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9 10:24:56peg

蘇州~小橋流水

小橋流水….蘇州
早晨在杭州東方豪生酒店醒來…東方豪生是間很高級的飯店,房間布置高雅、床上還有中國風的小抱枕,用餐環境也相當明亮寬敞。
早早離開舒適的被窩,我們再度回到西湖。
不過今天是來搭船遊湖滴!美中大大大不足的是,我們只能眼巴巴望著別人悠閒地入地隨俗踏進古色古香的木船….我們卻要搭俗氣的現代船……繞了西湖一圈,從柳樹山影到另一頭的繁華都市,遠望西湖周圍翠綠的山景,層巒疊嶂,墨色由深到淺,一抹抹畫過天地間的畫布…我和亮亮一直偷聽別團導遊介紹。誰叫我們導遊今天只一直講說要帶我們去買茶~去!
好吧!那就來去看看導遊所說要給我們的綠色的健康囉~前往梅家村......杭州出產龍井綠茶,乾隆當年品茗了龍井茶後下的評語是:「淡而無味,此乃真味」。幾口略帶澀味的龍井下喉後,我是不覺得淡而無味啦..龍井的喝法很特別,不需茶具,而且連茶葉也可以一股腦地吞下去..茶葉有些苦味,搭配小茶點正好。據講解的姑娘(在大陸不可以叫「小姐」,小姐是特指陪酒或妓女)說,龍井茶由於未經發酵,所以完全不會傷胃,喝綠茶除油這功效是當然,加上蜂蜜的話還可以幫助排便便(出去玩就是會在廁所裡欲哭無淚啊..),聽了這些命中我要害的功效,再加上的確味道清爽,所以我也就狠下心買了兩罐半~台幣400大洋。把茶葉裝罐也的確是一種藝術,講解的姑娘說我們可以自己裝,裝到裝不下為止,但大夥看了她裝罐功夫後,只有瞠目結舌的份,乖乖把這項任務教給她..明明我們看是裝不下了,她卻還是有那技巧硬在塞個半罐進去!而且回台灣後我把膠帶拆了,蓋子一開~的的確確是爆出來的。相較起台北街頭晃過來晃過去盡是瘦子的天下,我發現大陸許多女生看起來豐腴,卻不臃腫,體態看起來相當勻襯婀娜,我想那大概就是所謂的膿纖合度吧~
午餐,我們來到名聞遐邇的山外山…來之前、來的時候,我爸一直念著我有沒有來山外山品嚐「東坡肉」。東坡肉並不是一整塊肥滋滋油晃晃的五花肉丟到桌上,而是一塊一塊,一人份一人份的,放在一個盅裡。雖然平時我吃控肉飯必定將肥肉剔個一乾二淨不可,但東坡肉可不是這麼個吃法!雖然我是放棄肥肉的1/2,但把一半的肥肉夾著瘦肉一起入口,天啊…….這真是太~~好~~吃~~了~~~~,入口即化的口感,入味的醬汁,甜美而不膩,我都快融化了….好個酒食地域啊!
當我沈浸在方纏入口的東坡肉,我們已經驅車前往蘇州
蘇州人講話叫做「吳儂軟語」,比起上海人腔調又急又硬,縱橫的渠道、婉約的小橋流水使的蘇州人說起話來又溫柔又好聽。雖然我們在蘇州的地陪是東吳大學畢業的大男人,然講起話來仍是有這種特色,柔,卻不gay。比起杭州,蘇州「水」味更重了,寬的細的渠道運河遍布在這個城市,無怪乎馬可波羅稱蘇州為東方威尼斯。
蘇州有做有名的寺廟,一首詩使它名留至今…張繼的楓橋夜泊,這就是寒山寺。其實當年張繼所泊的水,既不是煙波浩渺的湖水,也並非日夜向東流去的江水,原來只是京杭大運河的一小條支流,寬…大概就跟雙向車道差不多吧!至於「江楓漁火對愁眠」,國中課本上把楓解釋作「江旁的楓樹」,原來是一謬誤,寒山寺旁並沒有什麼楓樹,倒是有楓橋一座,與江橋對望,所以「楓」其實指的是楓橋..寒山寺走道兩旁有各家書法,寫的清一色是夜泊楓橋。我和亮亮爬上塔,看到屋頂瓦片上盡是許願的錢幣,亮亮拿出台幣一塊、五塊..擲了數回合仍是掉到地上,大概是對岸的寺不不收台幣吧!
來到水鄉,當然得坐坐船,好在這回不是電動船!我們乘坐在木頭小船裡體驗水上人家,除了我們上船的地方水旁是開著pub的傳統建築,船開約莫一百公尺就出現了地道的水上人家,或從渠道裡取水洗碗、或從渠道裡洗拖把、…..或倒尿進渠道裡…同團的直嚷著,好噁心、好沒衛生、……..
這次出來玩,同團的其中三個歐巴桑,一個很愛「ㄍㄟ熬」,就是那種空姐說要降落了,她就會大聲地宣告「要降落了」,或電梯開了門還沒到,也會大聲宣告「還沒到…到了到了」….這種人真得很不討喜。另一個則是不停跟導遊嗆聲,說一些鄙視大陸的話或挑起一些尷尬的政治議題,更是討厭…。關於旅遊,以前的一個實習老師講得很棒,也影響我很深,她提到她在蘭嶼當實習老師時,台灣的觀光客去了都用一種異樣的眼光,認為當地生活水準低落、沒有文化,大驚小怪地抱怨…但一個自助旅行的外國女生,她卻以一種認識瞭解當地文化的方式,這個地方,是這個樣子,人們如何生活,而不去做比較和批評…~對我而言雖然要做到還是難,只能盡可能這麼提醒自己了
繞了一圈上岸後,遇到慈濟辦的兩岸大學生交流團,清一色都是辮子姑娘穿著灰色polo制服加上白色高腰AB褲~
接著,我們去看了當年伍子胥所修的的城門~盤門,還有瑞光塔。沿路上也親眼見到京杭大運河,這條古時維繫中國經濟千年的運河,綿延數里長又寬的運河著實令人難以相信是勞苦的百姓所挖出來的
吃完伴著琵琶聲的晚餐後,我們就回飯店了。飯店實在不適合以金色為底調,感覺像是暴發戶開的一樣,有些俗氣…由於酒店離市區有些遠,這天就早早睡覺好好補充體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