2010-05-15 17:03:35pia

【MOVIE】華語片大亂鬥,全都輸給歲月神偷 (有一天/台北星期天/一頁台北/混混天團)

 

我是花錢進戲院坐著,等待被取悅的觀眾,而不是坐在學生畢業影展親友席的好心應援團。

 

這一兩個月進了戲院看了不少部華語電影,走出戲院時,有驚喜,有失落,甚至還有憤怒。從[一頁台北]開始、陸續看了[台北星期天]、[有一天]、[混混天團]、然後是香港的[歲月神偷]。看完歲月神偷的同時,我突然發現,原來我對國片的包容度那麼高,歲月神偷在各方面,都是一部相當傑出的作品,完成度也好、精緻度也好,都是其他幾部台灣國片無法追上的。看完一部台灣國片,我會選擇說這部片的劇本好、會說剪接好,會說覺得很驚喜,話盡挑好的說,因為尚待加強的地方總是多的說不完,我們總會體諒,是因為資金不夠吧、是因為時間不夠吧、是因為演員難尋吧,然後我忘了,原來我是花錢進戲院坐著,等待被取悅的觀眾,而不是坐學生畢業影展親友席的好心應援團。親愛的台灣國片導演們,請不要再呼籲我們進戲院支持國片了,換個方式吧,拍些讓觀眾覺得不看會可惜而死的電影吧。

 

以下是很誠實的心得,就按照觀影順序一部一部來。 

 

誰的一場白日夢【一頁台北】

 這部電影的問題,後來我決定將一部分的責任歸咎到宣傳手法的成功,就因為太成功了,讓我帶著無比期待的心情進了戲院,然後無比失落的出了戲院。男女主角的角色平面、單薄是我最不能接受的部分,『那現在要怎麼辦』、『我不知道』,這兩句台詞根本是他們的口頭禪...,是啦,這兩個可愛的男孩女孩帶著觀眾跑遍一夜不打烊的台北,所以呢?要是拍個台北形象MV,兩三分鐘,也差不多就把這兩人的故事說光了耶,還好有幾個搶眼的配角,還好有相當不錯的配樂,所以看來也是個風格清新舒服的小品佳作。你看!我是不是又在話挑好聽的講,吼~

喔對,為什麼要把張孝全弄成陳宇凡?

 

 

 

 

不是華語電影【台北星期天】

其實這部片的導演何蔚庭先生是馬來西亞華人,整部片主要的語言是菲律賓語,以背景來說一點都不國片,以風格來說也一點都不國片,當初在看預告片的時候,就讓我大呼過癮,色調飽滿、節奏明快、印象強烈的充滿異國風情,簡直是哪個拉丁國家語系的喜劇片吶。抱著期待的心情在金馬奇幻影展的開幕片欣賞了全片,結束的時候感到有些小小的失落,因為整部片的節奏其實並未掌握得很好,好看的大部分都剪進預告裡了,結局收尾也來的有點突然。即使是如此(這次先把壞話說完),但我認為台北星期天仍然是個好作品,讓台北充滿了熱帶的異國風情,而且保證可以顛覆大部分人對於外勞的刻板印象(或者該說是毫無印象),更何況娛樂度十足、其實真該盛大上映的阿,據說首輪的戲院只有兩三個點,好可惜阿...。

阿對,這部片張孝全又有客串了...。

 

 

揪心但感覺很難賣【有一天】

很揪心的一部作品,其實我非常喜歡,劇本也好、剪接也好,最棒的是年輕的男女主角演出讓人驚艷,尤其男主角張書豪,從公視劇集的危險心靈開始,就很引人注目,這次在有一天裡看到他的演出,覺得真是不得了,詮釋一個男孩在兩個時期裡截然不同的心境,陽光青春的大男孩與飽受心傷的阿兵哥,在劇情時空交錯的敘事方式下,讓人幾乎要認不出這是同樣一個角色。其實這片說穿了是個有點少女漫畫的淒美愛情故事,但卻因為劇本的複雜度而擁有讓人回味再三的特質。只是...,我非常不喜歡這部片所呈現的色調,以及非常樸素的場景與演員,一如以往般,似乎又是過往國片那種沉悶、單調、真實的刻板印象,姑且不論這是不是導演所刻意營造的手法(真實與夢境分不清的營造),還是又是資金不足的問題?(呈現出來的感覺比較像是沒錢...),既然這故事還算有趣,何不讓整部片的完成度更高一點,讓多一點觀眾有想看這部電影的動力呢?

