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01 15:32:47尚未設定

新詩類第二次推薦書:吃西瓜的方法

新詩類第二次推薦書:羅青《吃西瓜的方法》

  麥田出版,2002年12月


  這本,和後來焦桐的《完全壯陽手冊》,是書名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兩本詩集,不過焦桐先生的詩,我極陌生,不像羅青,可能因為曾是我的大學老師吧,所以我一直都注意著他,注意著他是否又有什麼散文評論詩之新作發表。 

  羅青一直是我最好奇的詩人之一,從我剛進輔大中文系起,他第一堂課那「電視機與垃圾筒殘楂」的妙喻,已讓我對他佩服至極、著迷不已。而我大四時,曾參加系上徵文比賽新詩組,他是決審老師,劈頭那句:「這次的作品沒有一篇是可以看的!」啊,這更讓我永生難忘。原來,語言真的可以被揉鍛成這麼有魅力……

  這本詩集的焦點無疑是〈吃西瓜的六種方法〉這首詩,茲先引文於下:

沒人會誤認西瓜為隕石
西瓜星星,是完全不相干的
然我們卻不能否認地球是,星的一種
故也就難以否認,西瓜具有
星星的血統

在這裡,詩人彷彿繞口令似的,辨證著西瓜與隕石間的關連,雖然好像有理,可是聽來就是那麼怪怪的,吃的小西瓜,與天外飛來的大石,竟然扯在一起?這是「第五種:西瓜的血統」的前半。而「第四種:西瓜的籍貫」如下:

我們住在地球外面,顯然
顯然,他們住在西瓜裡面
我們東奔西走,死皮賴臉的
想住在外面,把光明消化成黑暗
包裹我們,包裹冰冷而渴求渴暖的我們

他們禪坐不動,專心一意的
在裡面,把黑暗塑成具體而冷靜的熱情
不斷求自我充實,自我發展
而我們終就免不了,要被趕入地球裡面
而他們遲早也會,衝刺到西瓜外面

這,這更玄了,「他們」是?「我們」又是?我們竟是「人類一族」嗎?他們則是「瓜類一族」嗎?還是這便是暗喻著方正理性與圓柔感情間的消長,如李男〈杮子的綜合研究的研究〉一文(註1)所言那般?再往下看「第三種:西瓜的哲學」:

不羨慕卵生,不輕視雞蛋
非胎生非卵生的西瓜
亦能明白死裡求生的道理
所以,西瓜不怕侵略,更不懼
死亡

這是該節後半,詩人於此轉而聯想戰爭,指示對「重生」母題(註2)的澈悟,使得西瓜們並不會害怕死去,因為,子會生孫,孫又會生子,將無窮無盡……

敲破西瓜就等於敲碎一個圓圓的夜
就等於敲落了所有的,星,星
敲爛了一個完整的,宇宙

在「第二種:西瓜的版圖」其中這三句,我們更是看到了羅青想像力之美妙,經他這麼一提醒,夜裡滿天星座之美,頓時亮了起來,而西瓜再也不是西瓜,已成為讀者開闊胸臆的甜嘴良藥哩。
不過哦,最後一節竟是「第一種:吃了再說」,且只要小標沒有任何內文,怪怪,詩人要否定自己嗎?不然為何正待延伸思維時,倏地轉為行動派,叫大家先吃再說?是開玩笑?還是屬於更高層次的吃西瓜的方法?還是根本就只是要說一件事──方法再多,歸根究柢還是只有一個動作:吃?詩末署「59.12虎尾」,天啊,民國五十九年耶,那時羅青便寫出了這般既庶民亦菁英的玄想,真是令人驚艷。而不禁也令人遐想,那時,詩人也許想暗嘲些什麼……

(未完,待續)

註1:為一篇賞析羅青詩的論文,參《吃西瓜的方法》書末所附。
註2:死亡然後再生,是西方自古以來重要文學母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