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1 12:47:04鍵盤手

【陽光福爾摩沙】台東,我回來了!

我在台東唸過兩年研究所,
在大學畢業那年暑假,
每個知道我要從繁華「首都」流放到「邊疆」去讀書的朋友,
都會學著沈文程的怪腔怪調對著我唱:「你哪來台當~~」

讀研究所那兩年,當然曾經有快樂的日子,
小野柳的岩岸、杉原海水浴場的沙灘、高山上的布農部落..
藍藍的海與青翠的山林,
我過著獨立的小套房生活,不再有一起分享空間及生活的室友,
平均一個月,我會到台北天母真美家參加一次讀書會,
也大概平均一個月,回到台中的故鄉,見見久違的父母親。
那兩年,我算是半個空中飛人,花在小飛機的交通費,昂貴的驚人。

那兩年的後半,我過得不是很快樂,
並不是離鄉背井的不適應與孤寂,
一方面是論文的壓力,
一方面是自己對於那兒遇到的同學和師長,有許多的挫折偏離和質疑。

反正故事的結局是,畢業了,挾著尾巴逃回我熟悉的台北不夜城。

從那之後,實習、教書,一年一年,
換了新的情人,交了新的朋友,碰到了工作上的順境與逆境,
有新的煩惱也有新的快樂,
我都沒有想再回去台東看看,
談起那兒的時候,
我想我的臉上顯露的是混有複雜情感的笑容,
那其中有薄薄的輕蔑和淺淺的傷害,
還有一種不願提及往事輕描淡寫的神情,
我對台東而言,一直只是個任意來去不留痕跡的過客。

這一次,趁個蜜月行程,我回到台東來。
也許應該說,我再一次的拜訪這塊被稱為「後山」的土地,
喀搭喀搭的火車和身邊心愛的人兒,請給我一個不一樣的美好回憶吧!

也許我更成熟了,能夠有寬廣一些的心胸和心眼,
用不一樣的自己,給這塊土地與我自己,一個新的探訪療癒。

圖片解說:台東琵琶湖畔一棵美麗的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