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6 02:55:13 Sophie

人生風景

余秋雨的人生思索 Life Wisdom






寒冬季節,萬木凋零,山河失色,
只有夾在書本間的那些樹葉還在人們保留著某種記憶。
即便不在冬季,世上還有很多人無暇或無力暢遊山林,
那麼,幾片樹葉,也算是一種不俗的饋贈。

這本書,就是從我栽種在山間的那些樹木中採摘下來的葉子,
它們脫離了曾經滋養它們的枝幹,
卻在這裡拼接出了一個圖案,
這個圖案叫「人生」。

如果你願意湊近一聞,
說不定還殘留著山林的依稀氣息。--余秋雨




我看到,被最美的月光籠罩著的,總是荒蕪的山谷。
我看到,被最密集的“朋友”簇擁著的,總是友情的孤兒。

我看到,最興奮的晚年相晤,總是不外于昔日敵手。
我看到,最怨憤的蒼老歎息,總是針對著早年的好友。

我看到,最堅固的結盟,大多是由於利益。
我看到,最決絕的分離,大多是由於情感。

我看到,最容易和解的,是百年血戰。
我看到,最不能消解的,是半句齟齬。

我看到,最低俗的友情被滔滔的酒水浸泡著,越泡越大。
我看到,最典雅的友情被矜持的水筆描畫著,越描越淡。

我看到,最早到臨終床前的,總是小人。
我看到,最後被告知噩耗的,總是摯友。

上一篇:笑子

下一篇:大人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