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8 12:45:24小草N號志工

草山「湧泉臺」的校外小旅行美術教學1997或1998年

 

 

也許是由於剛退伍回來,居然有機會可以回母校兼課,所以充滿著教學熱忱;更或許是因為想讓同樣為高中一年級的這些戲劇科學生們,感受、體會著我也是高中一年級時誤入「湧泉臺」的無比驚艷!使得我不畏申請報備的繁瑣,以及整個過程必須保證絕對平安的壓力,舉辦了從山仔后華岡藝校步行至隱密「湧泉臺」的校外教學,或者說是小旅行。

不過後來漸漸發覺,儘管初期我擁有不少美術課教學的熱情與想法,但本身個性終究不適合教書,加上華藝的人事派系紛爭,就僅僅只兼課了一年。縱然不久後又到育達高職教了數年美術課,但卻是更殘忍地把我的教學想法完全消磨殆盡,甚至於說得了教學恐懼症也不為過,久而久之我都幾乎忘了曾在學校內教過書這回事!

但走過必留下痕跡,禮拜六﹝2015.3.14﹞參加草山水道祭又重回「湧泉臺」與水道拱橋,不免要感懷地想起高一時冒險似探闖的好奇忐忑心跳,以及曾帶著華藝學生的小旅行校外美術教學。

時光彷彿「湧泉臺」石屋內的滾滾湧泉般逝者如斯、不捨晝夜,距離我第一次誤入竟已近三十年,連帶著學生來這兒都要二十年了!望著這張在水道拱橋上、「湧泉臺」石屋前的古昔合影,很難想像照片中青春洋溢的高一學生們,如今已是三十多歲的成熟壯年;當然其中那個極為青澀,徒有熱情卻根本沒有方法搞定學生的年輕美術老師,哈!現在更是完全回不去地成為發福的標準大叔囉‧‧‧

 

 

「即使已經將近三十年﹝約1987或1988﹞,但是仍然清晰地記得讀華岡藝校一年級時,某日冒險似地亂探進一條小山徑,愈走愈深 ,最後在忐忑緊張不安未知中,見到一絲高懸宣洩而下的白絹瀑,以及一道長虹拱橋所組成的世外密境。後來我才知道那兒是草山水道系統的第三水源與水道橋﹝那個時候根本不像現在完全嚴密阻絕進入﹞。

從此在心底便始終有道隱藏在谷裡的長跨度人造優美弧線,時時與偶然高懸在陽明山區的虹彩相呼應唱和著‧‧‧」

以上文字是前不久書寫日月潭木屐囒水道橋探訪紀錄,所鋪陳的開場白。僅管是為了帶出木屐囒水道橋,卻讓年少時曾驚嘆並珍藏心底的那一道草山彎虹再度浮現。事實上因為近三十年前誤闖彎虹源﹝真如桃花源般是名符其實的水源密谷﹞之故,前些日子曾經碰見並特別把握機會購藏了一張  ─  日治時期草山水道橋與第三水源無比清晰細密的遠景老照片,只是寫木屐囒水道橋探訪紀錄雖想起草山水道虹橋,但一時之間也忘了有圖有真相的這張老照片塞到哪裡。所幸前幾日整理物件時重新出土,當然趕緊翻拍貼上網,讓這道隱藏在谷裡的長跨度人造優美弧線,時時與心中交揉著青春記憶的永恆虹彩相呼應唱和著‧‧‧

 

↑  站內相關參考連結:

●  《小草書籤73》─「朱顏只堪回首殘影中」的相關文章彙整連結:

http://mypaper.pchome.com.tw/peter19711017/post/1326788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