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5 16:00:12小草N號志工

不禁讚嘆而自信 ─ 北橫【小烏來瀑布】2008.4.14

相較於小草N號志工實在不是做生意的料,經營小草七零八落

一樣讀美術系的大學同學賴致元

幾乎天生有商業頭腦與才能﹝真懷疑他怎會跑來美術系呢?﹞

最佳例證之一,就是他非常樂於號召舉辦團體出遊

有次他又想辦多日的北橫之旅

可能為了謹慎,加上或許曾聽我說大一時與大寶騎過一趟北橫

所以就拉著我先去偵查,有得玩當然好啊!

已忘記是不是翹課,兩個人就共乘著賴致元的摩拖車無懼出發了!

恐怕都是15年前左右的青春事,但有些片段應該永遠都不會忘記吧!

因為是探路性質,所以經過【小烏來】路牌

還好奇地特別繞進往【小烏來】風景區的叉山路

坦白說,過了十幾年

我只記得曾轉進【小烏來】,兩個人在很遠的一個地方眺望【小烏來瀑布】

印象中瀑布還蠻漂亮,但可能急著再趕路,確實樣貌卻隨著歲月愈加模模糊糊

 

所以3月15日重新驗證小時候的【角板山】記憶後

4月12日除了必到【基國派教堂】,還得再填補大學所遺忘失落的視覺畫面

 

【小烏來瀑布】是何種類型的瀑布,這解說牌算簡短明白吧!


 

不料剛騎上北橫公路就飄著雲霧夾雜絲雨

因為此行主要是為了拍【基國派教堂】,天候不佳下本想回頭

但都已到山腳,還是繼續往上吧!

沒想到不利拍照的天氣,反而是【小烏來瀑布】最勾人心魂的逆勢時刻

 

 

 

包括自己在內,遇到這種煙霧繚繞的情景

總會直接脫口而出  ─  好像水墨畫喲!﹝另一種說法是好像國畫耶!﹞

其實,這樣講不是本末倒置嗎?

可能是我們都太少親臨實景了!以致不敢相信大山大水的確呈現眼前

所以應該這麼說

原來啊!【郭熙】想必也是見過類似山雲水霧,才有辦法創作出【早春圖】吧!

﹝想看早春圖請點:  故宮郭熙早春圖   ﹞

 

行筆至此,我必須先懺悔

一直以來對台灣的風景並沒有多大的客觀信心

若非大學時曾有緣爬過幾座三千公尺以上高山的話

可能到現在我仍是【外國月亮比較圓】的忠實奉行者

但即使知道島嶼還是有些好山美色,普遍依然難以大方拿上檯面吧!

 

但是事隔十餘年,在雲霧中重對【小烏來瀑布】

不禁打從心底發出長久的驚嘆,同時也要為這座島嶼感到深深自信

 

為什麼十多年前,自己會僅匆匆看一眼就急忙離開呢?

年輕氣浮?彼此緣分未到?或是當時沒有雲霧加持呢?

不管如何,以上都不重要

我只需好好投入、享受眼前驚心動魄的當下

 


微雨裡獨自一人踩響滿地落葉,原木與碎石唱和的棧道引領著詩意迴頭彎

中年發福男的自我折磨,果然有美麗回報

 

 

回過神,發現有條從觀瀑台通往瀑布底的步道

這下又要猶豫不定,要不要跟中年發福的自己過意不去呢?

顯然我還是選擇與肉體的自己作對,不過各位不要以為我突然奮發圖強、假勇猛

其實是想到小草立碑目前以步道立碑為主

如果不能親身體會,多累積些關於步道的經驗值與參數的話

怎能發揮【空間魔法石】的小草立碑自許呢?

﹝哇!這理由真夠噁心,明明想藉機減肥


 

 

接連跨越兩次的溪底艷紅長紅橋﹝所以平面非 I 形,而是呈 L 狀﹞

 




 

這張可是耗費不少中年發福男的汗水,才吃力拍到的照片

請大家多看兩眼吧!

 

 

從瀑布底繞一圈再回到觀瀑台牽車時

才真正地遠望到觀瀑台全景

難怪眺觀【小烏來瀑布】特別壯麗

因為是從最好的陡峭山壁位置,硬搭築而起

旁邊恰巧有兩輛大遊覽車,各位可以對比整個空間的尺寸關係

 

當初就是與賴致元在這看瀑布嗎?真的忘了!

 


 

再瞧瞧幾張角度稍有差異的瀑布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