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7 21:31:13小派翠克

The Pianist

前幾天看了Pianist,
這部以平民的角度來詮釋二戰時期猶太人被迫害的電影.

片中的主角Wladyslaw Szpilman是一在波蘭電台工作的鋼琴師.
在納粹德國佔領波蘭之後,開始實施各種針對猶太人的暴政.
甚至可以因德軍個人喜好,開槍射殺猶太人.
挨餓,受傷,生病,遭到毆打,和親人永別.
各種暴行真實呈現在這部影片中.
之前在電影院,播出一個小時已經有人在問候德國人的祖宗八代了.
在片尾時,卻又出現一名德軍上校,接濟Szpilman,使他得以撐到戰爭結束.
我想,這些罵人的觀眾們看到這一幕,心中應該相當矛盾吧~

這讓我想到了”辛德勒的名單”,這是我最早接觸過描述納粹德國和猶太人之間恩怨情仇的電影.
在納粹政府的殘酷暴行中,這些良善的人還能伸出援手,無疑為猶太人帶來一絲曙光.

之前也在網上查到一些照片,是有關日軍進入南京後,發放糖果及照顧南京市民的照片. 這讓曾經痛罵小日本的我感到非常震撼.
先不論其真假,但在戰爭中仍能保有良善,這樣的可貴,的確鼓舞人心.

戰爭是殘酷的,雖然我的工作就是為了戰爭才存在的.
但我卻不希望它發生.
我不害怕死亡,但我害怕在我死亡之前,
已經去過了煉獄.

人民的生命在戰爭中沒有任何的保障.

即使是自命為世界警察的美國,
依然有對伊拉克人民施暴的醜聞傳出.
你說,戰爭時的軍人,是可信的嗎?
我可不這麼認為.

曾經被媒體披露,美軍無故射殺一名伊拉克孩童.
該名士兵辯稱:這是正當防衛. 該名孩童可能是炸彈客,或身上藏有武器.
不過從畫面中可以看出,這個被射殺的小孩,衣服裡並沒有藏任何東西.

你說,這”正當防衛”的定義,是不是太模糊了?

(圖為Szpilman,為真人照片而非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