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9 15:00:32萍兒

仙劇觀後感

<原來我己經這麼老了>

第一次接觸仙劍這個遊戲,那一年,我12歲;今天,我剛看完改編自這電玩的電視劇,我己經22歲了。還記得當年在一隻遊戲雜感碟裡遇上仙劍,但打到比武招親便hang機,只好逼著放棄這個game,後來有同學向我推薦這個game借給我玩,才有機會再續前緣。現在想起,一切都似乎己經變得很遙遠了。

仙劍不愧是一個經典,經典是無法超越的,經過仙劍2後我已對所有打著「仙劍」這旗號的東西完全失去信心,但我卻又情不自禁地被大宇騙錢買下仙3、仙3外傳,暗地裡亦期盼著改篇的電視劇,縱使我知道一定會被改得亂七八糟。


<生,是為了證明愛存在的痕跡>

仙劍的主題,據官方大宇所指,是「宿命」。而仙劇中所呈現的主題,是「愛」。

仙劇應該是循著楚國所寫的仙劍小說改寫的,我想。

看了上半部後,我真的覺得故事改得不如想像的糟,而且有些的確還改得很好。例如靈兒變為蛇身後的驚慌和無助(這十年裡我跟本不曾想過那刻靈兒到底是怎麼樣的心情),又如逍遙在女飛賊身上產生了對母親之情的投射,都表現了遊戲表達不出來的更細膩的人物內心情感。

對於逍遙,我實在沒有甚麼好說的,誰叫演逍遙的胡歌長得那麼帥,而且和遊戲中的逍遙竟然長得有幾分相似。雖然逍遙一直嬉皮笑臉,但他的內心其實不然,(跟月如一樣是表裡不一),女飛賊的一段表現出逍遙其實一直很寂寞很想母親,回到十年前他把錢給嬸嬸的一幕也表現出言語說不出來的感激。另,逍遙一直背著兩把劍我覺得很搞笑,雖然我早就知道其中一把木劍是要交給十年前的逍遙。

初時看見劉晉元拜李逍遙為師、跟逍遙月如一起去找靈兒,總覺得怪怪的,但我立即便愛上這個原本在遊戲裡弱不禁風的書生,尤其是他安慰狐妖那一幕,真是令我感動極了(反而在遊戲中很傷感的戀蝶部分,卻看不到當年玩遊戲那種感覺來,畢竟這幕還是太經典了)。

「相愛,不如相知。與其執著癡念,不如化為祝福。不要讓你愛的人,被你的愛所磨蝕。反過來,以你的愛,讓他得到力量,展翅高飛。假若真的有緣,就算分隔兩地,心仍會在一起。真正愛一個人,必定以他的幸福 ,當作是你的幸福。若然有人,能比你給予他更大的幸福,你就把他送到那裏去。」晉元是劇中最具睿智的一個角色,但也是最憂傷的一個,雖然他總是表現得很鎮定,但又有誰能了解他這種感情?

或者,被晉元深愛著的月如會明白這種心情的,當月如在鎖妖塔裡決定要犠牲自己成全逍遙和靈兒的時候(但我實在不明白為甚麼必定要有一個人犠牲?太奇怪了吧!還是在遊戲中死得比較合理和震撼。)

在遊戲中,我自己並沒有偏好喜歡靈兒或月如,但在仙劇中,我肯定是喜歡月如遠勝於靈兒,在月如開始把饅頭往口裡送的一刻開始,她放棄了千金小姐的一切跟逍遙去救靈兒。有時我甚至覺得月如和逍遙才應該是一對,看他們一起殺敵時的合拍,看他們搖起莫失莫忘鈴的玩鬧,再看月如照顧爛醉如泥的逍遙,甘願為逍遙坐牢及犠牲,月如真的愛得如此義無反顧,雖然劇中的逍遙最愛的應該是靈兒,但月如……大概是那句,「相愛,不如相知」。

靈兒,少了一點遊戲中那份天真瀾漫,卻竟然多了一點妒忌和醋意,救命!客棧裡靈兒跟逍遙的冷戰和分手真是令人汗顏,那段劇情還不斷重覆延了很久,忽然變成另一齣愛情劇(雖然看見跟逍遙一起飲花酒吃宵食的唐鈺不禁令人會心微笑),怪!但無可否認的,那個點鼻子的動作,那些逍遙為靈兒製造的紅色蒲公英,的確是令我感動的。還有,實在把靈兒拍得太美了,鏡頭的運用很巧,尤其是幾幕人和花相映,美得不可勝收。

仙劇的後半部幾乎令我完全接受不了,酒劍仙竟然是阿奴爹爹,而且還跟青兒和聖姑發生感情,這己經不是怪了,而是荒誕絕輪!這怎可能!跟本沒有可能嘛!完全不能接受!(雖然我還是不得不承認謝君豪實在太有魅力了!)另一個無法接受的是,韓醫仙父女等人怎可能是拜月教的人所扮的?莫名其妙畫蛇添足,編劇的腦袋是不是壞了?

