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5 09:08:49Dumb Familiar

關於 讀中文系 的我

.
關於讀中文系這件事
我有些話想說

我能說的極有限,而且或許只代表我自己
卻是肺腑之言

我心疼[中文系]這塊招牌
已長期盤據各校大一新生錄取分數中的最後一名~
.
.
.
這條路我走到今天並不快樂,很寂寞...
讀中文系的許多"童鞋"並不體貼 厚道 窩心

唸完四年,我發現許多人根本不欣賞中國文學 思想 及文字
反而言行苛薄、深愛外語、會"騙朋友"

或者不太關懷人生、社會、生態環保等
相較於其它系,對"我們自己的"文字和語言(就是中文啦)
也沒什麼好感或更有耐心去讀、去想、去感受

我很怕我也會變成那樣 "世故" 且 "不屑中文" 的中文人

(當然不得不說,也有很棒的中文人,可惜我遇到太少)

外界對"中文系的"誤解不少,例如:

中文系畢業的國語文能力應該很強,什麼字都懂,什麼字都會唸

又例如"
中文系畢業的女生就像長髮飄飄像古典美人林黛玉
或者像那逆來順受很乖很體貼的另一型美女薛寶釵
男的則不屑功名利祿就像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歸居田園
或者就像那出口成章滿腹詩詞風度瀟灑的賈寶玉

事實上當然不是這樣,像我就長得胖又猥瑣且汲汲於營利
(我得打工養自己啊,我很多同學也都是如此)

而且常常有很多字唸不出來或搞不清楚它的正確意思
此外能背得出口的詩詞只有兩首吧:床前明月光&明月幾時有

此外,我必須說明,政黨輪替以來
竄起的"台文系"們
已讓"台灣文學"四個字,毫不留情地重重壓迫
"中國文學"四個字

彷佛往往理直氣壯的讀台文系所的青年才俊學生們
才是國家未來的希望

而讀中文系所的學生,則是中毒太深!誤入歧途!沒救了!

我就好幾次
在學術會議場合被這樣直接點名"你們中文系"羞辱過

唉,多少口操"台語"(我實在很不想用這兩個字)的教授
以福佬人的我族優越意識,鐵板一塊"它者"

要嘛就不屑,要嘛就忽略,甚至刻意嘲笑
說"國語"的中文所研究生們如我......

(當然也就同時忽略客家話研究生及原住民語群研究生)

我也喜愛台灣許多作家啊
賴和 鍾理和 龍瑛宗 呂赫若 袁瓊瓊 李昂 朱天心 邱妙津......
吳晟 江文瑜 顏艾琳 零雨 向陽 鴻鴻 陳黎 楊牧 吳音寧......

親愛的以"愛台灣"為口號的教授們及博士呀
您何苦貶抑我們?

是因為忌妒我們擁有比較紮實的歷史文化涵養訓練
以及文言文解讀能力嗎...  呵呵~

.
.
.

讀中文系那大學四年的生活 的確美極了
浪漫而多情
就像林文月那本書"讀中文系的人"書中所寫那樣

但中文系畢業本來就不可能賺大錢
這點,我們皆早已知之甚詳,大學教授也親口告訴過我那時女友
(因為那時我很自卑,覺得將來會對不起她,大四上時
 教授安慰我:唸中文的確賺不了大錢,但基本收入卻很穩定呢!)

所以我從來不敢買什麼太高貴的東西,也買不起
而我那群有錢的工程師朋友們,或已在工作領薪的老友們
偶爾會請我吃飯,謝謝體貼的他們
(SO,將來我也會這樣體貼有需要的朋友滴)

所以我主張中文系人不能視賺錢如糞土
因為民生問題就擇在每個人的眼前
只要不貪污 不是不義之財 不傷害別人 我想中文人也必須提高
"賺錢能力"才對 只是絕不能貪污 不然愧對四年所有師長......

.
.
.

中文系教會了我對正確價值觀的"堅持"
也給了我一顆永遠真誠的"柔軟"的"心"
太多古代文人如 屈原 陶淵明 李白 蘇東坡 杜甫 白居易 ......
典型在夙昔 我豈敢扭曲他們的明訓?

中文系教會我的 文字學 聲韻學 訓詁學
更是養成我隨時對"文字"及"紙書"尊敬 

像客家文化裡的 "敬字亭" 那樣

中文系必修的 中國思想史 呢,則讓我樂觀面對世界
(雖我這點我常常做不到,孤獨而寂寞...)

且更有一顆寬容的同理心 以及對哲學家的感恩
(這點我就很有自信 ^_^)

別忘了蘇東坡怎麼對待王安石(這位"壞人")
別忘了莊子與(愛質疑人的)惠施的友誼
也要隨時記得朱熹與陸九淵之間的美好互動(還有呂祖謙)
還有那些默默寂寞裡寫書,貢獻後代的思想家們如王船山......

我以身為中文系的學生為榮
因為它給了我賺再多錢也買不到的

  "溫柔"及"美感"

我更以輔大畢業生為榮
因為身為全台唯一天主教大學
「輔大」教會我:一定要謙虛感謝上天"

謝謝你,輔大中文系。
謝謝你,永遠最美的輔大文華樓。
(雖然輔大中文也有無恥的教授,但畢竟只是少數...)

我也還在學習
要走的路還遠的很...

也或者,反正也活過,果真太寂寥
主動離開這冷漠人間也不錯......
如屈原&維吉尼亞.吳爾芙......

               2008. 11
 

後記:本文之寫作乃因有師長指責我"玷汙"文學,使我深感被侮辱。
我很不爽,所以寫了這篇。中文系的意義豈容窄化、污名化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5-01-27 21:37:11
(悄悄話) 2015-01-27 06:37:52
(悄悄話) 2015-01-25 22: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