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09 20:07:16崧果

【校園週記】班際拔河

下午急急忙忙地回家附近採購餅乾糖果,今天是班上第二輪的拔河賽,卻沒抱著太大希望,只因對手們實在很強(多數是二、三年級的學生)。心中思量著,若是得名就拿來當獎品;若沒得名,就當是對同學們的安慰與鼓勵吧!

上週第一場預賽舉行前,就聽班上同學們嚷著要練拔河,但也不怎麼經意地隨口說說,轉眼間比賽的日期到了。班上抽到的順序在後頭,若實盼了好長一段時間,心情逐漸隨著各班同學們的比賽而緊張、喧騰起來!

觀摩各班的期間,我還不時地轉頭與同學們討論待會兒上場該如何應戰。只見同學們也論得頭頭是道,曉得的方法與技巧似乎比我知道得還多呢!「老師,我們中午去練過拔河了!」喔,原來如此…班上一向有些喜歡球類運動的同學們,但我卻沒料到同學們竟如此熱衷呢!

今天的第一場比賽就呈現拉鋸戰,雙方僵持不下,第一場以平手收場。加油的同學們使出渾身解數,高喊著「拉贏的待會兒有飲料喔!」(我想,光是一包餅乾可能填不滿同學們的肚子,得準備買飲料請同學們囉!)但不知是否飲料招術奏效?第二場在極吃力的情況下,以些微差距險勝。班上一位擔任主將的同學,手上展露出繩索摩擦過的血痕。

「還可以參加第二場的前四強比賽嗎?」有點兒擔心地問。他點頭不語。「先去保健室敷藥吧!若還能堅持下去,老師再多請你一瓶飲料喔!」向來強悍不低頭的個性,我確信他一定會再加入的!果不其然,第二場他還是負傷上場,雖然同學們口中喊著很累,但還是盡全力參與!班上的小孟與阿如擔任十分稱職的拉拉隊,不斷地鼓勵著同學們,「加油,再比一場就可以大功告成囉!」

加油的過程中,我將外套脫下來揮舞著,在眾聲喧嘩中,聲嘶力竭地喊著幾乎連自己也聽不太清楚的口號!「重心放下,蹲低往後拉!」不同於其他班級以「一、二、剎!」的口號統一步筏,本班的同學頗有主見地告訴我,要節省力氣,不喊口號,才能有體力支撐繩索到最後。我,選擇從善如流!

可晉級冠亞軍決賽了!班上的同學們快樂地歡呼起來!好久沒見同學們如此High的神情,我彷彿也感染到這濃厚的勝利氣氛,為他們的精采表現感到與有榮焉。回到班上,一邊發著餅乾糖果,一邊大口喝著運動飲料,全班同學沉浸在一片熱烈迎接勝利的氛圍中…

我趁此機會褒獎同學們,順便提振一下同學們的信心。老實說,我壓根兒也未料到同學們看似文弱恬靜的外表,與專注的讀書神情下,具有如此堅強的體力與意志力呢!或許是老天爺保祐,加上籤運不錯,我們得以節節勝利…但冠亞軍賽的重頭戲還未粉墨登場呢!「下禮拜開始來集訓吧!對自己有沒有信心?」「有!!」在彼此呼應的話語中,欣見同學們充份展現的年輕自信!

再也沒有啥麼比這更能另我感受到學校生活與班級經營的成就感!一場原先忽略的劇碼,竟意外地成為一個班級的主要動力來源。班上的同學們皆因此動了起來,不曉得往後還會有啥麼更精采的劇情呢?我期待。忽然發現,一個團體的互動與成長,往往就繫於某些關鍵時機。投射以正確的角度,團體的凝聚力與內部自發的動力就會源源不絕,如同拔河賽場上,那一聲又一聲,永不止息的加油吶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