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5 13:27:15小草N號志工

《冷藏摘要》:《美帝國》創作計畫1─《陳懷》2014.12.14

  

 

 由於當初劉和讓會找我在「mt.black」展覽,應該就是看上立碑這個仍在持續試驗中的形式,所以進一步開始討論可能要如何展時,便提到了是不是可以把展場裡的碑,在展期中陸陸續續移出立定的構想。後來為了呼應劉和讓原本就已構思許久關於「勝利女神飛彈」的創作計畫,我也決定要將在「mt.black」展覽的題目方向,鎖焦在「冷戰」﹝這也是這次展覽名稱《冷藏摘要》的來由,《冷藏摘要》是劉和讓所取,各位是否認為帶有著更多想像的詩意呢?﹞。

在確定了的「冷戰」大題目下,因為「mt.black」提供了充裕無虞的製作費,所以總共達25塊的碑又可再分為兩小系列 ─《太平關》﹝12塊碑﹞與《美帝國》﹝13塊碑﹞。就在上禮拜六﹝2014.12.13﹞,依照本來的計畫,我已先從「mt.black」展場取走了《太平關》與《美帝國》各一塊碑回家,第二天便迫不急待地帶著《美帝國》創作計畫中的《陳懷》碑,到早就選定好的地點立下!

《美帝國》算是延續著《蔣王朝》的創作計畫而來﹝若要稱為《蔣王朝二》也可以啦!﹞,沒想到《蔣王朝》搞了快兩年也才立下八塊碑而已,承接的《美帝國》計畫竟後來居上已刻好十三塊碑。如同《蔣王朝》的立碑點是在昔日王朝的絕對禁區,《美帝國》創作計畫當然也要特別選在一處「冷戰」時期運作至今的軍事雷達站附近。

在 《美帝國》已刻的13塊碑裡,先挑選了《陳懷》碑,因為「陳懷」應當就算是在世界「冷戰」對峙格局中,為了幫臺灣爭取美援,替「美帝國」出生入死,而遭「蘇帝國」雷達與SA-2型防空飛彈聯手擊落殉難的空軍精英。因此《陳懷》作為《美帝國》創作計畫在雷達站立定的第一塊碑,也算是有特殊的指標意義吧!

立碑的這一天午後,預定地既低溫淫濕又籠罩飄飛著細雨濃霧,在在增加了不少工作執行上的困難,但是當《陳懷》碑初步立起,稍稍退後觀全景以進行細微調整,望見一方無字小碑﹝延續《蔣王朝》的安排,無字面是正面﹞,被整片綿密無邊的迷濛霧林所圍繞,彷彿面臨完全地吞噬,又兀自孤獨聳矗、堅持占有最後一丁點的生存之地。面對著此情此景,我不免在心底大問大嘆:「這是否就是臺灣自『冷戰』以來,夾在的『美』、 『蘇』、 『中』帝國之間,始終走不出的歷史迷霧陣列呢‧‧‧」

 

背面的陳懷字樣。是的,有字面是背面

 

↑冷藏摘要2:陳懷﹝相片為陳懷身穿彷彿太空服般的U2高空偵察機飛行裝原版照﹞

中華民國空軍精英,黑貓35中隊首批成員,亦是黑貓隊徽設計者。1962年9月9日駕駛U2偵察機進入中國大陸為美國執行高空情蒐任務,於江西遭中共解放軍以蘇制SA-2型防空飛彈擊落,為黑貓中隊在敵區殉職的第一位飛行員。

臺北人的我,雖然從小就聽過懷生國小與國中,卻不知道這兩所靠近昔日空軍總部的學校,除了是為了紀念黑貓中隊第一位在中國大陸上方犧牲的陳懷,而且老蔣還替陳懷本名的懷添上一字,成為了「懷生」。後來對高空偵察的黑貓中隊產生興趣,當然就知曉了!⋯⋯


如果能成為飛行員已是千挑百選,那麼能進入黑貓中隊,恐怕就絕對是萬中選一了!然而成員皆是中華民國空軍頂尖精英的黑貓中隊,在中國大陸高空出生入死進行一次又一次危險任務,獲取的情報卻是對臺灣自身的防禦或者準備要反攻,並沒有直接的幫助。固然因為黑貓中隊冒死蒐羅的珍貴情報,才得以讓美國相對地繼續大力援助臺灣,但極為弔詭的是 ─ 正由於黑貓中隊深入敵營帶回的中共核武發展以及與蘇聯關係等情報,使得美國在自身最大利益下,後來決定棄臺灣直接與中共建交。

因此如同維基百科在一個段落中所寫:「黑貓中隊成立的目的雖然在於反共,但是卻諷刺性的成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與美國建立邦交的墊腳石,然而同時也給了中國大陸走向改革開放的機會。因此部份大陸人士亦肯定黑貓中隊所帶來的貢獻[誰?],中華人民共和國方面近幾年來也不再以「美帝國主義的走狗」評價黑貓中隊,而鳳凰衛視還曾為他們製作專題紀錄片。」

那麼陳懷同樣頗為弔詭地在家鄉江西上空遭擊落殉職,究竟是值?或不值?還是拉長時間、從不同角度觀看切入,都會有各方不同的評價?縱然夾在美、中之間的冷戰格局下,大至臺灣、小到每個人都處在漩渦裡身不由己,但起碼在我心目中,陳懷絕對是以生命守衛著臺灣這座島嶼、必須向其說聲感謝的第一等最高英雄!

 

黑皮與陳懷碑.昨天也帶著狗一起去立碑啦. 

 

顯然發佈阿德啟身移動碑文已落後數十個時辰了  ─  劉和讓拍

  

 

↑站內相關參考連結:

《小草書籤91》:《冷藏摘要》的相關文章彙整連結

http://mypaper.pchome.com.tw/peter19711017/post/1333179427

 

 

 

↑  站內相關參考連結:

● 《小草書籤83》─ 「小草立碑理念」的相關文章彙整連結:

http://mypaper.pchome.com.tw/peter19711017/post/1326376526

 

●  《小草書籤78》─ 小草歷年立碑碑文清單及連結2005-:

http://mypaper.pchome.com.tw/peter19711017/post/1326376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