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8 21:13:04Pearl

我的生存之道

我的生存之道

前一陣子一位公司同事得了攝護腺癌, 現在還常常進出醫院接受治療. 而每當碰見他的時候, 我都不知該用什麼樣的態度詢問他的近況. 我常常想如果是我身在他的處境, 我會希望我的朋友同情我, 還是鼓勵我, 抑或是假裝沒有這回事呢?

朋友們最近也提到追逐日光這本書, 有關KPMG的總裁在得知自己得了絕症後,怎麼樣正面地面對死亡. 這讓我想起曾經有人說過, 死亡是每個人都會面對的, 但在這個社會卻是人人避之唯恐不急的話題.

而看完日劇”我的生存之道”之後, 我想我們要學習的就是如何優雅地面對死亡吧.
故事中的男主角是個高中生物老師, 生性木訥害羞, 總是為了將來而犧牲現在的享受. 直到他因體檢而發現自己得了胃癌, 只剩下一年的生命. 他從剛開始的不可置信, 到放縱自己, 隨意揮霍一點一滴省下來的結婚基金, 甚至自暴自棄地想要提前結束自己的生命. 直到母親說出生下他的喜悅, 他才決定用積極的態度面對這一年, 讓自己剩下的人生不留下遺憾.

即使男主角已經決定自己的方向, 但是故事仍然很細膩地交代他個性的轉變, 從剛開始的不確定, 沒有自信別人會採納自己的意見, 為了說服學生去上課就傻呼呼地到他家門口苦等. 到後來為了據理力爭, 甚至面對學生家長仍堅持自己對學生的期待. 帶領著一群因為聯考壓力而徬徨無主的學生, 同時贏得聯考以及合唱比賽. 而他的轉變也讓他贏得女主角的芳心, 即使知道他的生命即將到達終點, 仍決定跟他共結連理, 陪伴他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最令我動容的是, 當學生因為在意只剩下一年準備聯考時, 男主角為了開導他, 說了一本沒看的書的故事. 一本想看的書卻遲遲沒看, 並不是因為沒有時間, 而是想說以後再看, 這樣下去反而永遠不會看. 就像那些只想著離聯考只剩一年的人, 這樣的人即使給他三年, 五年還是什麼也不會去作吧. 所以想做的事就現在去作, 盡全力去作, 不要去在乎還剩下多少時間.

而男主角跟女主角相戀後, 剛開始也曾抗拒繼續在一起的念頭, 最後卻決定攜手走完人生, 這比一般連續劇灑狗血地拼命推開對方, 再在對方懷中含笑而終更讓人動容. 因為彼此都為對方留下美好的回憶, 而不是後悔而已.

男主角身邊的同事, 在得知後都不可置信, 可能大家約出來痛哭一場, 卻約好在男主角面前不表現出來, 大家默默地站在身旁支持他, 陪著他用正面的態度面對死亡, 在這個過程中大家對人生都有了新的體驗.

總之, 這部日劇讓我覺得面對死亡也可以用一種優雅的態度. 沒有必要痛哭流涕, 也沒有必要去強顏歡笑. 對男主角是這樣, 對他週遭的人也是如此.

剛開始看我的生存之道, 覺得有點乏味,沒有花樣的美少年.男主角長的甚至就是個衰樣, 果然是所有衰事都會發生在他身上吧. 但是卻漸漸地被故事吸引, 從他人生觀的轉變到優雅面對死亡的從容. 這樣的劇情或許比起一般重口味的連續劇而言稍微平淡了些, 卻像一杯開水才是真正能讓人解渴的飲料吧

上一篇:工作上的煩惱

下一篇:Steve’s family

訪客 2006-10-09 01:06:37

這部你到現在才看啊!我記得你是去年買的不是嗎?

今天在婆家發現上禮拜二哥女兒留下來的尼羅河女兒,複習了一下,覺得好有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