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0 09:21:00優沛蠻

從小愛唸書? うそ!!


昨晚到親戚家作客,大夥熱鬧滾滾,溫馨氣氛的對話中,也帶來了相當多有意思的觀察與想法。

那小小的妹妹,張著她沒有門牙的小嘴,指著那本出於老師們巧思,精美設計的,剛出爐的超可愛幼稚園畢業紀念冊,神氣活現的告訴我 : 她以後也要跟頭版照片中,帶上一頂小小的博士帽的形象一樣,立志做一個博士。 因為她媽媽跟她說,會唸書的小朋友最乖了。

當時,只是會心的笑笑,摸摸她的頭,跟她說,好孩子。

其實心裡很想告訴她,唸書雖是件好事,但也有很多的乖孩子是不會唸書的。 但一看到她媽媽先前那滿意的微笑,深怕此言一出會造成諸多不良效應,提早這孩子的叛逆期,埋下日後母女衝突之種什麼的,於是作罷。

另外一家的大女兒,正值荳蔻年華的少女,赫爾蒙的作用吧,滿頰的痘痘,滿心的矛盾,滿腦子的似是而非。 她還沒脫掉高中的制服,羞赧地珊珊來遲。 父母似乎擔心著她的升學問題,於是要我盡一點義務,說服她”讀書”的重要性。 真是難為我這不喜對人說教的懶人了…..

其實她已經相當不錯了,雖不是身處第一女中,但該校考進重點大學的比例也不容小覷。 但做父母的,似乎從小孩出生起,就患上了無法治癒的,擔心過度的毛病,有的更嚴重的,追求完美,要求好還要更好,永遠沒法滿足。

她告訴我,她喜歡看書,但都是課外書,像是偵探推理,科幻小說之類的。還有,大人們都諄諄教誨說,大學之後才能交男朋友,現在要全心全力專注在課業上。

我很想告訴她,交個異性朋友都是緣分,沒法設時間表的,如果現在身邊有好的對象,可以試著談一場純愛的初戀,作為一輩子難忘的回憶。 另外,有空的話, 去看看武俠小說也不錯呢!

但是看到身邊那位母親殷殷切盼的眼神,良心告訴我不該亂說話,帶壞別人家的小孩。 於是,到了嘴邊的話又硬生生地嚥了進去。

只好換個方式說了: 愛看書,愛交朋友都好,趁高三之前多看看各式各類的書和朋友,但高三之後就要把焦點轉到功課上囉! 看到她專心聽我胡扯的信賴眼神,和她媽媽欣慰的神情,於是對自己能說出一個近乎標準答案,讓大人滿意的回應,總算鬆了一口氣,卻也相當心虛。

我想她們可能都對我有所誤解,以為我從小就用功愛唸書?! 天知道 其實真的不然。 最喜歡的書,從不是什麼政經八百的書,頂多是先有動物的圖畫書,後有江湖兒女的俠義與柔情而已。

從小,我是坐不住的。 舞蹈,一直都是我不變的最愛。不敢說跳得有多好,就是有興趣而已。 若不是當時情非得已,也不會有後來的尋覓與浮沉。 走到現在,跟大多數人都一樣,並不是一條理想的路,卻也回頭太難。 或許,人總要在回想未竟的理想時,才能獲得一種因缺憾而自憐的美感….

孔老夫子所宏揚的儒家, 在中華文化,甚至整個東亞的思想上,果然產生了一些百年貽害的作用。 士大夫為尊的價值觀,在時空的移轉中,究竟產生了多少質變,誰也說不清楚…..

談到教育文化的比較,有人贊成歐美式的多元化的適性啟發與隨性發展,有的人肯定東亞平頭式所打下的深厚基礎。 各有利弊,跟大多數的事情一樣`,是沒有絕對的好與壞的。

看著這些比自己小了許多的的孩子們,覺得她們都好年輕,有好多的機會與可能性,一個唯有讀書高的價值取向與思考引導,究竟給了她們的是激勵鼓舞,還是設限壓抑?! 有待時間來證明了.....

其實真想跟她們媽媽們說的是,多給一點空間,一些選擇,去嘗試, 去發現去受傷。 因為,妳們也同樣經歷過尋尋覓覓的過程的。 喜歡讀書,跟成績好壞,不一定成正相關。 乖乖唸書,也未必是做個好孩子的應然條件。

回家的路上,我再度問自己,妳究竟是不是個愛唸書的好孩子?

答案還是:うそ!!



照片: with Ann @ 早稲田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