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19 17:30:00A guy without name

月光海洋 - ( 6 ) 銀藍月光魚

我們原本都像是,生活廣闊大海裡的熱帶魚。覓食,遊戲,穿梭,成長。大海太遼闊,如同我們的世界空盪。當我們一同游進了飼養者透明的魚缸理,成了束縛對方角色的另一半,就不得不以另一種姿態來適應和相處。角色扮演和互動關係極為巧妙,一個接一個漩渦,吸沒和深陷,你很難會有清楚理智的時刻,這正是它的法力所在。

傷人的戀情像是緊緊束縛在身上的大麻繩,壓出一道道瘀血的傷痕。有人浸泡在時間的河裡,稀釋不愉快的記憶。有人找出口,發洩,用體力,用心力,跑二十圈操場或是徹夜不眠的書寫。有人則是打電話,像K。在話筒兩端我和他作著微妙的拉扯,若是他情緒開始低落,我說一些笑話給他聽,若是他憶起不公平的傷害,忿怒不平,我會陪著數落,直到他氣夠了,再用淡然的口氣要他就算了吧。

有的時候,我在想,生命線的工作是不是就像這個樣子?我家的電話號碼成了他的救命專線。

每每在K打完電話的夜裡,我總會習慣的走到陽台上,吹吹晚風。我都會自然的抬起頭,想要尋找夜空中,最皎潔明亮的光澤。然而好一陣子,我都不曾再見到,K剛遭S背棄,哭著打電話給我的那晚,溫柔的月光如潮水般湧來的景象。天色總是不甚清朗,月亮從那一夜的圓滿漸漸瘦弱,有時藏身在雲後,有時只見得,一條細長的眉。

我於是會一邊數著日子,一邊期待著,月圓的日子。那天晚上哭著睡著的K,我要他再能看到一次,那一片如海的月光。

那一天晚上,我習慣性的打開收音機。轉著頻道,國語歌,訪問,call-in點歌,西洋音樂,每一個聲音都似乎很吵雜,我索性又將收音機給關了。我拉開窗,站在陽台上,夜裡的風涼颼颼的。低頭俯視,流動的燈火在黑暗的夜裡寂靜地明滅,運行,替轉。月光稀薄得像一盞即將旋滅的燈。雲不多,但在月亮的附近總像拉上了幾片薄紗,朦朧幽暗,帶點神秘色彩。月亮圓得很飽滿,然而,卻稀釋在薄霧中。

獨自站在陽台上,心情似乎也要被夜色掩蓋。我想著這一陣子的事,好友K,死去的miho,自私叛離的S,我後來放棄的Takehiko和Koichi。一切似乎都隨著某一種節奏和步調在進行,走到該到的風景,該發生的結果。突然間我的腦子閃過一個念頭,我看一看手錶,九點,應該還沒關。

我突然想起那天看到的,活生生的熱帶魚。我不知道為什麼,突然間,那些魚活動的生命力,優游的姿態,變得鮮明而且清楚,彷彿一帖咒,召喚著我生命底層的某些思緒,某些渴望。

要去買一隻,活生生的熱帶魚。我在心裡反覆的唸著。

像瘋狂的決定,我下樓騎上單車,就直接往水族館騎了過去。

咿呀的推開門,店還沒有關。一缸又一缸的水箱,嗡然作響的馬達聲,我彷彿踏進了海底的世界,看一群一群的魚在身邊來回游動。老闆是個約莫五十歲的白髮中年人,看見我進來了,笑吟吟的走了過來。

『老闆,你好,我想買魚。』

『想買魚喔,要買哪一種啊?』老闆笑著說。『我們有各式各樣的熱帶魚,金魚,高級的觀賞魚,很多種,你有想好要哪一種嗎?』

我愣了一下,眼光向四周掃了一番。

『我還沒想到,可不可以看一看?』我有點尷尬的說著。

『當然可以啊。』老闆爽朗的笑了幾聲,我也跟著笑了起來。

水族館的老闆是一個很熱心的人,看得出來他對魚的哪一份熱愛。他不厭其煩的一個水箱接一個水箱地向我介紹,每一種魚不同的美麗的名字,習性,產地,以及飼養的方式。當他在說的時候,我注意到他看著魚的表情和眼神。那是一份真摯和執著,我想。

『以前有養過什麼魚嗎?』老闆這樣問著。

『嗯....我....』我想到電子熱帶魚,那不能算吧。虛擬的東西和活生生的生命是不能相比的呀。我於是搖搖頭。

就這樣我聽了老闆介紹了好多種熱帶魚,看著那些顏色斑斕,擺動著鮮豔薄紗般的鰭,在水中漫舞的魚兒,我不禁感到有點眼花。我把目光移開身前的水箱,往另一個方向望去。有點幽暗的光線中,我看見一群,閃爍著銀藍色光澤的小魚。

好美啊。我在心中輕呼了一聲。那色澤好美,彷彿將月光,鍍在它的身上。

我指了指,跟老闆說,『我要那一種。』

『喔,原來你喜歡紅蓮燈啊?呵呵。』

紅蓮燈?好難聽啊。多俗氣。乾脆叫紅綠燈算了。我寧願叫它,月光魚。銀藍月光魚。

我買了五條,一共一百元。老闆詳細的告訴我飼養的方法,注意的事項,他知道我是第一次養熱帶魚,還說了不少養魚的常識給我聽。我努力的將那些話,塞到我的腦袋瓜裡。

『最重要的,』老闆停了一下,表情變得有點認真地說:『養什麼都是一樣,你必須要是發自內心的去喜歡它,愛它,用一種認真的態度,去對待一個生命。那一種責任,一種耐心和毅力的測驗,一種,你對感情執著的程度。』

『好多人都是一頭熱啊,一開始迷戀上,後來熱度消退了,就放棄了。』

我突然感覺一陣臉紅。

『很多事情都是這樣,不是嗎?就像你們現在年輕人的速食愛情,來得快,去得也快。缺乏對感情的執著和珍惜。』

『嗯。』我點點頭。我是同意的,感情太輕易到手,處理得太輕率,只憑著單純的原始吸引力,焚燒愛情,一次次,到最後,都要變成槁木死灰的。

『像我兒子啊,跟人家交往一個禮拜就分手了,我真是覺得好訝異。』老闆作了一個疑惑的臉色,一邊將飼料連同魚放進袋子裡。

『我會好好養魚的。我跟你保證。』我從老闆手中接過魚,『我知道對待一個生命要好好認真。你傳授了這麼養魚的寶貴知識給我,我怎麼可以不好好養呢?』

我和老闆,交換了一個微笑。

要走出大門之前,我回過頭跟老闆說:『您真是一個愛魚的人。』他微笑著,眼神依舊是如此真摯,堅定。

我騎上單車,起了風,霧被吹散了一些。我抬頭望,月色明亮了好多。我靠在一根路燈旁停了下來,把裝在透明塑膠袋裡的月光魚高高的舉了起來,對著銀色月亮。


我看得有點呆了,銀色月光,銀藍月光魚。

我很希望,此刻也能化身為一條銀藍月光魚。

在月光之中,和他們一同沈浸,閃爍,作自由的優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