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5 12:00:20Penny

一路走好!







  綣縮的身體側躺著,在那個朱紅色的小小空間裡。你聽得到嗎?你大姐柔柔的低吟,叮囑你一路走好!還有二姐的嚎啕,捨割不下的呼叫......

在過去一段日子裡,死亡,或許離你不遠。只是,一切又來得太突然了。去年兩次回鄉探望,你再沒有以往的那種樂觀,痛楚的煎熬太深了吧,深得有點令人絕望。那兩次,我都帶了相機回去,但不知怎的,我沒再主動提出拍照,我想你會再次健康起來,然後跟我們閒聊一些宿命的相書學說。只是,一切都已經沒有機會了,最後一張照片停留在2007的記憶裡。

去年深秋,也不知是否冥冥中的命運呼喚,臨走時我們都跟你握手道別。沒想到,那是最後一次見面,那一握已是最後一別。以後,不再有機會聽舅舅的命說了,我和姐姐竟然感到絲絲失落。儘管每一次我都流露著一點點不大置信的表情。可是,這世上有些不著邊際的話語,我們還是喜歡聽聽,看看你那種認真肅穆的神態。

正午時分,要起程了,我們以大毛巾當袍,小毛巾綁在手臂上,背轉身子,聽著不停的鞭炮聲,在哀號的笛子聲中放響。在這放晴的日子,幟熱的陽光照得有點暈眩,我為母親撐著傘子,隨著送喪隊伍行走。繞過鄉鎮小道,壽棺,最後在外婆村子牌坊前停下。那一刻才驚覺,那條在幼時看似遙遠的一段路,卻原來只是不消三分鐘就可跑完的距離。我已經二十多年沒走過這條小路了。只是,某些記憶,一直存在我們的內心,從來都沒有消失過。

 

 

 

圖片攝於二零零七年四月一日

 

 

上一篇:一個人的旅程

下一篇:感動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