還有太多不合乎情理的地方,例如晉元父母的自殺得太兒嬉了,還有劍聖幹麼把靈兒關進塔裡?(救命!我真的實在搞不明白!我實在無法領略!恕我悟性太差。)還有很多沒有交代清楚的地方,在鎖妖塔內逍遙看見蛇身的靈兒竟然毫不驚訝,靈兒有身孕但肚子竟然沒有大,也沒有交代讓逍遙知道靈兒有了他的骨肉(太離譜了!連這個也不交代!)

整個鬥爭是因拜月教主為了證明世界有沒有「愛」而衍生,勉強接受。其實他也是個可憐人吧,他曾經擁有過愛,不過他把他的愛丟棄了。他親手殺死了愛他的父親──石長老。在石長老死的那一幕真是令我很傷痛,其實我也很喜歡這個百多歲的老人家,他和唐鈺之間的父子情也描畫得很好。


<殺,是為了歌頌破滅前的壯麗>

劇中死得太多人了,我真的非常懷疑是不是有此必要,還是編劇在胡亂殺人。

結局竟然悲涼得令人無法承受。

石長老的死是成就唐鈺的成長,那麼,酒劍仙的死大概是為了迫阿奴成長(由始至終也不太喜歡劇中的阿奴,但酒劍仙實在死得太慘了吧,死在女兒劍下還來不及反應便犠牲了。),唐鈺和阿奴的成長是為最後犠牲自己向吊墜許下願望,最後二人化為比翼鳥,他們已經是主角們當中最幸福的一對了。

晉元的死是令我最痛心之一,這位主角根本沒有甚麼快樂過,由始至終他只是為了令別人快樂而活的,他深入虎穴探聽拜月教的秘密(我懷疑此舉的必要性),最後死於拜月教主下,臨死前他仍滿足地說:「人生得一知己足矣。何況我還有兩個。哦,不,是六個。」或者一個人活得是否快樂,不在於他的經歷,更在於他的心境,雖然他的犠牲的確是令我悲傷的。

當整個戰鬥結束,當靈兒和逍遙愉快地手牽手走在一塊、聊著憶如和回家的時候,我還以為是編劇良心發現、發覺自己殺人太多,於是改寫遊戲的結局,讓逍遙和靈兒在結局走在一起,但當逍遙發覺靈兒滿身鮮血,然後靈兒倒卧在逍遙懷裡,我才知道結局比遊戲中的要悲慘多了。

「留下來的人是最痛苦的。我不要逍遙哥哥承受這樣的痛苦。」靈兒就是為此而留著最後一口氣。

「靈兒,我不想你這樣辛苦,你走吧。」

最後,主角們都死了,只淨下逍遙一個,而月如也沒有像遊戲一樣撐著油紙傘站在逍遙面前。

結局令人痛的,並非靈兒的犠牲,而是逍遙必須活下來一個人承受孤獨。

為甚麼?為甚麼要如此殘忍?我不明白!我不明白!

最後,逍遙抱著憶如,向劍聖問道:「你明白嗎?」


<我沒有放棄,也不會離你而去>

對於仙劇,我的評價是好壞參半的,它有比遊戲處理得更好的地方,也有亂改一通不知所云的地方,有些部分如算命先生沒有出現也令我覺得很可惜。不要問我喜歡不喜歡,至少這是能讓我願意花時間寫下二千多字的一部劇,套用彩依的對白:「沒有喜歡和不喜歡,只有值得和不值得。」

無可否認,我的確是感動了。

或者是出於對仙劍的鍾愛,我很興幸自己在十年前能玩到仙劍這個遊戲。有些事錯過了便是錯過了,現在才要玩仙劍的人,可能已玩不出那份感覺。

寫得有點亂,我該擱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