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3 19:59:11妙妙喵

我讀《失控的照護》


  前幾天剛讀完這本書,開始讀,沒想到一讀便深深被吸引,三百餘頁,兩天內便讀完--小說的魅力!

  這是一本很 社會學/犯罪學/心理學 的小說,日本很多社會流行及現象,常是台灣模仿及跟進的對象,「高齡化」及「老人照護」,當然也是。

  這本書為我們預言將來的可能悲劇,絕非毫無根據猜測,寫的是日本,但對台灣很具參考價值。

  可不是?龐大的長照支出,包括有形金錢,及無形體力精神尊嚴耗損等,現實且殘酷。未來沒人說的準,我們都有極高機率遭遇地獄般折磨人的老年失智症現場,不管是我們的父母親,或是我們自己。

  我們已做好心理準備了嗎?以及,存款準備?

  安樂死,或有限度的安樂死,來得及立法嗎?我們社會能接受嗎?「殺死」會不會真的有時真的才是一種解脫?

  這確實是一個想來便令人感到恐懼、無助的議題,未來的重擔啊,書中用「地獄」兩字形容很貼切,當作它不存在是自欺欺人,還是必須勇敢面對,集思廣益,未雨綢繆,開始準備。

  這本書為我們展示足夠且堅定的說服力,以它流暢的文學敘事手法,伏筆及蒙太奇等,頁數剛剛好,不過厚,或太薄。

  曾有照護父母生命末期經驗的讀者,如我,讀來當然會頗為感動。而正在照護的讀者們,讀來想必更是「心有戚戚焉」......

  書中主角「大友」的心情轉折及長期耳痛,十分令人玩味,相較於殺人兇手的泰然自若,主角的痛是一個象徵,也是個隱喻,提醒我們,我們當然可以偽善地身處安全地帶,滿足於自我小確幸,但,良知在心裡,再怎麼看似成功壓抑,都會掙扎起舞,良知以各種隱隱約約的痛,刺著外表看來光鮮亮麗的人們,暗示他或她,要謙卑,要有遠見,隨時懷抱憂患意識...

  因為,下一個可能就是你!現在台灣人的平均壽命,可是高達八十歲哩!

  日本「長照集體痛苦」已然開始,書中詳述,可幫助我們理解現狀,未來會不會再爆出什麼,不知;而台灣也即將步入長照集體痛苦,其實已經開始,即使我們刻意忽視它...

  很推薦大家讀讀這本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