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30 01:55:18丫豪仔

香港腳逛台灣──One Night in 台北(第一集)

30-7-2006

第一天在台灣開始觀光,一切都感覺到新鮮、稀奇。

我朋友家住在北縣新店的山上,是一個比較偏遠的地方,搭乘捷運到新店總站還要轉乘十五到廿分鐘的公車。一大早起來,打開窗戶,盡入眼簾的是河流的風景,遠處還有一個小水壩,後面是青翠的山丘,偶爾會有一兩台汽車經過;朋友的公寓需要橫越河流經過一座小橋才能到達,下面的民居通常是平房,外面都有一道矮矮的圍牆,很有台灣的小鎮風味,偶爾有人騎著機車經過,這麼都元素合在一起,就是一幅漂亮的山水畫了。

大概早上十點半出去,坐了朋友爸爸的便車去新店捷運站,車上也坐了一個定居台灣好幾十年的香港老伯伯,隔壁還坐著他的台灣老婆。所謂「他鄉遇故知」,相見當然是格外親切,老伯伯不斷在跟我講他以前在香港的往事,香港那裡好啦,那裡不好啦,台灣又怎樣啦。我可以回答就盡量回答,不能回答就盡量陪笑,需要老人家都會有點囉唆,不過卻透露出一絲絲親切感。

廿分鐘的車程終於到了,到了新店捷運站心情突然之間變得很好,因為台灣之旅在那刻正式開始了。看到一切都覺得很新奇,拿著數位相機到處拍,連計程車站牌、捷運站路線圖、捷運站的裝潢等等等等也亂照一通,有留意到路人的表情,就知道看得出來這是遊客的舉動。我覺得如果我現在不照的話,以後我就會很容易忘記今天在台灣所看見的,也可以為我以後的記憶作一個備份。

朋友爸爸給了一張「悠遊卡EASY CARD」給我用,感覺上跟香港的「八達通」一樣的便利,只差不能在商店買東西而已,果然之前馬英九代表台北市政府來香港取經不是玩玩而已,真的是有學習的,不過香港政府又吸收了台灣什麼好東西呢?筆者常認為一個政府肯包容、肯謙卑吸收人家的優點,改正自己的缺點才是一個有前途的政府,香港政府真的要好好反省一下。

筆者稍微做了一些觀察,好像台北的捷運站燈光都很不足,白天和晚上都一樣,每一個車站都差不多,人流雖多,不過每一個站看起來都很陳舊一樣,似乎捷運方面改革一下會比較好。

我們坐捷運到了國父紀念館,那是一棟舊的中國式建築物,雖然有點老舊,不合現代的美學,牆壁都變成黃黃的,不過陳舊中更顯氣派,中庭放了一尊有兩層樓高的孫中山的雕像,兩旁插了兩支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兩旁掛滿了革命的木雕壁畫,大堂還佔了兩個紋風不動的銀盔憲兵,感覺上真的很六十年代,很國民黨,跟筆者心目中某一部份的台灣印象很搭配,所以作為多愁善感的我真的有點陶醉在環境當中,彷彿進了時光洪流回到蔣經國總統的年代。朋友特意在紀念館的餐廳裡預訂了位子享用自助餐,盛惠每位新台幣二百五十圓,菜色蠻多,味道尚算可以,印象中最好吃的是紅燒鯛魚飯,燒小魚風味亦佳,柚子汁也添了很多杯。飯後,破財三百大圓,買了一套十大建設紀念章和一個刻有梅花跟國民黨徽的領帶扣,作為深藍的我當然是義無反顧啦!紀念館的公園正舉行籃球射籃比賽,是由黑松沙士舉辦的,園內滿是充滿著青春氣息的男生,也有不少女生到場打氣,令到筆者也想參加一份。

不遠處就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摩天大樓──一○一大樓,真的是很宏偉,裡面是一個商場,賣的都是名牌貨,裝潢很漂亮,不亞於香港的名牌商場。不過作為看慣了商場、百貨公司的香港人來講,驚訝的並非一○一大樓,而是途中的台北市政府以及其附屬的辦公大樓、商業大廈等。驚訝的是為什麼市府一帶的建築可以這麼有美,這麼現代化,很有日本商業大樓的感覺,很有首都的風範,而且城市規劃得很好,在市府附近走過你會感覺到很舒服、很綠化、很有空間的感覺,不像香港的商業大樓這麼有壓迫感。看來香港政府又是學習的時候了。

之後,搭公車去了中正紀念堂,裡面也是很「國父紀念館」,很國民黨,很六十年代,裡面的裝潢也是很舊,不過比國父紀念堂大、宏偉,連 先總統蔣中正的像也比較大,不知道暗中是不是有什麼政治含義。不過這座巨大藍頂白身的建築,加上一個大廣場、兩座中國式庭台樓閣風格的國家劇院和音樂廳,雖然氣勢沒有北京天安門那麼磅礡,但也足以令到一個從鄉下香港出來的香港仔嘆為觀止。途徑禮品店,筆者再次失控,花費一百五十圓買了一隻印有蔣經國伉儷相片的小碟子,也買了一個原住民手機繩給我弟弟。最後看了四時舉行的精采的憲兵操槍儀式就離開了。

很晚了,收不了筆,後續………


小V 2006-07-30 11:08:07

說來好慚愧哩 我還沒去過國父紀念館跟中正紀念堂 還有 我很同意你說的 香港的地鐵做的真好呢^^ 還有台灣的建築物比較不會給人壓迫感^^ 你寫的讓我好像能身歷其境一樣^^ 好好玩餒 真是期待你的下一篇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