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6 22:59:54peipei

我和佛手芋的浪漫邂逅

我愛綠 請叫我茉"綠"花 哈...

我和佛手芋的浪漫邂逅是這麼開始的...
還記得,,,,,

跟它的第一次接觸是在某家鷹歌的藝術坊
坊中賣得是價值不斐 、不可洩外淹的中西合壁藝術品
但深深吸引我的卻是細緻典雅 、出乎淤泥而不染的佛手芋

它 脫俗的外表 小巧的嫩綠葉瓣
陪襯在雅緻的水陶盆中 格外顯露出它秀中帶禪味的端莊容貌
對它的一見鐘情 我可說真是愛極了

於是
表嫂帶我到內湖花市去尋找我的植物夢中情人
聽說那裡可是花市南北集散中心
到了現場我才發現
土耕跟水耕的佛手芋外貌 可是差了天壤之別呢
種植大盆甕裡的土耕佛手芋 其葉片及莖梗之粗大 顯得毫不起眼的庸俗之物
還是水耕的精巧細緻 顯得夢幻許多 較得人寵

在我眼裡它是如此之美
但要價卻低得嚇人 三小盆賤賣100NTW

看似廉價的它
老闆好心的跟我說
佛手芋可說是個嬌生的植物 只許喝過濾水或礦泉水
又驕傲的補充一句 : 還有日本觀光客專門跑來跟我買ㄌ ㄟ
沒錯 到了網上查它的資料 佛手芋確實產地在台灣及亞熱帶區
我容許老闆可以這麼誑傲了
細聽老闆解說如何妥善處理佛手芋
好把脆弱的它給安全帶出境

誰知...
回法國後 可能是水土不符
或許是出於我的拙手
一下灌水 一下水耕 又一下土耕 又看不慣 又換回水耕
讓它承受不住我這雞婆又殷勤的主人
又在我修修剪剪 東拔西挖 讓它痛得苦苦挨號下
經不起我的摧殘 漸漸乾枯萎縮蕭散
鮮綠轉為黃綠 又一度變黃白綠 好比換了樣的四季乾扁豆
又再次證明 它真的是個嬌生“難”養的綠寵兒

狂查一些相關佛手芋的資料
最好要讓它多曬日光浴以好進行光合作用
多補充維他命C 這樣每天都能對我笑嘻嘻
水適可而止的喝即可 可能之前加太多
讓它有點呼吸急促 有淹淹一息的癥兆

主人可是比巴黎的太陽還早起呢
天天幫你洗澡擦背的
在我的細心呵護下 總算苦心沒白費
開始死裡回生的你
嫩綠的莖梗 嬌羞的綠瓣 漸漸展露頭角
主人覺得你的嬌小迷你荷葉 青綠的色澤
象徵春天的清風漂香 宛如一把漆成綠樣的小扇葉
因為你現在還小
我決定先暫定叫你 petit eventail / 小扇把 (嘻)
長大了點 可能會多上幾片葉 跟你作拌
到時 再把你正名為“小扇群” (呵)
可能你老了 又要改叫你“八蕉扇”了吧 (嗚)
看到你 就讓人不自覺的活絡舒爽起來
也因為有你 家裡多了一分不平凡的雅氣

才剛恢復元氣的你
今晚要去渡假的我們
不在你的身邊時
你可要好好的照顧自己
請你一定要振作! 振作! 振作!
別又讓主人白歡喜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