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9 00:05:14ミスリル

灑了~4



記得那年十七歲,正確的來說是十七歲半,他跟我同年,同一天生日。
這是他某種程度的回憶錄,也是我的回憶。
他本姓徐,同學都叫他阿佐,高三那年我因為擬訂了一整年的複習計劃來準備大考,卻因為期末測驗這種分章節的考試而挫敗,被分到與阿佐同班,這一班是較為差勁的班級,我這麼苦惱著。
相較於我的苦惱,以及面對聯考必上的決心,阿佐與他的同黨可以說是輕忽怠慢的應付即將到來的聯考。我這麼覺得,總是看見這些人笑嘻嘻的,也無法瞭解如何開心的度過倒數二百天。
十七歲那年,阿佐比我還瘦,約六十公斤左右,與他熟識是在籃球場上的鬥牛比賽,先前聽說阿佐是這一個班級裡打球姿勢最為顯目的,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跟他組隊打球,他的打球方式的確會使女同學較有好感,具有較為柔美的線條,挑籃的動作就如同電視轉播的球賽,我不得不承認他具有運動員天賦,我原先帶著較勁的意味當下已蕩然無存。
跟阿佐同一個隊伍,我可以感覺到他是可以得分的依靠,但是他太好強了,在他手上的球是不會傳給其他球友的。
阿佐靠著斯文的外表,運動員般有光澤的皮膚,在這個班級裡的確頗具領導者的架勢,當他拿到機車駕照不知道從哪弄來了一部當時流行的打檔車,在教室裡流傳著他與他的女友騎摩托車出遊的相片,在學校引起一陣騷動,而他的女友的座位就在我的正後方。
相對於他的黨羽,我的黨羽則是屬於圖書館與文化中心,我看見他戴著墨鏡的相片,也是好生羨慕,同樣是男人,這點還真是差遠了,高三這年,我的生活只有讀書與睡覺,連喫飯都忘記怎麼喫下肚的。
辦不到的事情,人的嫉妒心就來了。
這一年的班際籃球比賽,阿佐可以一個人獨得十二分,若我沒記錯的話,我只拿了四分,投進兩球,這件事我當時耿耿於懷。
十七歲那年的阿佐是個知無不言的人,是個不自覺就會在團體裡發亮的人,他並不會因為課堂上回答不出問題而感到苦惱,在他的嘴上總是開心的講述一堆同年紀的人無法到達的地方,他有一大盒出外旅行的相簿,有騎機車的,有騎單車的,每一張都會令同年紀的人感到驚奇。阿佐的回憶,我想我僅能幫他完成到這,剩下的不該在一個十七歲那年十分嫉妒他的人手中來完成。
最後一次見到阿佐,他說他頭殼「一直」都是壞的,我突然從他這句話領略到什麼了,在我去當兵之前。
灑了,還是承滿,它都是一杯茶,不著相,自始自終他就是阿佐。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