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0 13:22:44荳荳

無常(Anicca)

變化是一切事物的本質。無常的現象是不受控制的,試圖去操控它一定會帶來痛苦。因為執著於有形的物質世界,才會在喜怒哀樂與生死輪迴中流轉。因此要學會接受無常、遠離執取,對事物的變化抱持開放的心態,愉悅地面對生命中所有的變遷起伏。人的生命很短暫,人生很無常也有很多意想不到的狀況,真的只能感嘆人生的渺小和無助及 能力也很有限,一切因緣和合的事物,不論是有生命或無生命都遵守無常、苦和無我的永恆定律,許多人遭逢不如意,不論是忽然生病、事業不順、婚姻失敗等等,生命歷程中一旦發生種種變故,讓人感慨「人生無常」。 「無常」雖是變幻的。但,其實是依著你自己的「宿命」而來。


    智慧的人,可以選擇自己想過的生活;
    有智慧的人,願意改正身上所有的惡習;
    有智慧的人,懂得停止永無止盡的追求;
    有智慧的人,一定能夠體會生命的真諦。

人生的道路會碰到許多紅綠燈,當心中有罣礙,過也過不去時,一直等不到綠燈亮,找不到通過的理由 ,時間一久,也許以為已經都淡忘了;以為已經都消失了,其實它卻一直還存在你的心裡,並且對你造成大大小小的障礙,直到有一天你發現為什麼總不順(健康、事業、愛情等等.);生命好像總少了什麼!問題出在哪裡?問題從何而來?往內心深層去探索及了解,問題來自心靈受到了障礙,深入了解內心去面對問題、看清事件、釋放情緒、穿越障礙, 要有勇氣願意去面對 (轉念),無論這些事曾經讓你多麼傷心,重新去經歷這些事會讓自己多麼心痛,甚至不能呼吸,一旦勇敢去面對後,勇敢再去經歷可能一遍、可能十遍、可能一百遍,直到心中的這些石頭完全釋放掉,頓時發現心中的綠燈亮了!

先靜下來問自己:「到底什麼才是我真正想要的?好好想想我自己到底是誰,又究竟是什麼東西阻礙了自己看見真實的自我 !」人的慾望何其多,我們之所以不快樂是因為追求不屬於我們東西,漸漸地自己感覺心不安,心不安生活也痛苦。你說要安心,但我找不到我的心,不曉得心在哪裡?你說那就放下!才能體會到不可得,心當然就安了,還有什麼不安?

 


上一篇:

下一篇:超可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