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21 14:11:02尚未設定

.文章分享

《殘酷一叮》
作者:陶傑

遊戲節目的名字叫做《殘酷一叮》,對於家長,已經是足夠的警告,正如動物園的猛獸籠外,掛著一塊告示:「獅子:自然界最無情的食肉獸」一樣。

其實節目也沒有殘酷的羞辱。評判欣賞過一場狼狽的演出,只不過坦率地告訴她:你不適合吃表演這行飯,因為是電視台,還加上兩分充滿娛樂性的表述,請女童退場,沒有叫她自摑兩個嘴巴,然後跪在董建華的肖像前罰唱「國歌」。事後,小朋友玩失蹤,鬧著要跳海,這是家長的責任——那位母親陪同寶貝女兒參加遊戲,就應該帶同心理輔導師、社工、護士、菲傭、鲔喀保鑣各一名,另加氧氣筒一隻、紅十字藥箱一個,全程監護,還有,如果她的女兒心理脆弱得表演出局也有自殺傾向,從表演場地沮喪回家,一路上還應該由警車開路。

而這一切,家長如果通通都沒有做,孩子萬一真的跳海喪生,Oh my god,這真是一件令人遺憾的小事,那麼就祝她魂歸天國,一路順風。

玩在,因為女童一度失蹤,家長回頭來大罵電視台,叫電視台多給女兒一次機會,還找上議員協助起哄,就像自己把手伸進獅子籠裡,讓獅子一口咬掉,然後又呼籲政府關閉動物園。

兒童的心理應受保護,責任在父母,電視台也有廣播自由,權利在觀眾。《殘酷一叮》很好看,就在於如果沒有這個節目,還不如道特區有那麼多家長真的以為他們的子女是梅艷芳再世,或張國榮的轉生靈童。叮叮叮叮叮,一連串的鈴聲,真如暮鼓晨鐘,當頭棒喝,把這些做白日夢的家長和小童喚醒,告訴他們:不要踏進娛樂圈,請繼續學業,做回一個正常人。

這位家長如果事前教會她的女兒,「一叮」出局之際,在台上站定,發表演說:「不錯,我是失敗者,但我接受評判李克勤的裁決,我下台。我不會像董建華和他私問責高官,七年來唱歌走板,玩呼拉圈也跌個倒栽蔥,五十萬人大遊行,叮叮叮叮叮,他們死也不退。我的頭頂沒有江澤民在支撐,我接受遊戲規則,因為我是一個文明的公民。我不是唱歌的料子,我會回去讀好書,將來,我會再起,站在諾貝爾的頒獎台上,那時你們聽到的將會是掌聲。」

小女孩如果背熟這一段獨白唸出來,全港震撼,電視台就會跟她簽約。但她媽媽沒有,這等中國式家長,是多麼缺乏創意呢。叮叮叮,請第三屆特首候選人準備好咪高峰和呼拉圈準備上來吧。