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2 03:14:56尚未設定

狂想追星曲之愛在西元前

古巴比倫王頒布了漢摩拉比法典 刻在黑色的玄武岩 距今已經三千七百多年
妳在櫥窗前 凝視碑文的字眼 我卻在旁靜靜欣賞妳那張我深愛的臉

祭司 神殿 征戰 弓箭 是誰的從前 喜歡在人潮中妳只屬於我的那畫面
經過蘇美女神身邊 我以女神之名許願 思念像底格里斯河般的漫延

當古文明只剩下難解的語言 傳說就成了永垂不朽的詩篇

我給妳的愛寫在西元前 深埋在美索不達米亞平原
幾十個世紀後出土發現 泥板上的字跡依然清晰可見

我給妳的愛寫在西元前 深埋在美索不達米亞平原
用楔形文字刻下了永遠 那已風化千年的誓言 一切又重演

我感到很疲倦離家鄉還是很遠 害怕再也不能回到你身邊

愛在西元前 愛在西元前 (愛在西元前 詞:方文山 曲:周杰倫)
===========================================================

該怎麼形容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時的那種驚奇感。身為一個歷史系的學生,我從來沒有想到過有人會將西方古老的歷史運用到流行歌曲當中,而他與方文山做到了。古巴比倫王頒布了漢摩拉比法典.....。除了正在唸國高中外國歷史的學生知道巴比倫知道漢摩拉比法典知道美索不達米亞平原的文化知道楔型文字以及學歷史的人之外,我想沒多少人會知道這屬於西方古代史的遙遠歷史。聽到這首歌,看到這首歌的歌詞印在電視機的字幕上時,我心理真的覺得好驚訝,也好讚嘆,覺得真的是超猛超利害的,竟然可以把歷史用文字簡單的呈現表達在歌曲裡成為一首情歌。這,是我開始認識他的起點,因為愛在西元前,因為范特西這張專輯。因為愛在西元前,我聆聽了整張的范特西,從愛在西元前開始到爸我回來了到簡單愛、忍者、開不了口、上海一九四三、對不起、威廉古堡、雙截棍到最後的安靜。每一首歌都讓我充滿了一種原來歌詞是可以這樣寫的,歌曲是可以這樣唱的驚奇感。於是,我開始每天都播放的范特西的mp3,每天播每天播一直到八度空間這張專輯的販售為止,而這又是另一個故事的起點。上海一九四三,給我的感覺的與驚奇並不下於愛在西元前,上海一九四三所充斥的是一種在二十世紀中期上海風貌的一種味道,聽到這首歌,腦袋中直接聯想到的所呈現的就是上海、租界、與吳儂軟語的上海姑娘這幾個影像的重疊。而在威廉古堡中,我所聽到的則是一個屬於西方古老的傳說,一個古堡與吸血鬼的傳說。換句話說,范特西這張專輯我覺得給我許多不同的感覺的與味道甚至是廣闊的幻想空間,有中國式的上海復古懷舊風,有西方的古堡與吸血鬼的古老傳說還有日本武術的精神.....等等。2004/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