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9 12:51:45小草N號志工

陳先馳兄記2013年6月19日大觀音山風水探遊的感懷詩

↑  陳先馳兄記2013年6月19日大觀音山風水探遊的感懷詩

﹝圖說:照片為我個人頗為欣賞的西雲寺板橋林家墓之一,精湛的洗石子工法與幾何簡單造型真是迷人啊!先馳兄正在畫面右上方﹞

 


 

因為大風景地夥伴鄭安齊地引介推薦,讓小草明信片有幸得以進入臺北藝術大學「藝大書店」的通路,因而認識了「藝大書店」管理負責人的陳先馳兄。不過初期與先馳兄的互動,純粹僅止於商業上的禮尚往來,直到小草明信片在「藝大書店」撐過一季又一季,加上與先馳兄也成為了臉書朋友,方漸漸稍熟了起來。這才知道整日在群書中從事氣質工作的先馳兄,不僅畢業自淡江中文系,還曾是詩社同仁。於是每次因為公事上碰面,總還能趁機多聊一些工作以外的額外話題。彼此更熟一點後,發現先馳兄對地理風水也有興趣,並且早已讀了不少相關書籍。所以先馳兄便多次透露,想實地探訪我不停所說的一些風水名穴。

回想四年前﹝2009﹞首度踏入「金獅坐北斗」穴,彷彿開竅般終於稍稍了解所謂的「風水」,原來可能是怎麼一回事,因此只要有人有興趣,我總樂於分享,但華人對墓地多半感到忌諱,所以四年來似乎也只有專程帶過一位在英國教授建築史的奧地利籍學者,與TVBS記者施協源大哥和小堅﹝所以我曾上過TVBS的新聞喲!哈!﹞,探訪我所知的大觀音山幾處風水佳地。難得先馳兄也有興趣,因此2013年6月19日正巧是我這學期到北藝大旁聽最後一堂課結束,下午就與先馳兄兩人進行了一趟大觀音山風水的尋訪探遊。

首站當然就是既可看熱鬧又能深入門道的「金獅坐北斗」穴﹝想當初奧地利的建築史學者一到「金獅坐北斗」穴,立刻就透過翻譯問我一定已找到一處好風水待百年後安身吧!,我想言外之意應該代表著奧地利學者完全折服於「金獅坐北斗」穴的格局氣勢!﹞,接著一陣東彎西繞後抵達「金獅坐北斗」穴延伸之黃金軸線的後方山頭墓區,包括有新光吳家、日盛陳家及「老龍守珠」穴,隨後又特別到三槍牌鮑家分金嶺巡過,便再參訪「西雲寺」墓區,以上幾乎是四年來多次走踏訪查的精華選粹,一個下午全都毫無保留地介紹給先馳兄,算是了結了一件事。過程中聽先馳兄說,他雖讀過許多風水地理叢書,卻沒什麼機會實地走訪,這個下午總算得到些許印證,聽到先馳兄這麼敘述,坦白講心底甚是歡喜!沒想到前幾天就在臉書上讀到了先馳兄的大觀音山風水探遊感懷詩﹝或許為了配合風水之感,昔日寫現代詩的先馳兄特地以古法書寫﹞,真是令我感到驚奇,特別徵得先馳兄同意轉貼於此並略小記:

記20130619風水遊  ─  陳先馳

之一
越錯落之墓兮臨金獅之斗
踞三水之闊兮浩煙波之水
望大屯之龍兮取瑞祥之方
樸制式之敦兮戒子孫之華

之二
羊徑曲兮忽至
吳高鄰兮廣焉
目龍首兮據地
城郭儼兮傲然

之三
老龍護珠靈猶在
原石羅列衛草茵
芳華不顯綠沖斗
崢嶸頭角露天機

之四
功成白日滿紙
君心驚懷狐疑
猶使青天遭蔽
昔日叱吒噓兮

之五
瑞龜坐看天府豐
西雲滿是風采逸
遠山翠疊茂華涌
明堂弱水滿眼熤
 
﹝以我的理解,之一是「金獅坐北斗」穴,之二是新光吳家與日盛陳家祖墳所在的豪宅墓區,之三寫「老龍守珠」穴,之四是李玉堂將軍墓,之五是龜之頭的「西雲寺」墓區。﹞
 

 

↑  站內相關參考連結:

●  《小草書籤14 》:「在安息地徘徊?」彙整連結:

http://mypaper.pchome.com.tw/peter19711017/post/1326382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