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4 09:04:56中晒招

荒謬--寫於落敗之後

  荒謬。
  我可以做的很多,偏偏我無能為力。
  我相信沒有挽不回的狂瀾,偏偏我親眼看着巨浪把我的好友們捲走。
  我相信我們可以獲勝,偏偏民眾不可預知的愚昧和對手不可估量的奸詐令我們終歸失敗。
  落敗後,我終於下鍵寫出這篇隨筆,聊為吐口烏氣。
  我怎樣能想像到,一個人人都明知其跟將會務做得一塌糊塗上任內閣同氣連枝,甚至幾乎明擺是其「接班人」的組織,可以單憑裙帶關係和動員作為全體中的極小眾,就可以勝選,主導那些絕大部分沒有同意過他們的人執政?他們耍手段使巧計,在彼岸的我只是一臉焦急,卻又是一目茫然。在我可知範圍內,我已經盡了全力,是我實力有限,還是眼界太窄?
  那些本來最受這次選舉影響的人去了哪兒?我殫精竭慮,要帶動你們參與,要說服你們選擇,是我能力不足,還是你們根本不聽?對坐以待斃的你們,無能的我可以做些甚麼?
  由那些極小眾主導了你們未來一年的命運,你們知禍不知,知醜不知? 你們在暗地裡,在朋輩間,罵盡那在任內閣的不是,說它庸碌無能,說它公器私用,但到了你們可以選擇的一刻,你們到哪裡去了?你們本來做些許東西就可以改變那些荒謬的事,你們只需要用你們手上的選票告訴全世界,你們忍受夠了,你們要重新主導你們的命運,偏偏你們就是不理會,就是不關心,你們告訴自己,哪個內閣當選也是一樣的,即使其中一個與別不同,我手上一張瘦薄的選票可以做些甚麼?你們這樣想,就可以心安理得了,就繼續醉生夢死了,繼續嘀咕抱怨了,繼續為自己放棄選擇的自由開脫了,反正沒甚麼可以做嘛,就由他去吧;你們這樣想,對否?你們知不知道自己正在扼殺你們當中少數清醒的,真正希望改革的人們的那微弱的希望?若那是你們理性的,為自己負責的選擇,則可沒所謂,反正是你們的自由嘛,但你們可曾有過對自己的哪怕是一絲一毫的責任感?你們不要跟我說,當我處身你們的成長環境和朋輩影響中,我也會一樣;這只是你們以因果決定論為自己找的託辭,即使有甚麼前因,它們都沒有告訴你們應如何做,是你們決定要如何解釋這些前因,如何將前因作為你行動的基礎,也就是你們自身的基礎,是以將來吃盡苦果的人,是你們而不是我。  
  世界是荒謬的,但這不代表我們不能為自己選擇;真正可恥的人,是乘坐着愚人船,任由自己在荒謬的海洋上隨水飄流,等待死亡一刻的所謂「智者」。要改變他們,原則上是可能的,但要花多少時間?十年?一百年?還是一千年?
  荒謬。
MuzaiHeel 2006-11-11 18:16:11

估唔到你認為我地有機會嬴....
嘿嘿, 打從我應承道友果刻我已經知道會係輸, 雖然中間有啲風波我係預料唔到, 不過大體上都差唔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