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16 02:15:02Peko

上班日誌(一))──文化差異

昨天公司裡的一個黑人-Jakie的女兒在下班前來找她,
還抱了一個小小的才剛滿月的Baby來。
Jackie看起來還蠻年輕的,但已做了外婆。可能她早婚,女兒也早婚吧!
不過其實她女兒還沒結婚,是未婚媽媽。
Jackie看到小外孫時很高興,抱著他到處去打招呼,
還驕傲的告訴大家那是她的grandson,一副有孫萬事足的樣子。
她在經過我的辦公室門口時,也停下來,讓我看看小Baby。
Baby是個男生,頭髮卷卷的,眼睛大大的,好可愛。
可是因為早產,又才剛滿月,看起來很小很脆弱,我都不敢碰。

雖然小生命的到來值得高興,大家也該為她高興。
可是在我們華人的想法中,未婚生子好像不是很光采,
所以盡量不會讓別人知道,更不會抱著到處給別人看。
在Jackie眼中,女兒未婚生子並沒有什麼,也不怕讓大家知道。
這讓我覺得美國人的想法跟我們就是那麼的不一樣。
就好像上上學期跟著老師去參觀她兒子的中學時,
她遇到兒子的女朋友,還把女生拉過來,大方的介紹給我們認識。
不像我們的爸媽,堅絕反對中學生談戀愛,更別說去認識對方啦~

西方人的很多想法跟東方人很不一樣。
處在西方人的社會裡,我常常覺得自己的想法跟他們的有所衝突。
當遇到衝突時,我就在想到底是他們的好還是我們的優。
當然,每次都想不出一個所以然來。因為我根本懶得想太多。
他們有些東西值得我們去學習,我們有些東西也值得他們去參考。
可是,這些東西很多時候都是因為環境而產生。
他們的好的東西應用在我們東方人的環境中可能會產生反效果,
我們的好的東西用到他們的環境中或許也不適合。
所以,當我們要去學習別人的好東西時,要先想想自己的環境,
再以環境中的眾多因素為考量,發展出一套屬於自己的東西。
不要一味的根著別人的腳步走同樣的路,
因為我們在路上會遇到不同的車子,不同的人,不同的交通狀況。
因此,我的目標就是創造一個屬於我自己的一套教學方法,
希望在我們所處的環境中可以產生最好的效果。

想……我只是想而已,做不做得到?未來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