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3 00:21:17非比尋常小非比

九型人類的「心藥」

「認識自己開智慧;良藥苦口是至理。」

內在探索之旅的第一步,是認識自己的潛能、天才、盲點、原罪及破解心病的關鍵心藥。許多智者應用「九型人格學」(Enneagram)來做為治療及靈修的第一步重要工具。
九型人格學起源於二千五百年前的蘇菲教派(另一說是四千多年前的安內亞格瑞靈智之學),1920年G.I. Guardjieff(葛吉夫)將之傳入西方世界。目前已為美國的情報局、大學及企業所重用。

此學是內在探索、認識自己、激發潛力、喚醒真我、善盡所長、心靈成長、組織發展及改善人際關係的重要工具之一。

九型人類的關鍵心藥
第一型人的心藥是學放鬆之道樂觀、老子之無為、莊子之Easy、壓力管理,並有一個健康的第七型好友。
第二型人的心藥是愛自己,表達自己的需要,並有一個健康的第四型好友。
第三型人的心藥是接近及薰陶宗教(或心靈成長學),加入義工、多關心親友,並有一個健康的第六型好友。
第四型人的心藥是增強外向的關注(大自然、親友、社團),將生命力投入創作等,並有一個健康的第一型好友。
第五型人的心藥是常做公眾講演或授課,學習溝通及講演,並有一個健康的第八型好友。
第六型人的心藥是增強自信心、增強勇氣 (各種探險活動,如:野外求生課程)、祈禱及信靠交託,並有一個健康的第九型好友。
第七型人的心藥是「禪定學」,並有一個健康的第五型好友。
第八型人的心藥是學習傾聽及同理心訓練、慈悲,並有一個健康的第二型好友。
第九型人的心藥是學習目標管理,時間管理,常爬山踏青,並有一個健康的第三型好友。

第一型人之心藥原理
第一型人叫做「The Reformer改革者、完美主義型、」。武則天、蕭伯納、珍芳達、柴契爾夫人、教宗保錄二世、孫中山先生、甘地總統、雍正帝都是此型。
此型人心中常繚繞於內的心音是「我也不想做,但事情一定得有人去做。我來創造秩序」。
本型人的原罪是忿怒,所以修慈悲觀及發洩忿怒的練習皆很重要。
本型人的「假解藥」是勤勞工作。
第一型看事精準,做事要求周全,所以帶給自己、他人壓力。經常積累對於他人做事情不完美之微慍。經常沒有給自己足夠的時間休息、充電。
此型人需要學習樂觀、幽默及耐性;此型人需要學習<放輕鬆>;需要學習看見<不完美>亦是<完美>;本型人要寬恕(接納/放下)自己的求全、易怒及帶給自己、他人壓力。

本型人的每日祈禱文是:「感謝上蒼賜給我敏銳的是非觀念及追求真善美的心。在我努力上進時,幫助我學習寬容及更有耐心。教導我原諒過錯,而非一味苛求。使我明白完美也有限度,並且能放輕鬆,悠閒自在地享受生活。」。

第二型人之心藥原理
第二型人叫做「The Helper全愛型、助人型、媽媽型、愛心發電機、悲天憫人者」。南丁格爾、證嚴法師等即屬於本型人。
此型人常繚繞於內的心音是「我知道怎樣讓別人快樂。我真高興我們這麼親近,你看我為你做了多少事!」。
此型人的原罪是自負、驕傲。本型人的「假解藥」是助人。
本型人常因為助人,而忘了愛自己,及表達及滿足自己身心的需要。本型人需要讀關於愛自己的文章;本型人貪求別人的感謝、感激,所以需要提醒自己「助人即是助己,給予別人就是給予自己」,因為「我們心靈都是一體的」。要學習不在意被幫助者有無感謝。也要大方地接受別人善意的付出。
本型人在助人之前,經常忽略於體察對方需求性的有無、高低。所以需要學習溝通、傾聽及同理心。
第二型的給出,容易變成是「著相佈施」,所以要學習不執著於<施者、受者、所施之物>的「無相佈施」。簡言之,要學習「智慧」。
本型人需要學習謙和地感謝接受的那一方。
本型人需要體會「無為」有時候勝過給予及接受。而度化內在的眾生,比度化外界的眾生重要。
本型人需要體會沒有智慧的助人,可能是害人損己,又遭人嫌的。

