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11 19:31:48丫豪仔

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

昨天又跟友人討論政治問題了。通常我真的不想主動聊政治問題,因為又要分黨派。講這些東西朋友間會自動對號入座,香港的一堆,臺灣的一堆,大陸的一堆,為自己所信奉的理念爭辯。

其實辨這些話題很浪費時間,不過政治就是這麼令人著迷的東西,甚麼人都可以談論一番,無論是知識份子,還是無知婦孺;如果你去談藝術的話,沒有人會和你去辨,一來不是很多人有水平去評論,二來你去評論一件上好的作品時,人們只會認為你膚淺無知。

我就是那麼的喜歡討論,無論和甚麼人,在甚麼場合,最熱烈的通常都是我。自問自己有點憤世嫉俗,看不過眼前的不平事,雖然可能我不可能去改變甚麼,不過自覺是半個讀書人,半個知識份子,算是士大夫階級,是有責任去關心身邊的一切,把不平的事指出來。君不見近代歷史中的「五四運動」、「六四運動」、「保釣運動」等等都是莘莘學子們對社會的批判嗎?學生就是社會上一股清流,以純潔的心為社會講出心低話。

朱子說:「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格物致知」是我們做萬事之本,做一個君子首先要做到能明辨是非。好像大陸朋友會認為「六四」中共的做法是對的,因促進了國家穩定,他們受政府的影響慢慢變成折衝主義,他們認為為了大局著想可以犧牲一些人的權利,甚至生命。在我的角度來看,真理就是真理,錯就是錯,並沒有第二個答案,可能我是學院派,我也不知道他們的大局是指為了中共,還是人民。

我發覺每一個地方的人,思想都受了本土教育、政治文化所影響,都覺得自己才是對的,正所謂:「夏蟲不可語冰。」所以漸漸覺得這些討論都是討論不完的。還是我們春秋戰國的辯論家惠子有先見知明,他雖然口才了得,雄辯滔滔,有無數人敗於他的辨才底下。不過他後來意識到自己雖然辨倒了人家,卻無法辨倒別人的心,故以後就再不與別人辯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