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09 03:40:36ミスリル

"山鬼"二

二 疑案

我們兩個住在一起,卻無法入睡,腦海裡想的都是那件事。
隔天我們兩個都有課要上,於是我們商量了一陣子。
他說:「這樣吧,我們一樣去上課,然後有什麼問題馬上打電話給對方,商量後再決定怎麼辦,我也會去提領我所有的現金,懂了吧?」
我點頭,我們各自懷著忐忑的心去上課。
似乎一切順利,但運氣不會那麼好。
又隔了一天,報上刊出一則消息:「…某大學生,男性,二十歲,今晨被發現陳屍於一間出租公寓,據房東林太太的瞭解,這裡原本是租給女學生的宿舍,她平常也不太管來租房子的學生,今早來收房租的時候才發現…,警方正進一步釐清他殺或自殺。」
我和男友都看見這則消息,我是個容易精神緊張的人,我問:「怎麼辦?過沒多久,就會找關係人了吧?」
他說:「我們都說,一個月前就不住那裡了,妳和我住一起,至於那個男的,妳也早就和他分手了不是嗎?況且,我們也沒有殺人的動機,更沒有兇器。」
我點頭。
這幾天,也許是心理壓力,我和仁秀只能依賴對方所給予的溫暖來支撐自己。

又隔了幾天,報上又刊了另一則消息,這次更大的版面:「男大學生為情所苦,警方朝情殺方向偵查,家長提供情書和照片給檢調單位,…頭部後面有明顯的傷痕,疑為他殺,但是現場找不出吻合的兇器,另外,男學生的長褲脫下一半,是否意謂著什麼還有待調查…。」
「完蛋了啦!」我哭著說。
「沒事啦,我們沒有任何嫌疑。」
「才怪啦!他有寄過一些情書,我和他也有拍過照片啊,遲早會來懷疑我…。」我說。
「到時候就照那樣說就好了。」他安慰我說。

隔天,學校開始流言婓語,有人直接跑過來問我:「聽說那個死去的學弟,是妳男友吧?」
我直接回答:「已經分手一個多月,然後他就失蹤了,我也是看了報紙才知道…。」
那天下午,兩個警察到了學校,藉由學校的老師,通知我到警察局做筆錄,我也猜想,仁秀也會被帶去問筆錄。
我一到警局,看見了仁秀,他們對我們兩個人很客氣。
我和仁秀只用眼神互相加油打氣,然後被各自帶開。

那是一張寬大的木桌,上面有一堆文件,都有附上一張照片,和嫌犯的資料,我被安排在那張桌子,等了一會,大約十分鐘。
一個虛胖的中年警官很客氣地坐在我面前,他身旁還有一個長臉的小跟班。
他問:「妳好,我是副局長,也是承接這個案子的組長,叫我胖子就好。」
我笑一笑。
他問:「妳是希莫婷,對吧?」
我點頭。
「因為被害人,也就是死者曾和妳有一段情,所以妳是關係人,於是我們想藉助妳來瞭解一些問題,沒問題吧?」
我再度點頭。
「那麼,請問妳有和死者,就是妳的男友,噢,前男友,同居過嗎?很抱歉妳必需回答這個問題噢。」
「沒有,但是他有時候會來找我。」
坐我對面的胖警官以小指挖鼻孔,他一點也不當一回事。
「嗯,那麼他有妳的房間鎖匙,妳知道嗎?」他又問,然後將指頭對著桌底彈了彈。
「…我知道,後來我換鎖了。」我有點被他的舉止分心。
胖警官交代身旁一個小警員記下對話內容。
他又問:「死者,也就是妳的前男友,他知道妳有新的男友嗎?還是…。」
我總覺得他故意強調,死者是我的前男友,每次說到這,他便會將聲音壓低。
「我有跟他說了,我交了新男友,所以和他分手了,大概一個月前吧。」
「嗯,那麼分手的談判,是妳和他兩人知道而已,還是新男友也在場?」
「只有我和他而已,仁秀不知道。」
胖警官咳了兩聲,說:「我喝口茶,妳要不要來一點,普耳茶?」
「也好。」我回答。
他示意身旁的小跟班去倒茶來。
胖警官喝茶潤喉又伸出小指頭挖鼻孔,他問:「小姐,那請問當初妳和他分手時,死者,也就是妳前男友有什麼特別的反應嗎?比如說嚷著要自殺,或是威脅妳的生命等等。」
他說這句時,帶了很重的鼻音。
「…都沒有。」我回答。
「都沒有?嗯…。」胖警官沉吟。
他又問:「那麼,妳什麼時候搬離死者的房間?」
「大概一個月前。」
「那妳最後一次見到死者,也就是妳的前男友,是什麼時候?有人證嗎?」
「兩三天前吧,在一家商店前面。」
「嗯,噢,那事情就簡單了,好了,謝謝妳。可以了。」,他起身和我握手,就是他摳鼻孔那隻,我感到勉為其難。
他笑著說:「死者曾向一名友人說他想自殺,因此我們幾乎可以斷定是自殺,謝謝妳的合作,如果有什麼問題,還得請妳幫忙呢。」
「好。」我說,我只想趕快去洗手。
在同時,仁秀也出來了。
我們一離開,就開始商量剛剛的問答。

警局裡,那個胖警官對小跟班說:「不用記了,他們兩個有很大的嫌疑。」
小跟班問:「為什麼?這麼快就知道。」
「報上沒刊載死者的屍體是在她的房間發現呢。再來只要釐清他們是合謀,還是一場臨時起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