本型人要寬恕(接納/放下)不愛自己、貪求感謝及自負。
本型人的每日祈禱文是:「感謝上蒼賜給我溫柔慈悲。幫助我瞭解為別人做了多少,都不會影響老天對我的愛。讓我知道如何在為他人付出時,也能夠照顧好自己的需要。」。

第三型人之心藥原理
第三型人叫做「The Achiever追求者、收成者、好勝者、動機型」。曹操、戴安娜王妃、湯姆.克盧斯、席維斯.史特龍、吉米.卡特、布魯克雪德絲、克裏斯多福.李維等屬於本型人。
本型人常繚繞於內的心音是「我一定要是最好的;看看我,我真的做得不錯!我將完成任何事。」。
本型人的原罪是欺騙、虛榮。持戒對本型人很重要。
本型人的「假解藥」是完成任務。
本型人貪求成就與成功,易疏忽對於親友、同事的關愛。若修習「慈悲、大愛、慈濟」的話,生命就漸趨均衡、健康了。本型人要留意親友及同事的身心需要,然後真心地付出關愛。
本型人要學習真誠、團結、冷靜、謙虛、支持、鼓勵、啟發、關心、重視、信任、整合。
本型的青年人,多半無趣於「心靈成長學」,若於三十五歲後開始薰習宗教及心靈成長的話,可以避免暴發中年危機,也可以預防心臟血管方面的病變。因為心臟病與長期<Close Heart>有關。
本型人易淪為工作狂,所以假日時一定要從事於真正可以休養生息的活動,譬如:Spa、靜坐、瑜珈體位法、走路靜心。
第三型人重視門面、表現及被認同。所以需要學習「心靈戰士」的坦露、示弱及不設防(不長「厚皮膚」)。
第三型誤會以為外在的成就會帶來真正的平安、寧靜、快樂及幸福。但是這些真我本具的無價寶,金錢購買不到,只有往內耕耘,纔會現前,而填補空虛的心。體受本具的生命優質纔會真正快樂。

本型人要寬恕(接納/放下)自己的虛榮、說謊、偽裝、營造特殊關係及疏忽關懷周邊的人。
本型人的每日祈禱文是:「感謝上蒼讓我擁有上主的面孔和佛性。以及追求成功的充沛精力。幫助我瞭解成功不是一切,失敗有時候比成功更踏實。讓我看清楚形象背後的我,有時候反而更美麗。」


第四型人之心藥原理
第四型人叫做「The Individualist個人主義者、藝術型、」。李宗盛、林黛玉、蕭邦、柴可夫思基等屬於此型人。
此型人常繚繞於內的心音是「沒人瞭解我;你無法想像我有多不愉快的過去!。我已經發現了滿足的本質。」
本型人的原罪是羨慕(嫉妒)別人的「有」及「好」。所以需要將自己的天才發掘、展現出來。
本型人的「假解藥」是表達真實自我。

本型人害怕平凡及「與人同」。貪求成為特殊及別人的關注。因為就「真我」來說,每個人都相同。
本型人易陷入悲觀及善感。需要加強<外向注意力>,多留心外界需要的<被貢獻點>,伺機付出,或發揮創造力貢獻社會。

日本人森田正馬先生所發展出來的「森田療法」及吉本伊信先生所創立的「內觀自省療法」,正是第四型人的「心藥」。因為這二種療法,都會造將注意力轉向需要關心的人及需要辦理的正事,並付諸行動。
本型人要寬恕(接納/放下)自己的易憂愁、自憐、嫉妒、抱怨、活在過去、與人比較、渴望獲得、追求特殊性。


本型人的每日祈禱文是:「感謝上蒼賜給我欣賞美麗事物的眼光及一顆善感的心。讓我明白最平凡的日子也值得珍惜。幫助我享受眼前真實的生活,體會眼淚、痛苦、歡笑及喜樂。是每個人都有的權利。」

第五型人之心藥原理
第五型人叫做「The Investigator 偵察者、觀察家、智慧型、好奇寶寶、熱愛思考者」。牛頓、達爾文、佛洛伊德、愛因司坦、孟德爾、大衛.林區等都是本型人。
此型人常繚繞於內的心音是「我已經發現到滿足之鑰。我要求不多,我只希望不被打擾。」

