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16 05:43:02Peko

上班日誌(三)

公司的辦公室裡大概有十三個人。
其中有五個是老美,五個是老墨,兩個是老中(我跟我嫂),一個是老黑。
辦公室外面的搬運工人則有很多,大部份都是黑人跟老墨。
所以這整個公司,人數最多的就是老墨。
墨西哥人都講西班牙話。
他們有些會講流利的英文,有些只會講一點點,有些則完全不會。
不會講英文怎麼在美國生存?他們就是有辦法。

我每天在公司裡聽到最多的不是英文,而是西班牙話。
外面的工人進進出出,跟櫃台小姐講的都是西班牙話。
兩個負責接應裡外工作的人講的也是西班牙話。
打掃的歐巴桑也會跟櫃台小姐還有外面工人講西班牙話。
所以,大家都在講著我聽不懂的西班牙話。

以前在馬來西亞,一個有著多種語言的國家,
在路上常會聽到別人講著我聽不太懂的馬來話,還有完全不懂的印度話。
所以,我已經習慣別人在我身邊講著我聽不懂的話。

在台灣,一個單一語言的國家,路上的人講的話我都聽得懂。
有時坐在公車上聽著別人講話,我會覺得很煩。
因為四周的人都講著我聽得懂的語言,我在很不情願的情況下接收了所有訊息。
有時甚至同時把四五個人的話都聽進去,而有些話又讓人很煩,
就這樣聽著聽著心情就變差了。
後來我選擇戴上耳機聽音樂,把其他的聲音都隔絕在外。

現在,我又來到一個多種語言的國家。
雖然美國大部份人講的都是英文,可是卻有來自不同國家的人生活在這片土地上。
我在學校時最常聽到的是韓文。
台灣朋友說受不了,因為韓國人在他們耳邊講著聽不懂的話。
我倒覺得很輕鬆,聽不懂就不會覺得煩了。
來到休斯頓之後最常聽到的是西班牙話,也是聽不懂。
聽不懂可以當成是一般噪音過濾掉,對我沒有影響;
聽得懂的話則會變成一堆沒用但卻得接收的無聊訊息,那才煩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