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6 10:32:17Dumb Familiar

愛車報廢記


終於,我把心愛的汽車報廢。

佛家說:能捨才能得
對極!

車子報廢後的我,感覺
無車一身輕!


其實它還能開,報廢前十天,
我才剛從台北開車去回高雄一趟,無事。
前三天,我也才剛開去雲林
再回台北。同樣無事。

但的確會捨不得,畢竟
它的冷氣還能運轉,會冷,
車上的好音質CD Player
也還能放出我很愛的音樂專輯,像阿淘的歌,
最重要的,過去幾年,它陪我跑遍台灣各鄉鎮~

不過車子真的太舊太舊了,開車時,隔熱很不好
隔音更不好,好吵,電動窗壞掉了,前門總關不緊,
有些內裝破了,有些則是黏黏嘔心,開時會一直往左偏移,
可憐的車車......

報廢回收廠只願給我區區五千塊,
因為我的老車既沒有鋁圈,
又沒有觸媒。(PS 它是手排的,不是自排的。)

車車被拖去壓扁後兩天,
我拿兩片鐵牌去八德路監理處報廢,還要繳1900的稅,
算下來,唉,它最後竟只價值:三千塊!

也罷,錢不是生命,知足常樂才是


我的汽車其實買的時候,就已經是開過九年的計程車。
外表雖是深藍綠色,但卻是前任運將重新烤漆過。
因此一些地方早已露出黃色底漆。

六年前那時我不懂車,交給村裡一位”長輩”代看,
他是我爸的朋友的朋友,
據我爸說,他是開車老手,很會看車,給他看就對了。
他跟我說,這輛車再殺個一萬塊,可以買。

但我發現完全錯了,我應該自己先充實汽車知識才對。
而不是交給別人來幫我決定這台好不好,
這台有沒有大問題,這台價值多少錢等問題。
我錯得離譜,
因為花的可是我自己打工賺的血汗錢~

同時我現在回想,我買的時候是三月初,
可是我卻是付了一整年的牌照稅+燃料稅+保險費!
唉~知識果然就是力量。
當時無知的我,註定只能成為被宰的肥羊,活該。

因此如果你,有幸讀到這篇,請以愚蠢的我為殷鑑:

1 絕對不要買計程車二手車,早就操壞了;
2 絕對不要片面信任所謂 ”長輩”
”開車老手” 之類;
3 買二手車一定要自己開到修車廠舉起來檢查底部;
4 所有知識及資訊,一定要靠自己充實才對,只聽看似專家的別人講一堆是不對的,因為買車之後,每天開它的是自己。

當然,關於買中古汽車的必要知識一堆啦,絕不只有四點,但總之,要先充實足夠知識再去買,才能買到好車。

(而我,好久以後,若有錢再買車時,只考慮全新的)


汽車報廢後,一個朋友劈頭就問:
”那你沒有交通工具以後怎麼辦?”

嗯,我想他也被汽車制約了,和我之前一樣。

”公車啊,捷運啊,更省錢,更環保呢!^_^”
我輕鬆地回答他......

(突然想到 啊 我所有有車的朋友
好像買的都是中古車耶 沒有人是買新車的 咦?)


我想,我還是不適合擁有一輛汽車,
因為我沒有固定的月薪足以養車及繳稅,
我還只是個研究生而已。

同時,生態環保的議題也是我愈來愈重視。
身為地球人之一,我本來就有責任,
各先進國家的 sharing car 理念十分吸引我。
將來除非有更環保的車,
不然我想我還是一起
sharing car 就好了。


嗯,太好了,太好了,我再也不必因為擔心安全問題,
以及油錢,以及不定時又要修車花錢等問題,
而開得心很不安,或很心虛了。 ^_^

老車啊畢竟是老車,安全規格,往往不及格,
內裝品質也是一定比較不人性化,不體貼。
而且擁有汽車就會依賴它,錢會一直灑下去,
不開它,它又會沒電,且老舊得更快,
也不行啊...錢錢飛了...地球痛苦...

脫離”有車階級”後,我想我可以活得更裸體一點。

然後沒了汽車,更能活得純真一點吧。

然後有車的朋友們,bye-bye,很抱歉我自己降級了。

但我是開心地降級的,
佛家說:能捨才能得,可不是?^^

就像,沒了親情,沒了愛情,可是還有往往最無私的友情......

只可惜我似乎什麼都沒有了。。。

              2009.3.6
寫於文山雨中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apple 2009-04-21 22:53:31

嗯~之前也報廢了我的心愛霹靂馬...
進口的...台灣算算沒幾輛~唉!也是區區五千大洋ㄋ
沒了車~改買了一台鐵馬...三不五時環繞恆春半島...

現在搬上來台北...有了孩子還是得買車...沒錯還是二手的~修裡的錢都快能再買台車了ㄋ...

知識真的是力量^^
沒車愛地球~~~功德無量啊!
真希望可以像你一樣無車一身輕ㄋ...
不過得等孩子長大^^

版主回應
為了讓小孩很幸福 車車還是很重要的囉
台北車很多很多 行車要更細心唷!
我的確也是抱持著愛地球之心
把車報廢 它真的還能開 只是舊了點
我朋友都被我嚇到呢
但我相信時機到了 所以就做下去囉 ^^
2009-04-22 20:07:34
雀飛筆 2009-03-20 01:36:08

如果只住在都市裡,實在沒必要買車,坐大眾運輸工具很方便,即使坐計程車,或許比養一台車便宜。

版主回應
沒錯沒錯 都市裡 也許吵
但大眾運輸工具真的多且好
我在台北
真的很感謝那些辛苦的公車司機
加油 司機大姊 司機大哥們! ^_^
2009-03-21 09:49:26
風兔子 2009-03-09 22:29:42

坐大眾交通工具吧..
頂多騎歐都賣吧!!!!

這樣比較省錢!!

版主回應
呵呵 我沒機車哦
只能坐公車捷運而已 ^_^
2009-03-13 13:3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