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6 13:13:17荳荳

活在當下

雖然我們無法改變人生,但可以改變人生觀,雖然我們無法改變環境,但可以改變心境,我們無法調整環境來完全適應自己的生活,但可以調整態度來適應環境。 畢竟人生所產生的結果並非完全由自己決定;但是自己面對生命的態度,與看待事情的態度卻可以由自己來決定。
「知足」、「感恩」、「善解」、「包容」。每個人的生命都有盡頭,經常在生命即將結束時,才發現自己還有很多事沒有做,有許多話來不及說,這實在是人生的遺憾。 別讓自己徒留「為時已晚」的空餘恨。逝者不可追,來者猶未卜,最珍貴、最需要即時掌握的「當下」,往往在這兩者蹉跎間,轉眼錯失。人生短暫飄忽,人生如寄,轉眼即逝。
生命都一直在前進,人生並未售來回票,失去的便永遠不再。美好事物都是短暫易逝的,感受它們、品嚐它們,善待你周圍的每一個人,別把時間浪費在無聊的嘔氣、抱怨、埋怨上。
生命中的每個挫折、每個傷痛、每個打擊,都有它的意義。大多數的人能夠承受超過我們所認為的壓力。就如同 Eleanor Roosevelt 曾經對我說過:「女人就像是茶包一樣﹏我們將永遠不知道它有多麼的堅強,除非我們將茶包放到熱水中,看到茶包不斷地釋放出它的能耐。」同樣地,男人也是有同樣的能耐。
馬斯洛說:
心若改變,你的態度跟著改變;
態度改變,你的習慣跟著改變;
習慣改變,你的性格跟著改變;
性格改變,你的人生跟著改變。
在順境中感恩,在逆境中依舊心存喜樂,認真活在當下。
「最有價值的事物不是眼睛能夠看到的事物,你必須要用你的心去感受!」聽到的,看到的,有時都不能盡信,事事要用心去感受,去思考。
證嚴法師曾說過一段話:「原諒曾經傷害過你的人,也要做一個不輕易被傷害的人。」很多的時候,我們需要給自己的生命留下一點空隙,就像兩車之間的安全距離,一點緩衝的餘地,可以隨時調整自己,進退有據。
人與人之間常常因為一些彼此無法釋懷的堅持,而造成永遠的傷害。如果我們都從自己做起,開始寬容地看待他人,相信你一定能收到許多意想不到的結果。
不要再去羨慕別人如何如何,好好數算上天給你的恩典,你會發現你所擁有的絕對比沒有的要多出許多,而缺失的那一部分,雖不可愛,卻也是你生命的一部分,接受它且善待它,你的人生會快樂豁達許多!
我們經常為一些小事抓狂,其實仔細想一想:這些都不是真的什麼大不了的事,我們只是專注在一些小問題上,把問題過度放大了,浪費寶貴的力氣為小事抓狂,當然就無故憑添了許多壓力,小心你的想法滾出雪球效應。

上一篇:赤子之心

下一篇:長水痘

永萍 2006-02-16 19:22:35

活在當下是不錯
只是..
讓自己活的不會後悔更為重要
名利人之所趨
眾人汲汲
但有比名利更為重要的..
大家常說
只有我一個人而已力量不夠
一人之力不能改變大環境
但是冷靜的低下頭想想
如果每人都這樣想
有誰會開頭
自然就沒有人跟隨了
雖然現下大家覺得我的做法是愚笨的
但我覺得...當下我做的是對的
我不後悔...因為我活在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