本型人的原罪是「貪心」。貪的是獨處、知識,因而拙於行動,但長於某個學門之資料蒐集及分析。若此型經常慷慨地分享其時間及學養,就恢復健康了。
本型人的「假解藥」是觀察而不投入、不參與。

第五型人專業素養佳,但拙於感覺及表達,所以需要上感官復甦及婚姻成長學。第四、五及八型的丈夫,特別需要學習「丈夫對待妻子溫柔體貼的180招」。
「男女大不同」一書當中的「火星人」,當然包括第五型的男人。

本型人需要寬恕(接納/放下)自己的貪求獨處、分析過度及人際疏離。


本型人的每日祈禱文是:「感謝上蒼賜給我求知的心和敏感的判斷力。並幫助我學習和人接觸,並信任來自內心的智慧。使我更慷慨地與人分享知識,有勇氣參與他們日常的活動」。

第六型人之心藥原理
第六型人叫做「The Loyalist忠誠者、謹慎型、守護者、支持者、矛盾型、天生持戒型、杞人憂天型、尋找護身符型、為團體犧牲型」。荊軻、瑪麗蓮夢露、尼克森、胡佛、甘乃迪總統及李前總統等皆屬於本型人。
此型人常繚繞於內的心音是「是的,不過你覺得呢?。我參照他人而定,我見機行事」。
此型人的原罪是恐懼(焦慮、懷疑、不安)。
本型人的「假解藥」是與人和諧、一致的態度。

本型人較膽小,缺乏安全感,依靠外在的權威或力量,所以容易因為信仰祂力型的宗教,而陷進小我「偶像崇拜」的技倆。
本型人缺乏自信,所以在學生時代,需要多參加競技活動,身為其父母及師長者要多加鼓勵。
習練武術(如:少林拳、空手道或柔道),亦是本型人的心藥。
當然,在本型人在修行的初期,先修「威猛型」或學習「信靠交託」,是很相應的。
本型很需要找到內在的「活水源頭」。
本型人因為活在未來而焦慮,所以要多從事有助於提升「活在當下」品質及提升勇氣的活動。如高空彈跳、跳傘、野外求生、衝浪、上臺表演、…。
本型人需要學習「歸○」,因為歸○纔能應變、權變、變通。
本型人容易因為依附團體或老師而失去自主及獨立判斷,所以學習老莊的無為智慧及逍遙自在亦是心藥。

本型人要寬恕(接納/放下)自己的膽小、恐懼、焦慮、擔心、缺乏自信、缺乏主見。


本型人的每日祈禱文是:「感謝上蒼賜給我尊重法律及對朋友忠誠的美德。幫助我體會宗教之愛,使我有安全感。願我有勇氣克服恐懼,對別人和自己更有信心。」。

第七型人之心藥原理
第七型人叫做「The Enthusiast狂熱者、超極樂觀派、趨樂避苦型、夢想家、娛樂大眾型、全才型、萬事通型、豐富型、成人過動兒、點子洶湧型」。韋小寶、賈寶玉、黃任中、史帝芬.史匹柏、巴巴拉史翠珊及金.凱瑞等皆屬於本型。
此型人常繚繞於內的心音是「我不想錯過任何事!我已得到我想要的,別人的問題自己解決。我將讓全世界都快樂」。
此型人的原罪是貪求輕鬆、快樂及感官刺激的滿足。此型人排斥吃苦,做事易半途而廢。故需要學習紮實、紮根、專注及平衡,需要多跟大地之母的能量連結。練習「定學」很重要,而心藥總是苦的。有必要在青壯年時代修三年苦行,男人之兵役期及女人之育子期(懷孕及孩子三歲前)即是其心藥,但是孩子給別人帶者不算。
本型人的「假解藥」是無法停止的樂觀。

本型人點子多,話也多,故需要適度地禁語及學習傾聽。
本型人過份樂觀,看事情易被被自我之妄思蒙蔽,所以如實正觀事實、真理,是本型人的心藥。

老子及奇蹟課程的Undo,當然是本型人的心藥,因為本型人一不小心,又會落入要To do Something才能夠自娛娛人、自助助人,忘了喜樂本來常存心中。
本型人跟第三型一樣,誤以為讓心靈滿足的關鍵是在於外界的事物。

