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7 23:34:14丫豪仔

爺爺與心存內咎的我

今天下了班以後,去了運動場練跑,之後同事想找我去KFC喝下午茶(註:那時已經是下午七點了),不過媽媽臨時說要跟祖父母他們吃晚飯。既然忠孝令牌都已經搬了出來,只好乖乖從命。

席上,談笑間說到爺爺行動不良的雙腳,媽媽立刻就開玩笑說那是我引起的。是的,一直覺得是我間接造成的。每當父母故意提及這個話題的時候,都會感到有一點內咎。

話說上一年上旬,爸、媽、弟,連同祖父母去紐西蘭來看姑姑和我。作為東道主的我當然要盡地主之誼,設計旅程,籌謀他們在紐五天的衣食住行。本來想租一台旅行車Camper Van(註:就是可以在裡面睡、洗澡、去廁所、煮飯、看電視的車)從奧克蘭跑到約七百公里外的威靈頓,不過四月正值復活節,老外都跑出來旅行了,任你付多少錢也訂不到。

只好改變行程,租了一台八人車,由我當司機,爸爸當副手,浩浩蕩蕩飆到威靈頓,然後轉乘火車回奧克蘭。

雖然說有七百公里的路,其實不止,因為我們都不是直直走,是要繞到特定旅遊點、城市的,之後還要在五天後上午趕到威靈頓火車站。所以都是他們在玩、在看,我心裡都很緊張地盤算晚上住哪裡好呢、三餐吃甚麼呢,還要不斷地趕車,壓力很大。

作為趕車的人是很累的,日以繼夜的開,穿州過省的開,不能打瞌睡,頭腦要長期保持警備的狀態,人家休息,我不能;人家看風景、看羊,我不可以。不過都還好,最不想看到的是,他們都在行程中都累得快不行了,尤其是我祖父母。沒有跟他們見面大概兩、三年了,雖然還是很精神,對比起我小時候,帶著我到處玩的年代,發覺已經垂垂老而,歲月不饒人。還要不斷的趕每天幾小時的車,坐官方聲稱觀賞紐西蘭最好辦法,要坐十三小時的龜速火車,還要搭乘從香港到奧克蘭的來回長途飛機,對於老人家來講真的是很折騰。

當家人都回到香港以後,後來得知,爺爺後來輕微中風了,不是全身癱瘓,不能自理那種,而是腳部有點不良於行。本來可以兩腳走動的他,現在需要拐仗攙扶一下。醫生說可能跟「經濟客位候群症」有關,在長期血液不流通的情況下,誘發中風。

唉,不是一個想看到的局面,心有不安,自責之意不斷藏在心中。





圖:攝於紐西蘭北島東部城市Tauranga的Mt Maunganui。Tauranga可說是我最愛的紐西蘭城市。

上一篇:情迷古董車

下一篇:話當年

寶貝小V 2006-09-30 00:00:23

對爺爺來說 你是他的甜蜜的負荷嗎
我跟我阿嬤的感情也很好唷
每次回雲林都會給她抱抱 抱抱是一個表現愛的好方式唷
呵 他每次都跟親戚說 我是她可愛的小鈴 ^^
我覺得 阿嬤時日不多了 很珍惜每次回去看她的機會
下次你也可以給你爺爺一個擁抱 加上一句 爺爺我愛你
這就勝過了千言萬語了

版主回應
我的家庭是滿傳統的啦,還有我是男生,不行這樣做啦~不過我知道這是一個好方法去增進之間的關係~

如果真的去抱一下爺爺的話,一定會令大家都很驚訝!
2006-09-30 17:52:17
Shallow ..=/+ 2006-09-29 07:31:53

我也想回去.........


..................................................
..................................................

T __ T

版主回應
哦,對,你好像在美國讀書,是嗎?

有空打電話給他們,也是一樣的!
2006-09-30 03:06:26
ghost 2006-09-28 19:09:19

爺爺疼自己的孫子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會怪你,他可以去newzealand看你一定很開心。
像我外公以前來這裡看我的時候,一路上拿著重1kg的milo為的就是要拿給我,可想而之這包東西對他來說一定很重,可是他都不在意反而因為可以過來看我而覺得很開心
多疼疼他:)

版主回應
他們絕對沒有怪我啦,只是我心有不安而已。

想起年輕時的爺爺,以前爺爺待我的種種,有點唏噓而已。
2006-09-29 00: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