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0 22:45:50駱駝

回家三個月

我第一次回家超過三個月…
是的,我正是我家的新住民.

看了看月曆,
興奮發現,第一次真的住滿三個月.

我ㄧ個客戶,去了中國10年,比我早一個月回台灣,
問她,回台灣一段時間了,有沒有什麼特別的不一樣?
沒什麼啊,就一樣嘛!
可是妳的穿著不太一樣,比較女人味,也會化妝了?真的沒不一樣嗎?
在大陸反正女生也不太打扮,再説,我打扮也沒人看!...再想..
喔,有啦,我結婚了...我媽說,要結婚,幹嘛不10年前結婚,妳知道這兩年金價漲多少?所以媽媽不能再幫妳嫁得風光一點…,她感情修成正果,媽媽對她遲來的幸福感到疼惜.

那你聽聽我錯過了什麼
我家社區保全問我,小姐,請問找哪一位?要登記會客喔!..
碰到鄰居,..我老公說:這是我老婆….你老婆?!!...嫂子好, 眼神流露心底的狐疑..??
想八成把我當成了老公的小老婆.

想起了老公在長途電話裡的談話:
妳知道,我同事都很好奇,為何你們一個在中國,一個在台灣?
妳去中國那麼多年,我大可以乾脆再來一段新的感情,新的人生,我真的有點為難;
老公說得對,一個人是很寂寞的,他熬過四年..我想全台灣這樣遭遇的男人大概沒幾個.

我那身大膽小的貓在我進門後壓著身子,以匍匐前進之姿暗中觀察了我好久,通常,牠是對陌生人才會這樣.

看見爸媽…我說?我回來了….喔,這回待多久?幾號回去?..不,我不回去了…
不回去了?!!..很好啊,休息一下也是很好,...嗯,妳該不是在大陸受欺負了吧??

我家樓下開了一家咖啡廳,這是將近這一年來我獨守空閨老公會窩的地方…
跟二樓一個剛退休,從內湖搬過來的劉老哥,常常啤酒一喝都到一,兩點..
老公說,沒辦法,太無聊了,
真的很為難了老公,..害他無聊,
難為了劉老哥,..因為他必需花很多心思說故事給我老公聽..
也難為了咖啡店小莊老闆,他總是無辜的被拖到清晨兩三點才睡覺.

前兩天才看過亞當山德勒的”命運好好玩” Click,
一心想成為傑出,富有的建築師,一天買了一個遙控器,
沒想到這遙控器不只是搖控電視,也能搖控他的人生,
然後,他的人生在不斷的快轉中,達到了所要高峰,升官,財富,
然而,他卻沒有參與過他家人的所有記憶,
一切的發生都必須DVD倒帶,才能看到…
跟老婆的初吻,初吻的歌,和老婆的傳情紙條..
女兒長了胸部...,
他老爸的最後一面...
沒有過程參與,只有豪宅,伴著他空洞的勝利,
最後他在傾盆大雨中倒地,親人環繞,卻沒有親情,他看到自己在心靈孤獨中死去
惡夢醒來,他省悟到家人的價值,即使拮据,寧願回家,過回實實在在的人生..

四年離家
中間短暫回家,對親人,對老公只能在有限的時間裡反覆的問,你們好嗎?身體好嗎?有沒有按時吃藥?吃好點,別太省...妳怎麼總是講同樣的話?
四年來,每3個月才能見幾天的面,少掉互動,感覺就有點生疏,話得精簡,快速,就變得像是應酬.

一切又從零開始...三個月了,搬到林口新家後第一次住滿三個月.

回家真好,..這回,我不走了

下一篇:芒花之舞

殷墟劍客 2010-07-01 16:27:23

不過,讀您的文章明顯較吃力...
小時不愛念書害的...汗顏
版主回應
對不起,有時不免引用古代的文獻,讀起來可能比較不容易理解,以後當注意寫得更淺白些。謝謝指出缺點。
我是一年回家一次,每次一個多月,回家好像度假,吃不一樣的食物。

駱駝 2010-06-30 22:06:17

雷爸好,
我在廈門,直不直航其實對我沒有太大的差別,
但,即使兩個月回家一次,一個月回家一次,都比不上在家的溫暖..

雷爸 2010-06-30 21:07:23

一個已婚女性在大陸工作四年
一定有妳的考慮
現在直航了,可以從每三個月回台灣改變成每周末回台北,
蒼天還是不負苦心人,夫妻團圓共築新巢
恭喜妳也謝謝妳的分享和搭雷爸的蒸汽火車造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