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17 02:12:02Peko

上班日誌(四)──領薪日

不知不覺又到了星期五啦!
最喜歡星期五了。因為這一天是發薪日,而且第二天不用上班。

美國公司的薪水發放方式很奇怪。
一般上每家公司都是每個月的月初發上個月的薪水,
可是美國公司卻是每兩個星期發一次薪水。
我們公司更誇張,一個星期發一次。
聽說這是因為美國人都沒有存錢的習慣,還沒到月底錢就花光光了。
所以公司就每兩個星期發一次薪水,讓他們分期使用。

我覺得這種發薪水的方式既浪費人力,又浪費資源。
以我目前打工的公司來說好了。
每個星期一或二,我嫂就要把員工上星期的工作時間算出來。
資料填好之後,送到人力資源公司,由他們計算薪金及印支票。
星期四就會收到人力資源公司的帳目跟支票。
星期五,我嫂就把支票給老板簽名。
然後由我裝進信封,寫上名字,交給每個員工。
一個星期才工作五天,五天裡就有三天是處理薪資的事。
公司裡上上下下有三四十個員工。
老板每個星期要簽一堆薪資的支票;
我嫂每個星期都要計算時數,檢查支票,送出支票。
這些都是浪費人力的事。
加上支票用的紙張,信封,送給人力資源公司的一大疊紙張,
還有他們送回來的一大疊紙張,這些都是浪費資源的事。
唉~都不知是誰想出這種發薪方式的。

當然,每個星期領到薪水的感覺很不錯。
可是我寧願一次拿到很大筆的錢,也不願意分成四期。
因為每個星期拿,感覺錢沒有那麼多,而且花得很快。
這種方式對那些沒有理財觀念的人來說好像不錯,
他們就像每個星期從老板那領到零用錢一樣。
不過,這也會讓他們花得更快,存不到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