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7 08:54:03Dumb Familiar

家是永恆力量泉源 兼談 余華《活著》

最近讀完 余華 在台灣出版的三部長篇小說作品
分別是--

先讀《許三觀賣血記》
再讀《兄弟》
最後讀《活著》

這樣的閱讀順序 讓我每每淚流 難止
並且在讀完後 迷惘的感覺 久久揮之不去

我知道余華不是台灣人
我知道應該多讀一些台灣本土的小說家

我真喜歡台灣
但我仍為 余華 這位中國大陸小說家著迷
深愛讀他所虛構出來的這些感人的人物

《活著》余華的第一部小說長篇
裡對「家親情」的描述無疑占最大比例

相較於人文歷史內涵更豐富的《許三觀賣血記》及《兄弟》
這第一部長篇,卻更直接地訴說及吐露「家力量」的感人

可不是?
再大的生命折磨都不怕!

只要還有家人共同生活著
一切仍是美好!

「家」/home
而不是「房子」/house

「家」--確實是每個人心靈,最後的避風港
只要尊嚴還在(因為尊嚴全喪失大概只剩自殺一途)
只要想到「家人」
一個人就會再苦也撐下去

唉~我又想到爸爸
常常看電影或看小說時我便會思念起他
要不是那場癌症
我想他為了我再苦也會撐下去

而我也將為了孝順他再苦也撐下去
奈何病奪走了他的命
他的病也奪走了我的自信
讓我也想一死了之

因為:再沒有家人了
沒有家人也就沒有家
也就沒有任何活下去的意義……

因而這次台灣大水災,特別讓我有所感覺
從許多報導中看到,他 她 他 她 他
也是都從此沒有家人了

他 她 他 她 他──啊,我的同胞啊
我知道 你們/妳們,要活下去真的很痛苦

我知道...
但這就是命啊
人無法扭轉命運的
要知命

但如同《活著》裡頭所寫的
福貴活下來了
老牛也活下來了

「活著」就是一種意義:把美好的故事傳下去!
               以激勵人心!
對吧?
「活著」:多麼重要!自殺就什麼都沒有了

而「寬恕」同樣重要
寬恕別人還容易
更難的是寬恕自己

但唯有寬恕自己才能勇敢認錯
然後
知錯能改
重新創造一個美好的自己
對別人好
疼家人

如同《兄弟》中的李光頭
他必須寬恕自己
不然他會瘋掉

不然也會走上和宋剛相同的路:自殺
那麼,也就沒有首位中國人登太空旅遊的壯遊了

而林紅
我覺得她並沒有寬恕自己
所以開酒店了

酒店只是換個名詞,其實就是妓院賣身
林紅如此做,肯定有報復自己、懲罰自己的意味

而宋鋼也就是無法寬恕自己所犯的錯
所以才選擇臥軌自殺的不歸路

寬恕啊,多麼重要!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人絕不可以因為一時氣憤衝動
就跟它拚了──這只是螳臂擋車罷,自殺,沒用的

寬恕別人很幸福
真的
生命中美好的
很多很多
要感謝
要珍

就像 許哲珮 唱的那首歌〈美好的〉

感謝生命中許多美好的
因為有這些
所以自己長大了
所以自己被愛
所以自己能愛別人

所以世界上又有一個人被疼愛呵護了
所以,珍惜生命裡美好的,多重要!

「你忘了你也怕冷,卻只想到我」
許哲珮

可不是
這就是愛情
然後是親情
只為了對對方好
完全忘了自己的累……

愛情,不是如此?
這主題貫穿了 余華 三部長篇小說呢!

以上~《活著》《許三觀賣血記》《兄弟》有感。
^^Y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冰瑤 2009-08-27 17:10:04

對欸.....
我都以家人為主
要是沒有他們肯定會難過到不行

嗯,寬恕別人是很幸福
也許有時很難,卻仍敵不過寬恕自己來的難

版主回應
對吧
家人真的很重要
葉狼真羨慕妳
要好好珍惜哦~ ^^
2009-08-31 17:17:23
風兔子 2009-08-24 21:21:48

跟家人相處...真的會比較輕鬆!!!

版主回應
對啊
因為信任
2009-08-31 17: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