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30 13:24:50Claire

【旅行日記】馬祖卡溜-聚落風情-北竿(2005舊文)



北竿景點介紹:

北竿又稱「長岐島」,有嵣岐、橋仔、芹壁、坂里、后沃、白沙六個村,面積約5.6平方公里,若再加上高登島、大坵、小坵在內,面積約8.90平方公里,為馬祖第二大鄉。馬祖的第一高峰也位居於此-壁山(298公尺),很「高」吧,哈!由於有許多山串連因此全島的地勢起伏落差較大,所以騎機車時要注意剎車靈不靈哦!

嵣岐村-
著名的阿婆魚麵就在此哦,是北竿的商業及行政中心,如果要找吃的到這個地方就沒錯了,嘉賓餐廳不錯吃,價錢便宜份量非常的足夠。北竿機場也在這裏,雖說是北竿的中心,但是和台灣相比,這仍是一個安靜到不行的小村落。

后沃村-
北竿最東邊的村子,是眺望北竿機場最佳的地方。這裏和嵣岐村中間相隔著機場,也隔著塘后道沙灘,這沙灘為大沃山和北竿島間的沙洲,有「糖砂」之名,也很漂亮哦。后沃村的「大沃山」中在建「軍事紀念園區,裏頭有展覽武器,但我最有興趣的「毛澤東語錄」,聽說是兩邊常常會互有文宣傳閱,很好玩的呢。那「螺山步道」,是可以走去「螺山」,可不可以走到「蚌山」就不知到了,聽說中間還有一座海中神象,不過我們走不到一半就回來了,所以沒有見到。

橋仔村-
北竿最北的村落,多處有小橋流水的景象,因而名為「橋仔村」(「仔」在福州話是「小」的意思)。聚落與廟宇交錯的特殊景觀,因而有廟村之稱,而且隨著人口外移的影響,還形成「人少神多」的特殊情形。橋仔廣場阿婆賣著馬祖傳統的甜食-地瓜餃,建議若真的要吃,可以婆婆先訂好,因為現煮要一點時間啦,不過也不會很久。

坂里村-
坂里擁有北竿難得的平原,沙灘也很大,蠻適合戲水的,可惜去時海棠過境有點小亂,但沙真的很細緻,那時沒有小瓶子,真想帶一點沙回來呢。旁邊有馬管處北竿管理站,有一個小小的遊樂區,裏頭都是小朋友的遊樂器具,如盪鞦韆、蹺蹺板、吊單槓等,還不錯玩哦。這附近還有個「北海坑道」,目前還沒有開放,但是我們卻誤進了,是阿兵哥來趕人,才知道還沒有開放,不過正在建設中,應該過一段時間會像南竿一樣開放讓民眾參觀吧!

白沙村-
位於北竿的最南端,靠近南竿,,成為南、北竿間商旅的轉接站。昔日的海岸邊遍佈潔白的細沙,所以稱為白沙。往坂里村走會看到一座顏色繽紛的廟宇-天后宮,很小巧精緻哦。還有一座面海的「白馬尊王廟」,在這裏可以看日落,也可以看漁民捕魚,有那種漁村生活的感覺。

芹壁村-
位於北竿的北方,介於芹山與壁山之間,錯落有致的石屋是閩東傳統的建築,枕海面山與隔海的龜島訴說著人文之美,海盜屋的傳說也讓它蒙上了神秘面紗,芹壁村中的建築是唯一有三層閩東建築的村落,我們住在「芹壁渡假村」,住的那一棟好像稱為「德順居」就是三層樓的哦。早年是富有的漁村,但隨著漁業資源枯竭因為剩不到十戶人家啦,漫步在芹壁,常會看到「軍民合作」、「 爭取最後勝利」...等精神標語,也是一大特色。

寫於2005/10/20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