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21 04:00:32Peko

上班日誌(七)──接電話

一直以來,我都不喜歡用講電話解決問題。因為不知道對方是誰,也不能預期對方要說什麼。所以,我如果有問題的話,通常都是用E-mail解決。

後來畢業後當上教授的行政助理,接電話打電話是無可避免的。偏偏我老板又很喜歡叫我打電話去問一堆他有興趣的東西,或是幫他打電話解決一些問題,所以我就開始習慣於跟陌生人講公式化的電話。這些電話都是用中文溝通,所以問題不大。

來到美國之後,可以的話,我都盡量避免打電話或接電話。有問題我都喜歡用Email解決。還好這裡的工作效率蠻高的,用Email很快就可以解決。如果遇到沒有回應的情況,我就只好硬著頭皮打電話。這時問題就比較大了。有時候我擔心自己講的英文別人聽不懂,有時候又擔心別人講太快我也聽不懂。所以打電話之前都要想清楚自己要講什麼,然後寫下來。撥通之後就跟著自己所寫的問題講,聽不懂就厚著臉皮請別人再講一次。就這樣,還是把問題解決了。但是我還是不喜歡打電話。

最近,公司的總機小姐要開會時,就請我幫她接電話。如果她不在,她會請別人接。可是當她去開會時,也表示其他人也在開會,公司裡只剩下我一個人是閒著沒事做的,當然就要我來接啦!當我接下這個任務時我超緊張的。因為打來的人很多都是老墨,講的英文不清楚,有時還有那些問路的司機,我要怎麼講啊?如果講不清楚,可能會把事情搞砸,那就糟了。

上星期他們開會時,電話響了。我把準備好要講的“講稿”拿出來,接起電話,咦?怎麼接不起來?按了很多次按扭都接不起來,我就放棄了。不是我的錯,是電話的錯。後來問了之後,發現那條線是隔壁公司的,不是我們的,所以沒接到也沒關係。

今天,大家又跑去開會了,剩下我跟另一個修電腦的男生。電話響了。我想他在應該就是他接,而且總機小姐沒叫我接,所以我沒接。電話響了很久,我想我可能得接了,他卻突然接了起來。呼~鬆了一口氣。後來電話又響了。那個男生不在。我只好深呼吸,讓自己鎮定的把電話接起來。
“Hello, Southwestern Processor. May I help you?”
“Can I speak to Ana?”Ana不是我們公司的人,她是分公司的人。今天來開會。
“She is in the meeting right now. Do you want to leave a message for her or call her later?”
“Em…OK. I will call her later. Thank you.”
“You are welcome. Bye bye.”
短短的幾句話就結束了這通電話。還好她說晚一點再打來。如果她說要留話,我真不知怎麼辦。因為她們留的話一定跟工作有關,而工作的那些專業用語或是公司名字等等的東西,我完全不懂,聽起來就有點吃力。

嗯,原來接電話沒有很難。反正他們要找的人一定都在開會,只要說在開會中,請他們晚一點打來就好了。有了第一次,第二次就不會那麼緊張了。這是我在公司接的第一個電話,得意呢!因為我終於在大家不在時幫了一個小忙。希望以後還會有這樣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