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01 15:16:52尚未設定

徐志摩vcd相關的三首詩











以下這三首徐志摩的詩 在vcd中皆有提到 請欣賞



 贈日本女郎

最是那一低頭的溫柔,
  象一朵水蓮花不勝涼風的嬌羞,
 道一聲珍重,道一聲珍重,
  那一聲珍重裏有蜜甜的憂愁——
   沙揚娜拉!

  這首詩寫於1924年5月陪泰戈爾訪日期間。這是長詩《沙揚娜拉十八首》中的最後一首。《沙揚娜拉十八首》收入1925年8月版《志摩的詩》,再版時刪去前十七首(見《集外詩集》),僅留這一首。沙揚娜拉,日語“再見”的音譯。



 再別康橋

  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裏的豔影,
   在我的心頭蕩漾。

  軟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裡,
   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樹蔭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間,
   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尋夢?撐一支長篙,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
   在星輝斑斕裏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夏蟲也為我沈默,
   沈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常州天甯寺聞禮懺聲
  
有如在火一般可愛的陽光裏,偃臥在長梗的,雜亂的叢
草裏,聽初夏第一聲的鷓鴣,從天邊直響入雲中,從
雲中又迴響到天邊;

有如在月夜的沙漠裏,月光溫柔的手指,輕輕的撫摩著
一顆顆熱傷了的砂礫,在鵝絨般軟滑的熱帶的空氣裏,
聽一個駱駝的鈴聲,輕靈的,輕靈的,在遠處響著,近
了,近了,又遠了……

有如在一個荒涼的山谷裏,大膽的黃昏星,獨自臨照著
陽光死去了的宇宙,野草與野樹默默的祈禱著。聽一
個瞎子,手扶著一個幼童,鐺的一響算命鑼,在這黑
沉沉的世界裏迴響著:

有如在大海裏的一塊礁石上,浪濤像猛虎般的狂撲著,天
空緊緊的繃著黑雲的厚幕,聽大海向那威嚇著的風暴,
低聲的,柔聲的,懺悔它一切的罪惡;

有如在喜馬拉雅的頂顛,聽天外的風,追趕著天外的雲
的急步聲,在無數雪亮的山壑間迴響著;

有如在生命的舞臺的幕背,聽空虛的笑聲,失望與痛苦
的呼答聲,殘殺與淫暴的狂歡聲,厭世與自殺的高歌
聲,在生命的舞臺上合奏著;

我聽著了天寧寺的禮懺聲!

這是哪里來的神明?人間再沒有這樣的境界!

這鼓一聲,鐘一聲,磐一聲,木魚一聲,佛號一聲……

樂音在大殿裏,迂緩的,曼長的回蕩著,無數衝突的
波流諧合了,無數相反的色彩淨化了,無數現世的高
低消滅了……

這一聲佛號,一聲鐘,一聲鼓,一聲木魚,一聲磐,諧
音盤礴在宇宙間——解開一小顆時間的埃塵,收束了
無量數世紀的因果;

這是哪里來的大和諧——星海裏的光彩,大千世界的音
籟,真生命的洪流:止息了一切的動,一切的擾攘;
在天地的盡頭,在金漆的殿椽間,在佛像的眉宇間,在
我的衣袖裏,在耳鬢邊,在官感裏,在心靈裏,在夢
裏,……

在夢裏,這一瞥間的顯示,青天,白水,綠草,慈母溫
軟的胸懷,是故鄉嗎?是故鄉嗎?

    光明的翅羽,在無極中飛舞!

大圓覺底裏流出的歡喜,在偉大的,莊嚴的,寂滅的,無
疆的,和諧的靜定中實現了!

頌美呀,涅槃!讚美呀,涅槃!

  --寫於1923年10月26日,初載于同年11月11日《晨報•文學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