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9 11:38:49狡辯芒果乾

*分享* 「讓坐」真是這麼為難的嗎?

 

 

  今早難得撇開肥妻,送了囡囡返托後便獨自吃早餐去了。

 

進入凱珍美食後方發覺原來早於兩個月前已轉換了新老闆,我的街坊朋友又彷彿少了一個啦……

 

今早點了一杯奶茶,一碗雲吞麵,奶茶算是OK,當然及不上當年我老父所沖製的香濃,而麵底及湯底亦可算是中等,雲吞則較有誠意,最少內裏除了豬肉外還有有一隻蝦……

 

我很喜歡邊享受早餐邊看著街外,這總是給我一種忙裡偷閒,悠然自得的感覺,所以,我選擇坐在門口望街的卡位。

 

望著街外,人生百態,有好有壞。

 

話說今早八時半至八時五十分,眼見街外先後有三輛澳門公共巴士途經,首兩輛真的是可以用「沙丁魚」來形容,車內「人群」十分擠擁,在前車門位置站著一位媽咪,她心口前方背著小嬰兒,眼仔碌碌,十分可愛,但是,坐在單坐位近車窗那邊,亦即是這位媽咪的正前方,由前而後分別坐著一名大嬸、一名小學生、一名婦人……

 

這不足為奇,奇就奇在這三位人士應該看見這位被迫得透不過氣還要顧著小嬰兒的媽媽,卻完全沒有半點讓坐的念頭……

 

自懂事開始,每當與老媽乘坐交通工具時,老媽已教導我讓坐給有需要人士,還記得小時候,有一次我因發燒要坐五號大巴前往就醫,在巴士內人很多,有一位婆婆遲上車而無坐位,於是老媽就教我「讓坐」的導理,再而引申學做人的導理,從該刻開始,但凡見到有需要的人士,我會毫不猶豫地讓坐,姑勿論這是小事一樁,且不值一哂,但卻是做人應當有的公民意識。

 

社會不斷進步,人的質素卻不斷下降,可說是一蟹不如一蟹。

 

雖然說坐位是先到先得,讓坐給你是人情,不讓坐就是導理,然而做人最緊要是對得住別人還要過得自己良心,只可惜,世態炎涼……

 

巴士在紅綠燈前停了一會,開走了,相信直至抵達這位媽咪要到的地方前還是得要站著吧。

接著其後的沙丁魚巴士二號同樣多人,老人家照企,年青人照坐……

 

八時五十分,第三輛巴士經過,今次車內乘客不多,個個有位坐,看來,有需要坐坐位的人士,若然不是趕時間,還是遲一點出門較好,否則,只能說一聲:自求多福好了。

 

這件事令我聯想到在香港的地鐵及巴士內之情況,不論是那堆穿著西裝的男性、那些外表看似端莊的 OL、又或是年輕新一代,他們都同樣有兩種「絕技」,就是「快速搶位」及「極速入睡」。

 

巴士還好一點因為他們尚懂得排隊,地鐵就真是令人髮指,閘門一開,就如澳門賽狗會那些狗隻般,發動LEVEL 10「快速搶位」技能,一堆人不會讓車廂內乘客先下車便衝進去,就好似幼稚園學生玩「搶凳仔」遊戲搬你爭我奪,可憐那些老弱婦孺(指孕婦),跟本就沒有能力發動「快速搶位」這個技能……

 

好了,在他們搶到坐位後,隨即便施展等級為MAX.的「極速入睡」技能,竟然可以在短短數秒內立即「入睡」,想必可以成功被列入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內,好了,當到達目的地時,更加利害的事情就發生了,就是他們可以立即自動地彈起身來快步離開車廂,永遠不怕因「睡著」而錯過下車時間或車站,這或許可以稱為「神技」,亦令我這個「大鄉里」嘆為觀止,嘖嘖稱奇!

 

就他們而言,或許是眼不見為乾淨,實在是極自私的行為,還記得見過懷孕女士還手拖著一個三、四歲的小朋友迫在地鐵內的苦況、以及那位拿著拐杖的老人家……

 

夠鐘上班了。

 

「多謝二十四元五角。」

 

結賬後便上班去了。

 

20101029  1133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