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9 11:21:29pia

【Movie】東京鐵塔-電影、原作、選角

結果電影的整體表現還是普通,即使是這樣,但是親情攻勢還是再度成功的讓人落淚了。

【原著】

即使對於原著作者Lily Franky的大有來頭完全一無所知,但《東京鐵塔》卻是一本人人都可以進入狀況的個人自傳,與其說是自傳,不如說是一本成功以親情題材擊潰讀者內心的小說。原著內容看似個簡單遊子離鄉背井的故事,但我想即使是從未離開過父母的人,讀著讀著也會感同身受起來,原著裡頭有段描述讓我印象深刻,大致上是說與好不容易把母親接來東京同住了,雖然多數時候很開心,但有時還是會因為自己的生活作息被干擾而感到煩躁,果然這樣年紀的母子同住還是會有問題的阿。並不是一昧的濫用親情來博取讀者的眼淚,而是用像這樣真實的告白來讓讀者有切身的感受。像這樣細微的文字描述是電影所無法做到的,或者說沒有做到的,於是電影本身的成就落了個普通,如果沒有原著加持的話,如果沒有小田切讓的話。

【電影】
電影的敘事方式採取段落回顧,在現在與過去間交錯,對於厚重的原作來說也許是著不錯的改編方式。但在處理上有時還是看的見導演的匠氣。整體來說我覺得東京的部份(現在)比鄉下的部份(過去)好看,小田切讓跟樹木希林的母子檔組合比年輕時的精采,有場在鄉下的老媽打電話去給兒子確認是不是真的可以到東京一起住的戲,以喜劇表現來處理,我卻哭的析哩嘩啦,更別提那幾場與病魔抗衡的戲,即使看過原著,但小田切讓跟樹木希林的演出,讓我哭到都看不清楚銀幕了。而也許是因為原作零碎的角色太多,電影的敘事支線無法負擔吧,所以雅也的朋友們不管是人數還是故事的重要性都變少了,還有些婆媽阿姨們的部份也被刪減了,這些零碎的人物才是原作讓人感到真實的元素阿,所以這部份有些可惜。
【選角】

小田切讓,自從看過日劇《時效警察》與電影《蟲師》之後,我就對這部電影抱著深深的期望,果然不管是旁白也好還是演出都好,他的存在是這電影好看的一大要素,有段對著過世母親說話,最後睡在母親身邊的戲,可能只要演的過頭一點就顯的濫情(像是日劇美麗人生...),但他卻掌握的很好,不是騙眼淚,而是讓每個看的人都覺得自然的舉動,都可以這樣做的。

唯一的問題,我覺得小田切讓太過美形,有時光是普通的站著都像個模特兒,確實會讓人分心離開故事的框架,就這點不太妙...。

其他角色的選角,不管是雅也的童年演員也好,還是年輕時的母親,在角色的銜接上都非常好,選角的相似度讓人驚訝,看了官網的介紹,才發現原來分別飾演老媽的樹木希林、內田也哉子是真正的母女,身為作家的內田也哉子並沒有任何的演戲經驗,其實我想觀眾也都看的出來她演技的青澀,但光憑真正的血緣關係這點就非常有趣。再來是松隆子這個角色,其實在原作裡,前女友並沒有非常重要,但在電影裡卻刻意加重了這個角色的存在意義,不過這個新的安排並不差,松隆子的演出也恰如其分,是個好演員。但相對來說,我對於日本電影裡大牌客串的風氣感到越來越不能夠忍受了,如果是部從頭到尾大牌雲集客串的惡搞電影那也就算了,但這種以劇情為主的電影裡特意安排客串,看到熟面孔出現,只是會打壞整個觀影節奏,無法專心看戲嘛,沒錯,我說的就是那個出現的莫名的小泉今日子,話說回來,她最近也客串太多電影了吧…。

不過飾演雅也少年時期的演員(杉菜弟弟),我覺得真的是選角的大敗筆…。



非常推薦的中文官方網站

《東京鐵塔_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http://www.tokyotower2007.com/


jo 2007-10-08 02:54:28

我想附和樓上的話XD

有型的流浪漢!

版主回應
那我附和你!! 2007-10-08 23:00:12
胖蛋頭 2007-10-07 21:59:46

小田切讓有時站著像媽斗
有時站著也挺像流浪漢的!哈

版主回應
不,不是有時,

他一直都是耶....。
2007-10-08 23:00:47
jo 2007-10-03 20:33:39

我是沒看過原著,然後電視版也只看了幾集
去看電影的時候,總覺得好像少了很多東西的感覺
覺得有點可惜就是了~~

原來年輕的媽媽和老了的媽媽有血緣關係啊!
難怪覺得長得好像喔!在看的時候不停OS
「這選角也選得太好了吧!」

說到客串
宮崎葵是不是也有去客串啊?
就是雅也剛去電台工作
寫板子給主持人看的那名女主持人?

版主回應
阿你這麼依說我才想起來...
有耶,但宮崎葵客串的有點低調就是了。
2007-10-04 09: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