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5 14:47:08藍緣

壇上第一次

基督信仰的吸引之處

很感謝 神使我有機會在台上與大家分享我的信仰訊息,在此分享不是代表自己已經很行,能夠做到甚麼,可以對大家說些甚麼!我也是在學習當中,我相信大家對信仰的認識都有一定程度,但人是善忘的,希望藉此機會互相學習、成長和提醒,所說的都是對信仰和人的終極關懷,希望可以做得更好。

甚麼是信仰?

看題目一定會先問甚麼是信仰?「信仰」照字面解釋就是相信,仰望。即信甚麼,仰望甚麼。信在文字上解釋就是人言為信,言語真實,對別人說的話相信,不用看到,就已經相信,在聖經上「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希11:1),正如聖經所說,信就是所盼望之事的真實終極盡頭,係未見之事的真實證據(能夠成為證據),如果要見到才相信,這不叫相信,這是事實,不到你不信。

不知您們有否被人問基督教、猶太教和伊斯蘭教有甚麼分別?
基督教、猶太教和伊斯蘭教是不是信同一個神?為什麼不信猶太教和伊斯蘭教?
可能這些問題比較極端。舉一些比較貼切的例子:
基督教是甚麼?基督教信甚麼?(就是信使徒信經嗎?)
基督教和天主教有甚麼分別?
為什麼不信天主教、佛教,信仰都係勸人向善而已?為什麼要信基督教?

不知道您們面對這些問題時會否滴汗,我自己就滴“晒”汗,當我不懂回答時,我真的覺得自己很失敗和虧欠 神。我記得在我唸大一、大二的時候,有些朋友、同學知道我是基督徒,常常會問我這些問題,有時都想不了了之,但不信的人去問信的人都不識回答,他們還可以問誰呢?所以常常使自己很逼切的去尋求信仰、尋求信仰問題、尋求答案。如果信的人都對自己的信仰不認真,哪有誰會認真對待自己的信仰,不信的人就更加不會相信自己的信仰。

若講甚麼是信仰?不如講甚麼是宗教?因為信仰就是對宗教極度信服和尊重,並且以宗教成為行為的準則。

甚麼是宗教?
對宗教分辨的常識,分上、中、下級宗教(常識不等於正確):
屬上等的宗教只有基督教,一神論;中下等的宗教屬多神,拜物,屬巫術(magic) ,如民間宗教(如觀音、土地公、灶君)、職業神(如關公、魯班、媽閣)這些都是屬於巫術(magic)。

宗教與巫術的分別:
巫術以生活物質為對象,巫術是一種對生活的物質祈求,進行一種交易儀式,即投桃報李,以投機心態,希望付出少少,就能得到想要的東西。反觀現在基督教崇拜如果心中沒有 神而崇拜都係屬於巫術崇拜。希望回到教會中就心安理得,只做禮拜日的基督徒,希望付出少少,就能得到想要的東西,這與巫術崇拜沒兩樣。

大凡宗教都以生死為對象,任何宗教都離不開切身體會,即對生死問題體會的思想活動,有感覺(觸摸到生命)才叫宗教。佛教、基督教之所以稱為宗教是因為有對生死後有思考,而道教就無對死後的思想,所以不能稱為宗教。所以佛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猶太教都是宗教。

以下作一些宗教簡單介紹(現今科技已很發達,若想詳細了解可在有關網站或書籍觀看):
伊斯蘭教:公元七世紀初,穆罕默德在阿拉伯的麥加創立伊斯蘭教。穆罕默德於公元570年出生於麥加城,632年穆罕默德辭世,其教義被收集成可蘭經,《可蘭經》是伊斯蘭教的經典。《可蘭經》沒有寫下穆罕默德的教誨,只有真神阿拉的訓示。它是由穆罕默德的信徒在他死後才寫成的。

猶太教:未有耶穌以前的“基督教”。(舊約時代的“基督教”。)

基督教、猶太教和伊斯蘭教三大宗教,都有共同的根源。

天主教:我個人覺得天主教與基督教沒有太大分別,都是信耶和華真神和耶穌,但亦有人指出天主教過於着重敬拜人(若瑟和瑪利亞),遠離了神與耶穌的真道,本人曾與天主教徒交流,亦問過這個問題,他們回應這是出於對人的尊敬,但我始終都覺得好像本末倒置了,無論如何天主教與基督教的分歧是宗教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還有另一個天主教與基督教不同的地方,就是天主教的神職人員不可結婚,而基督教牧師可以結婚,這都正常,因為神由起初便叫人生養眾多,繁衍全地。那天主教是不是違反神的教導?就着這個問題亦曾經嘗試尋找答案,正巧有一位朋友就着這個問題去問了一位天主教神父,神父的回應:「我雖然不能愛一個人多些,但我可以愛更多的人。」這雖然不是理性的答案,但亦非常合理的,在基督教裏也有這樣,能夠守獨身事奉主的是一種恩賜,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天主教就可能執着這方面吧!橫豎都一心一意永遠事奉主,就直接規定不可結婚吧!那亦含着其他因素,因未經證實,在此不便透露。縱使天主教和基督教是沒有太大分別,但天主教給我的感覺就像是太高高在上,神聖不可侵犯,雖然宗教是很神聖的,我始終覺得天主教實在是離人太遠了,信仰應該是貼近人,能夠回應到人在現實生活的需要,而基督教信仰就正正是這樣。
  
如果基督徒都不能發現信仰的矜貴之處,那就很難持守下去,很容易會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