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0 10:01:40pia

【2008金馬影展】余命(之椎名大叔本人好親切!)



余命 Time Lost, Time Found

 
 
 關於電影本身,一個結婚多年的外科醫生在終於懷孕的同時,也同時發現自己的乳癌又再度復發了,於是在治療或生育兩者只能擇一的矛盾中,她選擇生下孩子,同時從頭到尾對丈夫隱瞞病情。這部片在今年的影展中被歸類在女人與秘密這個單元中,類似這樣的題材相當常見,女人選擇要延續自己的生命或者留下新的生命,女人往往在這樣的故事裡都是堅強的,除了單純的宣導乳癌的防治之外,如何讓看戲的人可以思考的更多呢?
 
像這樣的故事,總讓我想到影集實習醫生裡某一集的劇情,一對人人稱羨的夫婦,男的帥女的美 ,女方家族有著乳癌及子宮頸癌的病史,往往在中年發病。女方眼見自己的母姐都因病過世之後,決定到醫院割除自己的乳房以及子宮,防患未然,她的丈夫非常反對,兩人爭執不下,幾乎所有人都對她這樣極端的行為感到不解,這樣等於放棄了女性的身體、放棄了懷孕的可能,只有她的主治醫師,是個女性,也是她的好朋友,願意支持她,在執行手術前,她對好朋友主治醫生說了,她知道這樣她會必須靠藥物才能維持女性性徵,她也知道不能懷孕,但是她更想過的生活,是可以跟她愛的人在一起,直到年華老去。
 
看完那集實習醫生,我想了很久很久,原來女人在面對這樣的人生考驗時,還可以有別的處理方式,也許不見得正確,但總是一種不同的思考模式。『余命』中的松雪泰子很堅強,選擇自己面對病情,生下孩子。但在戲外在與觀眾座談時,有人詢問如果是松雪泰子本人遇到這樣的狀況,她會怎麼做,會選擇孩子還是自己的生命呢,她果然是大物女優,回答的很巧妙也很妥當,『戲中的女主角太堅強了,我不是這樣的人,如果我有一個好老公的話,我會選擇跟他商量』。在『余命』中,其實還拋出了個很真實的問題,隱瞞病情生下孩子的女主角,卻擔心收入工作皆不穩定的丈夫是否可以在她離開後,好好的扶養這個孩子,這是我覺得余命在許多相同類型題材的電影中,稍有不同的部份,很多時候不是只要有勇氣跟愛的濫情就可以決定答案的方向,往往還有沉重的現實,也許才是像這樣的影片應該要傳達的吧。
 
導演 : 生野慈朗(Jiro Shono )
國別 : 日
年份 : 2008
片長 : 132min
規格 : 35mm
演員 : 松雪泰子,椎名桔平
 
 
 
 
關於電影的部份結束,接下來是對椎名桔平大叔的花痴時間,說實在,我是臨時決定去看『余命』,當然是因為看到椎名大叔會來台出席影後座談囉。當天電影還沒播映前,沒想到兩位主角就已經盛裝出席,準備跟觀眾先打招呼了,當我看到椎名大叔時,當下倒抽一口氣(是,有這麼誇張)本人比螢幕上帥上好多倍,又高又瘦又帥,簡直是個男模,跟那個在日劇裡老是演中年帥哥的我熟悉的大叔真的不一樣阿。在映後座談時,椎名大叔整個不遺餘力的在逗觀眾開心,從頭到尾非常熱情的對台下的閃光燈回應,又是比YA又是微笑的,回答問題的時候也是搞笑個不停,硬是要夾雜簡單的中文,表情又故作認真,說真的,他完全就是那個西洋古董洋果子店裡的橘圭一郎老闆嘛,我真是太滿足了!看到橘圭一郎本人!(錯很大)
 
 
 
壓死狗 2008-11-26 00:04:22

碼的我居然不知道這件事

2008-11-24 18:15:07

你居然去追星了,怎麼可以這麼好啊我的天!

2008-11-22 09:59:51

但是話說回來,我覺得這種事情不是自己一個人的事,最好還是要討論一下比較好吧?我知道自己一個人來好像很浪漫,很像電影劇情,可是這樣對另一個人也太不公平了吧?他也應該有選擇和討論的權利啊!任何路,我覺得還是應該要討論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