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2 00:39:33小草N號志工

《誓研‧逝言》2014.11

  

 

雖然2005年嘗試立碑,對於原本立志要當畫家的我而言,已經是很大地跨越突破,但是實驗立碑近十年來,儘管每次皆期許自己可以或多或少再推進一些,可是久而久之往往都陷入難逃窠臼的固定規律之中。

因此這次藉由在北師美術館的《誓‧逝》展,可以與世紀當代舞團擁有前後長達一年多的來回接觸、激盪,不僅是難得的寶貴經驗,也的的確確讓小草立碑,有了截然異於往常的不同思緒方向與製作形式。

在與世紀當代舞團算是跨越領域的碰觸過程中,除了在旁觀看了姚淑芬總監、劉守曜導演與七位舞者,為這次《誓‧逝》展所編舞碼的排練外,姚總監與舞者另一方面以頭髮在衛生紙上刺繡的嘗試,竟也刺動了我。因為當初共同策展人吳牧青會找我參予《誓‧逝》展,應當就是「碑」有「誓」的意象吧!那麼以髮絲繡字在衛生紙,同樣作為字的載體來說,「石碑」與「衛生紙」在質感、軟硬、耐久度等各方面上,顯然有極高的反差與對比性,所以我便在心底試問著:「『髮字』的反差對比又可能是甚麼呢?」﹝相較於其他肉身,人髮自然腐爛速度極慢﹞

於是我想起了每次扛著碑,又揹水、揹水泥要至山林中立定,總是要滿身大汗淋漓,等到抵達預立點將碑放下,不止的墜落汗水密集滴在碑上的視覺效果,總彷彿小時候練習書法所用沾水紙 ─   濡濕時有如墨痕,但隨著水分逐漸蒸散又慢慢消失無蹤無影!

因此姚老師與舞者們將韌髮繡在脆弱衛生紙上的作品,帶給了我關於「誓」與「逝」地一次又一次辯證的話,那麼在石碑上書寫著不久後必然就會消逝的水字,無疑地就是我從世紀當代舞團的衛生紙髮字得到的震撼與啟發,並且以「石碑」為基礎的材質特性,所嘗試進行「誓」與「逝」地反反覆覆交纏辯證‧‧‧

由於「誓」與「逝」、「石碑」與「水字」地辯證,這也是繼過往《空碑》、《蔣王朝》後,小草再一次的「無字」之碑﹝雖說是「無字」碑,其實是等待每位觀者以手沾水地碰觸書寫﹞。而一旁等面積的蓄水池,不僅也是觀者臨水照鏡地「誓」與「逝」,就形式而言,也是小草碑的全新小小試驗及推進。必須感謝大竹圍石雕場的汪老闆與師傅們,因為黑色花崗岩硬度極高,這個無法以大型機具處理的原石挖鑿水池,請別看造型簡簡單單,據汪老闆說﹝汪老闆每碰面一次就說一次,起碼跟我講了六、七次以上﹞:「真的讓師傅們花了很多很多的時間、吃盡了無比的苦頭才完成」

朋友們,如果您若有打算要到北師美術館感受《誓‧逝》展,不妨可以順道至地下室,看一看小草因為跨界與舞蹈地碰觸激盪,溢出慣性而帶著自身小小突破的《誓研‧逝言》﹝姚總監在討論過程中總說這作品是「硯臺」,所以作品名索性也取了個「研」字﹞,當然更別忘了,親手以指沾水寫下您的《誓‧逝》言‧‧‧

 

↑展場照片再貼一張,雖說水字會消逝,卻意外發現會稍留有水漬層層疊疊,因此這塊碑展覽完後,理論上是不是就珍藏著不知多少人的秘密誓言啊!哈!

 

 

 

↑  站內相關參考連結:

● 《小草書籤83》─ 「小草立碑理念」的相關文章彙整連結:

http://mypaper.pchome.com.tw/peter19711017/post/1326376526

 

●  《小草書籤78》─ 小草歷年立碑碑文清單及連結2005-:

http://mypaper.pchome.com.tw/peter19711017/post/1326376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