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2 01:00:53丫豪仔

少時記憶

今天是爺爺的生日,所以下了班以後就立刻坐公車回家,跟爸爸集合以後,然後再坐地鐵去北角吃飯。

途中,爸爸說要幫媽媽買明天的早餐,所以我們進了一家麵包店買麵包。當爸爸在付錢的時候,我看到店裡的一角有賣方包,是用白色的塑料袋裝起來的,大概五、六片一包。這個情景令我回想起小時候,大概是八十年代中,那時候還在讀幼稚園,媽媽接了我下課以後,拖著我去買明天的早餐,沿著柴灣道、興華村一期(已重建)、大蓮華酒樓(已倒閉)、柴灣戲院(已倒閉改成菲律賓教會)、環翠村,然後到殘舊的柴灣村(從紐西蘭回來以後已全部拆卸)去買麵包,記得柴灣村以前有三家屋村老式茶樓,大約分布在村裡的第一、六、十座,爺爺就在第六座的「安園酒家」做「企堂」(服務生)。

印象中第六座與第五座中間有一個小市場,有很多攤販,都是用帆布連起來,只記得裡面有賣麵包和蛋品的攤,我和我媽就在那裡買麵包,老闆都是用白塑料袋裝麵包的。記憶中不太喜歡去這個市場買東西,因為人又多,地方又髒。

我把回想告訴身旁的爸爸,他很驚訝,為甚麼這麼久的東西還記得,若不是我提起來的話,老早就忘記了,說我記憶力很強。

不知道為甚麼,小時候身邊的一切、社區的一切,我都記得很清楚。我記得有一天,媽媽不在家,去了爺爺上班的茶樓等媽媽回來,慈祥的爺爺還送我一個芒果;記得我們舊家附近的馮瑞璋紀念小學,每天都會有一個老婆婆坐在那邊的門口賣糕點,其中的「砵仔糕」很好吃;以前興華村有一家「卍慈小學」,小時候的我搞不清甚麼「卍」是甚麼字,以為是一個圖案。

還有很多很多,我想連我父母,甚至祖父祖母們都未必記得,我就是很會記這些小歷史。反而其他就是怎樣也記不好,包括學業上、工作上,真的搞不懂自己。是我已經老了嗎?變成老頑固了嗎?還是自己是活在從前回憶裡的現代人?

上一篇:端午小記

下一篇:「派財神」

筠筠 2006-07-23 23:44:25

我也是愛懷舊的人, 與朋友家人一起渡過的歲月裡, 很多事情他們都忘了, 我還記憶猶新。

年紀越長, 忘記的, 就會越多, 所以趁著還記得, 可快點記下。

寶貝小V 2006-07-22 01:24:26

不是你老了,是有些小時候的記憶,在心頭,留下很深的刻痕。

所以不論經過幾年,你都還是記得。

像我也記得小時候某天在我家餐桌縫中,上面有玻璃可以轉的那種餐桌,偷塞幾顆膠囊,因為小時候時在不喜歡吃藥,結果搬家全部都被發現= =”...真是的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