本型人要寬恕(接納/放下)自己的不擅傾聽、不易滿足、自戀、衝動、言行不一、半途而廢、逃避痛苦及讓自己休息不夠。


本型人的每日祈禱文是:「感謝上蒼賜給我赤子之心及享受美好生活的本能。教導我學習自製,協助我看清逃避痛苦不等於得到快樂,真正的喜樂,本來常駐心中。」。

第八型人之心藥原理
第八型人叫做「The Challenger挑戰者、正義鬥士、天生領導型、主導型、自我主張型、追求權力型」。約翰.韋恩、羅斯福總統、穆旱默德.阿裏、馬丁路德、拿破侖、戈巴契夫、畢卡索、麥克亞瑟將軍、朱高正博士皆屬於本型人。
此型人常繚繞於內的心音是「我相信我能做到,我將會完成每件重要的事;你最好不要惹到我!」。
此型人的原罪是慾望(Lust),尤其是掌控權力。此型人最終還是要臣服於「黑/白無常」的,因為在現像界,這「兩位」最有力量。
本型人的「假解藥」是強壯有力及掌權。

此型人很有力量解決問題,但是缺乏同感心。所以接受過同感心訓練後,即可成為恩威並濟型的領導者。將部屬的目標,變成自己的目標。
修慈悲/大愛是其心藥。不服此味心藥的第八型人,可能成為獨裁的「暴君」或悍婦。
此型人需要學習柔弱勝剛強及以退為進之類的道理。研習孫子兵法是其心藥。道德經中之「儉,慈,謙」三寶,正是送給此型人的座右銘。
太極拳及道家的養生之道是本型人的心藥,因為本型人易衝動、易扛太多而過勞。中老年時,易有心臟血管方面的問題。
知見心理學之類的工作坊,亦是此型人的心藥。因為可以幫助此型人開發心輪,流露仁愛。

祂力型的信仰,對此型人是重要的心藥,因為可以讓此型人真正謙卑下來,認識真正有力量的是誰,懂得適時讓位給祂Handle。在宗教及靈性學上之「得勝者」,不是靠自己的力量得勝,剛好相反,而是因為體會到自己的不能、無能,而勇於全然放手給祂而得勝。是「神」能,不是「我」能。所以皈依基督是第八型人的心藥。
本型人要寬恕(接納/放下)自己之喜愛指導、掌控、易怒或殘暴。


本型人的每日祈禱文是:「感謝上蒼讓我擁有充沛的精力、對生活的熱愛及強烈的正義感。協助我保護弱小,支持受害者。請幫助我的心充滿同情同感,讓我體會慈悲的力量,尊敬愛的偉大。」。

第九型人之心藥原理
第九型人叫做「The Peacemaker和平製造者、超極隨和者、仲裁型、協調型、保護主義者、與世無爭者、萬事包容者、未成熟的智者」。華德迪斯耐、雷根總統、克拉蓉、英格麗褒曼等皆屬於此型人。
此型人常繚繞於內的心音是「我無所謂,我保持滿足。你覺得怎樣好就好。」
此型人的原罪是怠墮,不願意花時間於世俗生活方面,胸無大志,。本型人要多想、多做,信任自己的智慧。
此型人的「假解藥」是順服他人。 此型人易淪於慵懶,故常跳舞、運動、登山、健行及多做家事是其心藥。
此型人壓抑自己的感受及熱情,所以上卡內基課程(學習坦誠溝通、表達)及魔鬼訓練營是其心藥。
重視外表的形象包裝及打扮是此型人的心藥。因為此型人容易疏忽自己的需要及體會自己的重要性。
從各種類型的電影,體會多姿多采人生是本型人的心藥。因為本型人容易安住於一成不變。
此型人,本質上對於物質及靈性的需求都低,大自然是本型人的最佳充電站。 本型人要寬恕(接納/放下)自己的壓抑、無求、怠惰、逃避現實及不表達自己的意見。


本型人的每日祈禱文是:「感謝上蒼賜給我溫柔、寧靜的心境。讓我體會自己的感覺,並且不失心中的和平。使我能不出賣自我,同時瞭解自己的重要性。請教導我如何應付問題和爭執,請賜給我無比的信心。」
偉豪 2006-06-17 04:37:06

呢篇野唔錯呢~!
等我又post係我日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