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6 09:13:36Dumb Familiar

初夏隨筆


             [我的心愛羽球拍]

 【楔子】

這一年半來,極少寫作了...

也許是對文字創作灰了心、喪了志
只寫作很少兩三首新詩
許多時間,都在「捐血」及「打羽球」

因緣際會,頻繁捐血小板,想說積點福報
一位溫柔護士跟我說,這樣我等於: 每個月來兩次月經
哇,酷,真開心!有趣極了!

同時為了能保持健康(即一直順利捐血下去)

也就開始固定打羽球,其實也不頻繁
平均一週就打2次,每次大約三小時左右,有時會打久點

 【i】

打羽球時光 最開心的
就是遇見 很有球品 很友善的 大小球友

日前巧遇一位國小男生 看我一個人練球 
他姊姊累不陪他打後
邀我一起練 平球 扣球 小球 等等

雖然他球技和我一樣普普而已 但球品頗好:

 1 發球都會先看我 確定我準備好了 才會出手
 2 發球都是標準合格的 都低於規定高度
 3 球都是撿起來打給我 而非從網下推 
  或亂打來讓我必須彎腰撿

練球加上後來一場單打 約莫快要四十分鐘吧
這樣下來也是滿身汗 很健康樂活
教他如何接殺球 其實很簡單 
一開始他根本連球都碰不到
但後來好多球都能接住並打回來 為他感到開心

打羽球以來 與像這樣小朋友 偶爾是可愛小女生
對打十幾次以上 很開心與他/她們打球 
毫無敵意 毫無殺氣

其實羽球 不必一定要殺氣騰騰 更不應該
球技強的就瞧不起不屑球技較弱的 
甚至講一些酸言酸語

太多只在乎勝負 眼裡只有輸贏的打羽球者...

台灣當代就是因為受消費資本主義毒害太深
才會那麼過度強調:陽剛、拳頭、暴力

只在乎輸贏 輸了就罵 酸
卻毫不在乎過程之美 之努力 之運動家精神

運動的精神 實為 健身 樂活 友誼 不在勝負
謝謝所有友善陪我打球的大小朋友們


 【ii】

友善 其實我們每個人 隨時都可以做到
只是許多人不屑做 或總瞧不起別人罷

比方 打羽球時 球友間可以聊聊天 
互相關心 分享趣事想法
或帶吃的來共享 或請吃家鄉美食 
或討論球具球技等
都是很友善 很體貼 很合宜的互動

又比方 打羽球時 看見落單球友 
穿著得體運動服裝(而不是拖鞋)
我們可以邀請他或她 一起雙打 
禮讓自己名額
自己順便 得以在場邊 
多休息個兩場 何樂不為?

拉拉筋 伸伸腰 轉轉頭 
走一走 到處看看 都很棒

何樂而不為?

也許因此可以學習到不同風格的球技
或幫自己的朋友拍拍照 加油打氣鼓勵讚美
至少助人為樂 讓大家都能享受羽球之樂

來羽球場 不就是想開心揮揮拍 運動流個汗

而非 占著場地 打了3456場 都是同群人在打
就是不下來 就是不要臉 一直「霸占」場地
不禮讓給在旁邊等待的 沒場地用的其它很多球友

一般如果旁邊明顯有其它人在等待
打兩場 就應該立即離開休息 
把場地禮讓給 等待的球友們
除非旁邊沒有等待的球友 這就另當別論

看過更扯的 放著紙箱 或一堆球 
甚至只一支球拍 就不要臉
霸佔場地 根本沒人在打球 
就是要占著場地
長達半小時 甚至一小時

仗著「靠勢」 民代 鄉鎮長啊 
立委啊 就敢這樣做
沒品 無恥 流氓至極 
為小朋友做最壞示範

台灣教育是真的很悲哀 許多人都當駝鳥
對醜惡視而不見 裝做沒看見 
只是 沉默 沉默 沉默

一堆大人做著錯誤示範
酒駕 製造二手菸 亂丟垃圾 
霸佔公用地 恐嚇別人...
我們視而不見 甚至起而效法

小朋友於是有樣學樣 
從小就學會當個傷天害理的流氓

等他們長大 那時我們老了 
受傷害的 便是我們自己 - -


 【iii】

近年來許多本心理學 書裡都說 
要做自己 為自己活 
不要刻意總是討好別人 不當爛好人 要有主見

真的! 
要活得自在 坦率為自己好好活 每一天

打羽球時 觀察到 當只有一個人時 在羽球場
常會感受到 滿滿不友善 甚至是敵意

許多人仗勢欺人 仗著人多 粗魯惡意趕人 
甚至用難聽言語及兇惡表情攻擊

明明是公用場地 人人平等 
沒有規定一定必須比賽算分數
有的人 大朋友小朋友 
就只是想 輕鬆休閒地隨便揮揮
難道 就沒有資格使用場地?

又或者 只想一個人練球 只用到半場邊邊
卻被歧視 人性的醜陋 沒教養 無禮 粗魯
硬是擠進來逼迫 就打了 仗著人多 故意趕人

完全沒有先禮貌地溝通及商量 
卻就粗魯無禮要逼人 就像汽車逼迫機車

基本上如果有禮貌 好好商量 
可憐一個人落單的 都會
立刻撿起球收起拍子 禮讓

但 若歧視隨之暴力 
粗魯至極 實在 令人憤怒!

社會的歧視單身 
在休閒羽球場上 隨時可見
單身者 真的 
每天都要忍受這種歧視單身的不友善及敵意

單身的人 也有人權 
民主法治 人人平等 
單身者就不是「人」嗎?

一個人 也有人權 
一個人 就沒有做人的資格嗎?

台灣社會就是這樣
到處都是粗魯無禮 很暴戾 就像流氓父權沙豬
成人男如此 中學男如此 
連小學男 都學會陽剛父權沙豬

台灣的公民教育真的很悲哀失敗
羽球場上所見 冰山一角而已

 【尾聲】

自覺很渺小,比起很多擁有家世背景
雙親疼愛,或能力強的人
自覺真的很渺小、很平庸、很沒用

但捐血設備前,卻是不管這些這些
它不管你家世背景及月薪
它只看你「血液健不健康」
若血不健康,再有錢勢,都不能捐
它只接受:健康捐血者
感謝上帝,讓我能一路捐血
及打羽球至今...  

  

上一篇:找回初心

下一篇:慎交朋友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愛馬氏 2019-07-04 00:31:32

我也是被趕下捐血車的人
就因為我說我在n年前曾心律不整

版主回應
心律不整 您保重呀 其實 我最近這次也被拒絕了 因血紅素太低 意即貧血 難過了好幾天... 準備好好養身後 下次再去捐! 2019-07-07 09:08:02
蓮香墨荷 2019-07-02 21:08:43

我這一輩子還沒捐血過,因為…我生病…又太瘦,只有36公斤,以前有一次想捐,被婉拒了😅

版主回應
沒關係呀 捐血只是件小事 我也有不能捐的時候呢 36公斤 嗯 好瘦!!! 多吃猪肉似可增重... 2019-07-04 08:55:46
雷爸 2019-06-30 12:18:03

好棒的分享!
感謝您!

版主回應
謝謝雷爸~ 開心~ ^^ 2019-06-30 17: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