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4 15:46:20小晞

長今治癒中宗之病-研究精神與正確的邏輯步驟

2004-08-13

我想,星期二晚上很多觀眾看到長今為中宗按摩自白日至黑夜,再從黑夜到白晝,流了許多汗又無間斷的手勁及體力,疏通鬱結的血氣,使皇帝重見光明,大概都覺得好過癮吧!

我一直等著看她如何治好中宗,還好沒錯過這精采的一段.

坐在電視前的我說了:[失明好像可分兩種,一種是真失明,一種是假性失明,假性失明好像是有時眼睛附近的血管被壓迫,或者大腦裡有腫瘤壓到視覺神經…所以長今如此肯定有疏通血氣,活絡經脈之功效…] (其實我也不懂,胡亂謅謅,增添看電視的樂趣).

我不由得學著長今替身旁的媽媽按摩起來了,又揉又敲,還特別按摩耳下”裝得很懂的樣子”說:[這會讓您血氣順….]

不過接著說:[讓您接受我這個赤腳醫生的免費招待….]

過了一會兒,媽媽突然笑了出來…

我學著古人的語調說:[莫非我揉到您的笑穴?]

媽媽:[妳乎阮想佇囝仔人真可愛天真ㄟ模樣…]

我調皮地說著:[原來我”醫術這麼高超”,按摩一下就可刺激您有趣的想像還讓您發笑…yeh!]

然而,看到長今在戲裡為了探索病因,追根究底到親自去查訪所有皇帝喝過的水源,吃過的蔬果肉類,喝過的牛奶,翻起牛的眼皮觀其眸子,最後發現因為牛隻所喝的水靠近溫泉區域,所以所產之牛奶會有雄黃素,心裡覺得她仔細到此地步好令人佩服,而且這是屬於漢醫學的精隨,人和天,地,萬物自然息息相通, 病狀不是只有看表徵,也看其病灶病源,和病人的體質,接觸環境及食物等等.

Mmm…東漢張仲景所著的金匱要略及傷寒雜病論也都被韓國宮廷醫官拿來引用研讀,我感覺東方醫學的精神由此歷史劇發揚了出來,感動人心,比再多的刻板宣傳都還有用.

長今診脈後覺得跟原先想像不同,還看了一整天的醫書思索處方,而不是莽撞地沿用原先想法,專心地格物致知,反推其各種原因以找出各種最好治療法,最後用去雄黃毒素的藥材,我好像看到一個好的研究生應有的研究精神及邏輯推理方法,不自負,不張狂,大膽假設,小心求證,值得研究生研究員學習.

這就好像看到自然界的現象,反推其因,先假設可能原因,再起模式求證一般,若非此因,再多蒐集資料再反推,再建模式再推理..

真的很值得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