另外,我覺得女主角謝欣穎長的好像井上真央喔!有人有同感嗎?

 

=====================================================

 不想浪費時間看完【混混天團】(不想給星 不想貼圖)

 講到這部片就有氣,不管是贈票也好還是我自己買票進戲院,我從來沒有在電影放到一半時因為太難看而離座,我真的是個包容力很大的觀眾,但這部片它做到了,第一次我深深體會到甚麼叫做不要浪費時間在不美好的事物上,我一直忍一直忍,不停的告訴自己,再看十分鐘,再給這部片一點機會,最後我還是憤而離席了。因為這部片實在糟的太誇張,還不如回家看夜市人笙!(沒錯我是指全民最大黨的版本)整個故事處處不合邏輯、充滿著粗糙的刻板印象、角色設定亂七八糟...等。以下是我在噗浪上給觀眾們的幾點建議:

如果你可以接受以下幾點,那你可以去看混混天團

1.立威廉演一個滄桑的黑道 但卻從頭到尾只會說"媽的",裡面所有的黑道用字遣詞最狠就是"媽的"(這電影真健康)

2.范逸臣在裡面錄音的時候,說他拒唱芭樂歌(還消費自己的成名曲),結果從頭到尾他樂團的每一首歌還不是都芭樂得要死

3.本片在台灣取景,但所有的路人.秘書,前女友,酒店公關,都是大陸人,為什麼???來台灣打工的大陸演員比台灣臨演便宜那麼多喔?

4.立威廉根本不會說國語,但卻是一個可以帶人的老大

5.Keyboard手在頂呱呱打工,卻帶麥當勞的袋子去練團,跟大家說這是他從店裡偷來的

6.范逸臣在很破爛的地下道走唱,但地下道裡貼的傳單都是一些國外大團的海報...而且剛好都"只"集中在他唱歌背後的那片牆

7.他們沒有在搞笑

 ========================================================

 

做人總要信【歲月神偷】

真正的感動阿,是放諸四海皆準的,也難怪這樣一部香港懷舊本土片,可以去柏林拿走一隻熊的大獎啦!看了電影網頁的介紹,這部片似乎也沒有甚麼花不完的資金阿,錢也是導演東奔西跑去湊來的,1200萬港幣的製作經費不算多,但這部片的完成度跟精緻度卻非常之高,看這部片也可以看出香港電影工業累積多年的實力跟專業阿,這環境問題大概不是台灣國片可以比擬的阿,這論點討論下去沒完沒了,到底是藉口還是現實還是政府無能,大家心裡各自有底,也就不著墨了。

看到台灣版海報上拿海角七號來比較,我心裡大叫NG阿,這完完全全是兩回事來著,歲月神偷這片太撼動人心了,看得當下叫我哭花了臉,看完了好幾天,劇情還是在我的心裡翻來覆去阿。歲月神偷這劇本是導演羅啟銳根據自己的回憶所寫的,也有好大一部分是他自己的故事,描述六零年代一個香港鞋匠的窮家庭,父、母、兄、弟,關於這一家四口生活的種種,不只是一些庶民故事的感動阿、灑狗血阿,這故事步步踩在人生的關口上,看完了,我也想起來了,生命裡需要珍惜的每分每秒,還有不放棄的勇氣,不是說教阿,這電影其實很悲傷的,但傳達的正面能量不能小覷阿。

由小男孩觀點出發的歲月神偷,實在很聰明,有麥兜故事的純真感。也因為小男主角自然的演出讓人喜愛的目不轉睛,調皮搗蛋的橋段是最好的調味劑了。但最重要的還是任達華跟吳君如兩人的演出了,真是直搗人心的感動,這一對貧賤夫妻,沒有甚麼誇張演出,平平實實的呈現每個有喜有悲的時刻,好難演他們卻演的真好,牽個手,簡單的一個眼神對望,還是說不出話來的時刻,這父母的角色是這片成功的很大關鍵。相較之下,大兒子這角色的演出就遜色許多,不太自然也有些生澀,有些可惜。

『做人總要信』、『鞋字半邊難,也有半邊佳,一步難,也有一步佳』,是片中吳君如飾演的母親,在遇到困難時,總愛提的兩句話,卻是現代社會快要忘記的單純與勇敢,歲月神偷就是這樣感動我的,看來是該買個票請父母進戲院一起感動一下了...。




最後,大兒子雖然演的不太好,不過實在很帥,我是覺得像王力宏+岡田將生啦~哈哈哈。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