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15 12:45:48

台南,再見台南


這大概是我上大學以來的假期,回家最久的一次。

對於台南很多的記憶,似乎還停留在二、三年前,到鬧區繞繞,
才發現許多地方都已經改變了。成大的外牆打掉了,往武聖夜市
的路打通了,夜明珠夜市( 這夜市還是我看到bbs才知道,原來
在家附近而已) 慘澹經營著,還有燈光裝飾的很俗氣的愚人碼頭
....

唯一不變的,大概就是美食了,除了媽媽煮的菜,波哥、四
神湯、米糕、肉圓、豆花、鴨肉羹、炒牛肉、北平餡餅、北京烤
鴨、八寶冰....好像只有藉著這些熟悉的味道,我才能肯定,這
是台南,依舊是我記憶中的那個台南。

多半時間,其實都窩在家裡做一隻被豢養的米蟲,懶的出門,只
有龍來台南玩的時候,才帶他認識一下我生長了18年的城市,自
己順便出門逛逛,曬曬太陽透透氣。

可惜,我不能久留,不能再過一次高中生活,那是我和台南的一
草一木最親密的時候,但青春不回頭,我和台南的緣分已經漸漸
淡去。

離開台南的時候,太倉促,從外婆家回來不到幾小時,就要坐夜
車回台北,心裡其實很捨不得,我的家人,如果這城市少了他們
,也許對於台南的一切我可以僅止於記憶與懷念,不會有牽絆和
掛念。

再怎麼不捨還是得走,下一次回來長住,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了,
直覺告訴我,不會很快,也許有好一段時間,我得在陰陰冷冷的
台北想念台南溫暖的陽光。

台南,終究是故鄉,不是遊子功成名就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