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9 00:16:17ミスリル

灑了~1


點著了的煙,自始自終吸食一口便將它揚棄在煙灰缸,成了佛桌前的薰香爐,我在名為松濤的茶坊裡枯坐,假意等待一名未知的朋友。
自離開診間,一時間塞滿腦子的問句無從去留,沒有答案,想像著數年後,腦袋終將如點燃的火柴般發狂,燒盡。昨夜,想我那逝去十一年的母親,竟悲懷的不成眠,無由的流淚早已司空見慣,激動的心臟卻一點不肯罷休地折磨我,關上了燈,這世界已然太亮,我沒有向家人解釋的力氣。
先前那塞滿腦子的問句逐一成形,正如滿室氤氳濃厚的青煙直往天花板聚集,在氬氣燈四圍凝成一朵橘黃色的暗雲。
這問句似是如此難明,卻也不難尋出它的痕跡。假若你明知幾年後,或許是一年,又或是兩年,你必然失去部份記憶與目下你所能控制的自己,我並非指死亡,還是成為植物人這種荒誕的漫無邊際,我指的是無法再度成為眼下正常的狀態,比如糖尿病晚期的患者,又或者是阿茲海默症,那麼,這一年,或者這兩年間,趁著還能控制目下的自我,該完成什麼事情呢?這的確是個假設性問題,我也答不上來,只一個朦朦然的答案在內心浮現而未有形體。

我點的菊花潽洱茶剛送過來,深褐色近於琥珀色的液體被透明的玻璃包容著,這麼形容一杯單調的茶,的確太過。因為那問句開始延伸,潽洱茶裝在玻璃杯把它當作常態,假若這時因為破碎而灑了一桌子的茶,這樣子我們可以把它稱為非常態。杯子破了,茶灑了,會有人來收拾,它並不會一直維持破碎的狀態,侍者會很樂意為您送上另一杯,可是人如果像這杯潽洱茶一樣,灑了滿桌子是不會換成一杯新的給你的,這種灑了滿桌子的非常態,成為你往後的常態,久了,你也忘記原先茶是裝在杯子裡供人喝的,只當茶應該是灑在桌子的。
而我?依然可以站在旁觀者的角度來紀錄一杯茶的常態,在窗櫺下,在透射的氬氣燈下那般可愛的模樣。
茶坊裡突然暖和起來,在我這一桌兩旁原是空著的,現下有幾個打著深色領帶的青年彼此談笑著,原先櫃台內閒散的女侍也扳起面孔,職業上需要的笑容掩飾得當。
茶坊的門前掛了個金黃色銅鈴,同一個時間裡響個不停,我感受到空氣中那種繁忙的錯覺,隨著鈴聲,我假意等待的朋友也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