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17 14:07:00A guy without name

月光海洋 - ( 2 ) 我們給她新名字叫miho

隔天下午,我收拾著桌上的瓶瓶罐罐,把兒童電腦教材扔進包包的同時,腦子裡一邊努力的想著待會要如何替小朋友上課。

我教的兒童電腦班,五個小朋友,很奇特的組合,三個六年級和兩個二年級,為了實際編班的考量,我一方面得講得簡單些,讓小一些的小朋友大致瞭解,一方面得兼顧深度和趣味,免得大一點的小朋友覺得無趣。於是,每一次上課之前總是設想考量一番。不過所幸這一班的孩子都很乖,不會嬉鬧,讓我總可以心平氣和,有條有理的教完兩節課。

東西都收拾好了,然而我的腦子很空白,沒個頭緒。

坐了下來,我打開螢幕,習慣性的將滑鼠移到水族箱,點了兩下。空空如也,miho離開了的水族箱,只剩下擺動的水草和呼嚕嚕的白色水泡。喇叭依舊傳來水族箱馬達低沈運轉聲響及氣泡聲,好像一切都沒變,只是不再看到miho穿梭的身影。我把滑鼠移到水族箱,箭頭變成一隻白色手型,輕敲一下,可以聽到喇叭傳來低低的敲擊聲。『叩,叩。』我敲打著深綠的水草叢,那是miho最喜歡躲起來的地方。以往,她都會被我嚇一跳,急忙的從水草叢裡竄出,筆直的在水箱裡折返著,我會追她,繼續鬧她,直到她累了,我心軟了。

『叩,叩。』我又敲了兩下。

『miho死了呀,傻瓜。』我這樣喃喃的告訴自己。

咕嚕,咕嚕,咕嚕。氣泡聲平凡而單調。腦子裡晃過一個念頭,於是我決定將水族箱當作今天上課的內容。電腦水族箱,和電腦有關吧,我想著,應該不會被班主任罵。

找出了那片裝有程式的光碟片,我背起包包,關掉螢幕,離開住所。

到了教室,小朋友們已經都到齊了。有的在玩接龍,小男生則比較偏愛聲光效果多的彈珠台。我拍了兩下手掌,提高了音量告訴他們快快結束遊戲,該上課了。

『我們今天要學一個有趣的軟體喔!』我盡量讓自己看起來也很興奮和期待的樣子,不過小朋友們似乎還是不太能意會到我的意思。我把光碟從包包裡拿出來,在手上晃了一下。

『老師,是遊戲嗎?』小男生略帶著期盼的眼神。

『嗯,不太算是喔。這是一個養熱帶魚的程式,你的螢幕上將會有一個水族箱,畫面很漂亮,像真的一樣。你必須按時的餵魚飼料,幫它換水,關心它的健康狀況。如果你照顧得好,魚兒會活潑的游來游去,跟你玩捉迷藏,可是萬一你疏於照料,或者方法不得當,它也是會死掉的喔!』我一邊說著,一邊將光碟片放進電腦裡。

開始了安裝的程式,我重新開啟了一個新的水族箱。小朋友們七嘴八舌的,看裡頭游著的熱帶魚。接著我示範了一連串的照顧方法,包括如何餵飼料,如何清潔魚缸,如何加藥品以防止魚兒生病。

『這些魚都有自己的名字喔,你也可以幫他取名字,比方說這樣,我選取這一個選項,他就會出現一個視窗告訴你魚的名字,出生地,生日,以及各種健康狀況。那麼這隻魚的名字叫做rita,你如果不喜歡,只要把游標移到這,輕點兩下,輸入新的名字就好了。你們看喔,就是這樣做。』我示範著改名的步驟,空格裡的舊名字被刪除,留下孤伶伶的游標閃爍著。

叫什麼好呢?我思索著。然而我心裡只有一個名字的聲音在迴盪著。『m-i-h-o,來,我們給她新名字叫miho。』我在鍵盤上打上了這四個英文字。是啊,她們看起來並沒有太大的分別,電腦水族箱裡的每條熱帶魚除了年齡大小外,外型看起來並無太大的不同。我不知道叫她miho有什麼意義,當小朋友問到名字的緣由時,我愣在那邊,不知該搪塞什麼理由。

就當是讓miho重新復活一下子吧,反正這只是個示範的教學,待會就得把這個程式砍掉的。兩小時,讓一隻名叫miho的魚游著水,陪著我。

『你們看,可以這樣陪她玩。』我移動著滑鼠,敲打著水箱的表面,追逐著流竄的熱帶魚。小朋友們覺得很有趣,笑聲連連,我將滑鼠推到一個小女生面前,要她試著玩玩看。小朋友們輪流試著,我在一旁安靜的聽著叩叩的敲打聲,一邊看著慌張的熱帶魚。

看了一陣子,有點累,腦子亂烘烘的,我閉上了眼睛。

—miho。無情的熱帶魚。
—妳死了,便隨著程式的運作,資料刪除而消失,完全的離開。然而我卻一直記著妳的名字。
—看著那隻剛被我換名為miho的熱帶魚,為何覺得既陌生又有些微莫名的憐憫和不捨?
—我真正愛的是那隻熱帶魚,還是那個名字?
—我愛過miho嗎?

『老師!』我張眼一望,不知道誰按錯了選項,螢幕的魚不再游動,當機了。

我把電腦關起來,轉身跟小朋友笑了一笑,說我們就玩到這裡好了,大家把課本拿出來,我們來學一些指令。小朋友們有點掃興似的回到座位上,我打開教材,準備講一些正課。

腦子裡突然晃過一些念頭,我問小朋友們:『剛剛覺得電腦水族箱好玩嗎?』大家都微笑著點點頭。

我接著說:『大家可以從電腦水族箱裡學到不少養熱帶魚知識,也可以培養你的耐心和愛心。裡頭的魚很逼真,模擬的環境讓你可以很捨去很多實際上你養魚的麻煩,比方說換水或測水溫。所以真的是很有趣,放這樣漂亮的魚缸在螢幕上,也蠻賞心悅目的,不是嗎?』我把目光從他們天真的面孔移回手上的教材,翻到上次教到的地方。

『不過,要是不幸魚死了,也不要太過悲傷,她畢竟是一條虛擬的魚。』

我想到了miho,不自覺地又加了這麼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